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旷视科技城市大脑让智慧城市知行合一
2020/3/5 10:20   中国软件资讯网      关键字:旷视科技,城市大脑,智慧城市      浏览量:
旷视明骥AI智能测温系统综合解决方案支持大于3米的非接触远距离测温,能辅助火车站、汽车站、地铁站、机场等高密度人员流动场景下的工作人员快速筛查疑似高温人员。同时,还能让原本人工管理、难以量化的通行场景变得数字化、可视化,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工作的效率。自2月初上线至今,已保障近10万人次顺利出行,以智慧化的手段助力海淀区的防控防疫。
  《人民日报》近日发布时评称,“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手段,可以推进城市治理制度创新、模式创新、手段创新,提高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这在疫情防控中得到了充分体现。”事实上,从疫情发现到后期防御,每个城市都在亲身经历着疫情对于自身系统的全面考量。尤其是在近两年逐渐落地的新型智慧城市,从地方政府到布局于此的科技企业,都在努力发挥城市物联网系统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
  比如由阿里云帮助搭建的浙江智慧城市大脑,在此次抗击疫情汇中,通过及时调动人口、交通、各个智慧小区、医院、企业相关的大数据信息,实现有效隔离与资源调配,并通过其他人工智能产品接入构建起防疫控制中心。如支付宝推出健康码,就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人工智能企业旷视科技也紧急开发了“旷视明骥AI智能测温系统综合解决方案”,并在北京海淀区政务大厅、部分地铁站等投入使用,为复工和抗击疫情助力。
  据悉,旷视明骥AI智能测温系统综合解决方案支持大于3米的非接触远距离测温,能辅助火车站、汽车站、地铁站、机场等高密度人员流动场景下的工作人员快速筛查疑似高温人员。同时,还能让原本人工管理、难以量化的通行场景变得数字化、可视化,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工作的效率。自2月初上线至今,已保障近10万人次顺利出行,以智慧化的手段助力海淀区的防控防疫。

  图:旷视明骥AI智能测温系统综合解决方案在北京市海淀政务大厅投入使用
  事实上,旷视科技早已开始通过城市物联网解决方案助力构建新型智慧城市,推动城市运行与管理系统化、整体化。以海淀区东升镇为例,2019年,海淀区东升镇则与海淀城市大脑科技产业联盟成员单位之一的旷视科技合作,共同组建“东升镇城市大脑专班”。
  在具体实施上,充分发挥旷视科技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应用等方面的综合能力,结合东升镇电子政务和视频基础建设水平的优势,围绕“城市治理、智慧交通、智慧社区、科技公园”等应用方向,建设智慧东升。可以说,旷视科技助力东升镇等地打造的城市大脑能够对城市全局进行即时分析、指挥、调动、管理,以精准分析、整体研判、协同智慧的智慧城市系统轻松应对管理的难题。尤其面对疫情防控,更能做到“知行合一”。
  不只是海淀区,在安徽芜湖智慧城市建设中,旷视科技就基于自身核心的AI技术优势和领先的AI解决方案落地能力,为芜湖量身打造了覆盖全面、规划超前的城市大脑建设方案,通过芜湖AI超算中心、人工智能技术基础应用中心和政务应用大数据支撑中心三者的协同运行,帮助芜湖推进新型智慧城市的基础工程建设,补齐大数据中心能力,提升城市治理水平。这在疫情期间,也间接提高了城市防控能力。数据显示,截至3月2日24时,芜湖累计确诊34例,无死亡病例,并实现了零新增。
  据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7月,数字政务已覆盖我国422个城市,涵盖1000多项服务,累计服务民众达9亿人次。在疫情中,数字政务也通过线上填报信息、电子证明通行等多种方式助力防疫,但仅仅将政务等进行单一支线数字化的传统智慧城市模式也暴露出各个支线缺少一定的配合等问题,这意味着智慧城市模式需要进行系统化的转变。
  这也揭示了智慧城市建设的未来发展方向:打通底层数据,推动各部门专用网络和信息系统整合融合,加强城市运行系统的互联互通。在此背景下,旷视科技也将基于其在赋能智慧城市发展方面的实践,继续完善城市物联网解决方案并加速落地,以系统化的平台和下游多产品的联动,助力我国智慧城市实现知行合一,推动我国城市建设水平向更高、更标准、更智慧化前进。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