企业新闻 > 正文
百度牵头20余单位共同制定《人工智能知识产权合作倡议》
2020/4/21 09:44   快科技      关键字:百度,人工智能,知识产权合作倡议      浏览量:
近日百度牵头联合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ICC China)人工智能工作组20多家成员单位京东、海尔、浪潮等共同制定了《人工智能知识产权合作倡议》,并由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正式向社会各界发出倡议。
  4月20日消息,近日百度牵头联合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ICC China)人工智能工作组20多家成员单位京东、海尔、浪潮等共同制定了《人工智能知识产权合作倡议》,并由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正式向社会各界发出倡议。
  据了解,倡议内容一共八条,涉及人工智能领域知识产权问题研究、人工智能开源软件相关知识产权风险和防范措施研究、人工智能领域专利开放许可政策探索等,为人工智能知识产权和技术保护提供支持,保障产业健康发展。
  在全球抗击新冠疫情的大背景下发布合作倡议,具有特殊的意义。自疫情发生以来,以百度公司为代表的人工智能企业充分发挥AI技术优势,迅速参与到抗疫战斗中,提供算法算力辅助病例筛查与药物研发,并先后开放了诸多AI相关的解决方案。AI测温系统、智能外呼平台、AI影像诊断、智能质检、智能防疫无人车等技术智能防控,为抗击疫情和企业复工复产注入了科技力量。
  百度AI测温系统
  这些抗疫举措的背后,专利起到了关键作用。以AI测温项目为例,早在2016年,百度就已经在相关领域布局专利,围绕技术创新累计申请百余件,本次推出的AI体温检测系统是相关专利技术落地的场景之一。在智能质检项目中,专利申请量达40余件,涵盖对精密零部件、液晶面板、电子零部件、钢铁等多种产品的缺陷检测技术方法,帮助该产品广泛应用到各行各业。而随着海外疫情的快速蔓延,百度AI抗疫产品也有了出口海外的计划,相关的海外专利正在快速布局。
  因为在人工智能领域较早布局和长期积累,百度拥有在人工智能整体及多领域领先的技术优势和专利储备。2019年12月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人工智能中国专利技术分析报告》中显示,中国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量排名中,百度以5712件位列第一,并包揽了深度学习技术、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智能驾驶等多个人工智能核心领域的第一。深度学习领域,WIPO于2019年发布的首份人工智能技术趋势报告中,百度专利申请量位于全球第二。除了数量优势,百度的专利质量也获得认可,知识产权出版社i智库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专利价值及竞争力报告》榜单中,百度同样名列榜首。无论从专利的数量,还是专利的价值和竞争力角度,都体现出百度作为国内人工智能领域“头雁”的实力。
  百度专利数位列第一
  除了推进自身专利成果转化落地,百度积极与业界进行专利合作,让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得到更广泛地实施和使用。2019年6月,百度与海尔达成专利合作协议,基于各自的优势领域展开专利合作。这是国内企业之间首次人工智能+物联网领域的专利合作,为后续该领域的专利合作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在当前抗疫和复产复工的形势下,人工智能技术的赋能,能够帮助传统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同时,企业之间也需加强合作,从而共渡难关。通过制定知识产权合作倡议,百度等二十余单位希望号召更多人工智能企业加强知识产权合作,促进人工智能技术与各产业结合,加快推动智能经济发展。
  附倡议全文:
  1.紧跟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动态,了解知识产权风险和挑战,构建与技术相适应的知识产权保护策略。
  2.跟踪人工智能技术分类及专利信息,参与制定人工智能专利相关标准。
  3.探索专利开放许可政策,促进人工智能专利技术创新和应用落地。
  4.抵制人工智能领域专利恶意诉讼,营造良好的创新和营商环境。
  5.开展人工智能领域知识产权问题研究,推进人工智能知识产权法律体系完善。
  6.提倡人工智能领域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促进人工智能知识产权和技术保护协同发展。
  7.研究人工智能开源软件相关知识产权风险和防范措施,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8.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推进人工智能知识产权保护共识。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