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校园智能化升级
百度大脑AI技术为“复学防疫”提供解决方案
2020/3/19 10:04   央广网      关键字:百度大脑,AI技术,复学防疫,方案      浏览量:
基于百度大脑人脸识别技术的智慧校园AI人脸一站式解决方案。该方案落地可实现考勤“无卡化”管理,不仅方便全校师生可以进行“无感”考勤智能录入,且有效识别并阻止非本校人士入内,极大地提升了校园安全防控管理效率,还为学校每年节省10万元的校园卡运营成本。
  “忘带校园卡扣5分!”
  学生的回忆里总有这样的惩罚制度,忘带校园卡总能成为被老师家长批评的原因。甚至,这张卡片也成为了很多老师头疼的细节之一,帮学生找卡、补卡……本以为省了“考勤1.0时代”挨个点名的麻烦,但“持卡”的信息化版本又带来了新的问题。2019年,广州市十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基于百度大脑人脸技术研发的“智慧校园AI人脸一站式解决方案”帮助近千所中小学“告别”了校园卡,开启刷脸进校的“智能化”考勤。
  智慧平安校园背后的AI技术,从智能考勤开启新管理
  广州市白云区华龙小学是广州市一所民办小学,近几年在全体师生的不断努力下,学校教育教学的成绩在逐年提升。2015至2017年,华龙小学连续三年被白云区教育局评为“教育教学综合评估三等奖”先进单位。除了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外,华龙小学也一直致力于给在校师生提供更智能更便捷的校园安全管理综合服务。

  (图:广州市白云区华龙小学智慧校园AI人脸识别区域)
  随着近年来国家相继发布《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智慧校园总体框架》等文件,大力提倡“智慧平安校园”行动,并将“校园环境全面感知”作为智慧校园的重要特点之一,强调以“高科技”促进校园平安建设管理,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将AI技术带入校园。以考勤管理为例,最早的“人工点名”和后来的“刷卡考勤”不仅耗时,还无法有效杜绝“替点名”的情况;此外,卡被校外人捡走,还会存在盗刷的校园安全隐患等问题。而对于广州市白云区华龙小学这样一所千余人规模的学校而言,“怎样更高效地进行校园安全管理”也同样是值得探索的方向。
  一次偶然的机会,华龙小学了解到了由十牛科技研发推出的,基于百度大脑人脸识别技术的智慧校园AI人脸一站式解决方案。该方案落地可实现考勤“无卡化”管理,不仅方便全校师生可以进行“无感”考勤智能录入,且有效识别并阻止非本校人士入内,极大地提升了校园安全防控管理效率,还为学校每年节省10万元的校园卡运营成本。

  (图:通过十牛校园后台管理系统,可直观了解学校人员的进出记录,便于学校查询记录及安全管理)
  百度大脑人脸识别技术,用AI助力校园智能考勤
  据介绍,这套由十牛科技基于百度大脑人脸识别技术研发的智慧校园AI人脸一站式解决方案,已于2019年落地广州市白云区华龙小学,可对在校师生出入校门时进行实时“刷脸”认证,且该方案的识别准确率达99%以上。当在校师生通过手机完成人脸录入后系统自动上传人脸拍摄图片到云端,进出校门时人脸识别摄像头便可对其远距离无感抓拍,并将抓拍到的图片与所有录入照片进行匹配,即刻给出判断。同时,还能在1秒内将学生进出校园情况同步家长,与家长在有关学生安全方面保持信息同步。此外,考勤系统会也会将师生进出记录留档作为考勤凭证,实时统计考勤数据便于学校查询管理。

  (图:对学生的进出时间及抓拍照片记录下来作为考勤凭证,并实时统计考勤数据;同时通过平台将人、地、时信息推送给家长)
  除远距离抓拍识别以外,十牛科技也提供基于百度大脑人脸离线识别SDK研发的“人脸识别闸门考勤系统”,该系统已达到了99.9%识别准确率,平均0.7秒/人的通行速度,比普通刷卡更快。在达到高效准确识别通行的同时,能满足自动考勤和陌生人拒入的使用需求,帮助构建安全智慧校园。

  (图:人脸识别考勤方案流程图)
  疫情防控口罩检测与识别技术助力智慧平安校园
  近期,因新冠肺炎在全国暴发,导致全国学校停课并延迟开学。十牛科技将百度大脑最新发布的口罩检测与戴口罩人脸识别技术,更新至系统中,为学生复学做好更万全的准备。学生均可在佩戴口罩时刷脸考勤,也可以通过戴口罩人脸识别技术,来监测陌生人员和危险人员进入校园情况。系统识别到陌生人员和危险人员,会在校园的管理系统后台发出警示,并发送给相关负责的老师,有效保障校园师生的健康和人身安全。

  (图:百度大脑AI开放平台开放能力“口罩检测及戴口罩人脸识别”)
  事实上,华龙小学并不是唯一一所落地了基于百度大脑人脸识别技术的平安校园管理方案的学校,目前广州市增城区新塘中学、德安县第二中学等全国多所学校均已使用搭载有百度大脑人脸识别技术支持的智慧校园管理方案。同时该解决方案也基于人脸离线识别SDK、EasyMonitor视频监控开发平台为校园人脸识别访客登记、人脸识别宿舍就寝情况统计、校园黑名单及危险区域预警等提供了完整的管理系统,更加全面地解决校园安全防控管理存在的各种问题,真正做到校园环境全面感知。

  (图:百度大脑AI开放平台开放的人脸与人体识别技术)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