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再入国际顶级会议
平安科技声纹识别助力生物识别呈综合化发展
2020/3/5 09:40   砍柴网      关键字:平安科技,声纹识别,生物识别      浏览量:
平安科技作为平安集团的高科技内核,旗下平安声纹识别系统长期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并屡获专业机构认可。
  随着科技发展,生物识别技术的运用已经愈发普遍。作为重要的身份认证手段,人们已从指纹识别,过渡到当下极为普遍的人脸识别。然而,面对疫情的来袭,出于对安全防护的要求,手套和口罩等防护用具极大地影响了生物识别的效率。这一现状,将加速新型生物识别技术的迭代上线,声纹识别或将成为新宠。
  平安科技作为平安集团的高科技内核,旗下平安声纹识别系统长期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并屡获专业机构认可。
  声纹研发水平世界领先
  有观点认为,在声纹的运用中,也会遇到人多嘈杂,难以辨识的问题。针对这一点,平安科技声纹算法团队关于说话人聚类研究成果的论文《基于离散可变分自编码的鲁棒的说话人聚类方法》(A ROBUST SPEAKER CLUSTERING METHOD BASED ON DISCRETE TIED VARIATIONAL AUTOENCODER)近日被语音信号处理领域的顶级学术会议ICASSP接收认可。
  论文主要针对传统的说话人聚类方法在含有噪声语音的聚类任务中表现不佳且耗时长的问题,应用说话人辨认领域表现不错的锁定变分自编码器模型(Tied Variational Auto-encoder ),创新性地将代表说话人信息的连续变量变为离散变量,提出离散锁定变分自编器模型来完成说话人聚类任务。

  平安科技声纹团队的研究论文将于2020年5月4日-8日,亮相西班牙巴塞罗第四十五届国际声学、语音和信号处理会议ICASSP。作为语音信号处理领域国际公认的顶级会议,ICASSP本次共收到7000+篇来自世界顶尖学府和科研机构的论文投稿,会议录用率约为47%。
  声纹识别服务屡获权威认可
  这不是平安科技声纹研究首次获得权威机构认可。不久前,中国人民银行直属单位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筹建的中金国盛认证有限公司为平安声纹颁发“移动金融技术服务认证书”。证书标志着经过标准测试的平安声纹获得人民银行标准资质。2019年10月,平安科技声纹产品通过公安部声纹标准测试,测试中平安声纹的识别精度、注册时间、确认时间三项重要性能指标均达到当前行业领先水平。
  
  作为获得人民银行标准资质和公安部的双认证的优质技术梯队服务商,平安科技声纹识别应用依托亿级的声纹库,识别精度远超行业标准,文本相关精确度达99.8%,文本无关精准度达99.1%。在应用上,平安声纹涉及金融、安防、社保、家居等多个领域。在平安银行,平安声纹采用静默声纹审核方案,缩短了信用卡的客户进线场景下,客服人员核身时间。自上线后,每天数万调用量,为超280万用户提供服务,累计完成1600万余次声纹比对。
  此外,平安声纹还曾荣获2019 IDC金融行业技术应用场景最佳创新奖、2019 CAIS紫金融合创新奖、2019 AIWIN世界人工智能创新大赛金融方向第二名等奖项等荣誉。
  综合身份核验适配复杂场景
  无论是指纹识别、人脸识别、声纹识别,还是更加精密的虹膜识别,现阶段发展的技术成熟度与实际运用场景的复杂化,都意味着未来的生物识别技术不会仅局限于单一的核验手段,综合化的身份核验将成为落地发展的新趋势。平安科技也将领先的声纹识别技术,融入到了云PaaS“平安π 综合身份核验平台”之中。
  据悉,“平安π 综合身份核验平台”深度融合了人脸、人形、活体、视频结构化、声纹识别、OCR识别及鉴伪等多种AI能力,能够为运用场景带来更高级别的全方位防控。基于"平安π 综合身份核验平台"打造的大陆、中国香港、东南亚eKYC+和私部署eKYC+,为综合金融、医疗、政务等场景提供实人、实名、实证、实声的身份核验服务。
  未来,在更多复杂化的场景之下,生物识别的运用必将呈现更综合的发展。平安科技也将在人脸识别、声纹识别等单项技术研究上继续保持国际领先水准。同时,深化技术在落地场景中的融合,全效提升生物识别运用的安全性。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