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澎思科技多场景疫情防控:云边端联动下的全栈AI技术应用
2020/3/2 15:32   澎思科技      关键字:澎思科技 疫情防控 全栈 AI技术      浏览量:
澎思科技发挥AIoT领域技术优势,推出澎思智能无感人体测温系统,采用便携式人体测温系统、人脸识别测温门禁一体机等多形态终端部署,可保障地铁、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医院、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等各类重点场所在高效通行的同时,实现非接触式体温检测、快速筛查、实时告警。用科技力量,为遏制疫情蔓延出力。
  中国已全面进入“全民战疫”的非常状态。随着返工复工高峰的到来,全国各大城市的防疫形势更加严峻,防控进入关键时期。国家高层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明确要求落实重点场所无感测温等措施,避免人群滞留聚集、避免接触性测温、避免群众交叉感染,保障群众与疫情防范工作人员的安全。在此背景下,澎思科技快速响应,推出疫情防控全栈AI技术应用解决方案。
  澎思科技基于疫情现状、全国各地复工情况,以“云+边+端”的技术模型,结合公安检查站、城市街面、商圈、社区、楼宇等场景需求,推出的多场景疫情防控整体解决方案和智能无感人体测温系统,旨在全面降低城市各场所病毒传播风险,固守疫情攻坚战役的“第一道门”。
  全栈AI技术聚焦多场景疫情防控
  澎思科技依托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通过对公安内、外部数据的整合、加工、挖掘获取相关知识,打造五大平台、八大能力助力疫情防控。运用知识提升疫情态势感知、预测预警、精确隔离、动态管控、快速反应、精准服务、精细管理、自主学习等疫情防控实战能力。

  澎思科技在疫情防控中通过人脸抓拍机、全目标抓拍机、智能消防传感器、人证核验终端、智能无感测温门禁等多款智能采集前端,以及嵌入式人脸分析盒、红外测温单兵等防控边缘节点采集数据,为人像、车辆和全结构化提供基础数据支撑,并通过云服务的方式存储传输汇聚,实现数据的高可用、高可靠。目前,澎思的云化资源解析处理,可运用人脸识别、热成像人体测温、ReID行人再识别、视频结构化等核心计算机视算法,形成人脸图库、人体图库、机动车图库和非机动车图库等数据仓库,实现多元数据的统一管理,最终形成一种新的信息结构:感知对象图谱,在多业务系统、多用户之间真正实现信息的交互与融合,创造协同价值,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智能无感人体测温系统,助力返工复工
  澎思科技发挥AIoT领域技术优势,推出澎思智能无感人体测温系统,采用便携式人体测温系统、人脸识别测温门禁一体机等多形态终端部署,可保障地铁、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医院、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等各类重点场所在高效通行的同时,实现非接触式体温检测、快速筛查、实时告警。用科技力量,为遏制疫情蔓延出力。
  根据不同场景,澎思科技提出差异化的部署方案,远距离无感定点测温初筛、门禁类通行测温初筛、企事业复工人员体温信息筛查统计三种业务模式可灵活实施。
  澎思智能人脸识别测温门禁一体机包含头部测温、腕部测温和热成像三种形态,是一款集成了红外测温模块,做到精准快速非接触式测温(头部测温、腕部测温±0.2°C;热成像±0.3°C),高效安全判定通行的智能人脸识别测温门禁一体机。门禁采用模块设计,测温模块即插即用,充分利旧,无需复购门禁。还可精准筛查、统计企事业复工人员体温信息。形态灵活,根据实际业务需求,采用合理的安装方式,适配“门禁、闸机、访客管理”等多种业务模式。
  澎思科技推出的人脸识别测温门禁一体机实现了口罩场景下的人脸检测和识别。澎思科技充分考虑人脸图像存在遮挡的情况,采用多尺度特征融合的方式,在全脸、半脸、五官上训练了不同的模型提取并融合特征,加强了局部特征对整体识别的影响,目前最新的戴口罩检测精度达到99.4%。

  澎思智能便携式人员体温筛查比对系统是一款集软硬件一体的无感人体测温系统。系统由便携式主机、测温摄像机组成,利用红外/可见光双通道传感系统,支持非接触式人体测温、实时标定人员体温、疑似发热人员告警、后台同步测温记录等,部署灵活,就地组网,准确率高。在火车站、汽车站、地铁站、机场等高密度人员流动场景下可助力工作人员快速检测筛查通行人员体温。澎思智能便携式人员体温筛查比对系统支持AI人脸检测,精准快速无感测温,1秒钟检测通过人员体温。此外,还同时支持16个目标检测,测温感应距离远达3米,处理性能强,单台终端可支持4路测温相机接入。

  澎思疫情防控全栈AI技术应用解决方案实战应用
  澎思科技结合AI、大数据技术,着力打造“疫情立体防控平台”,目前已经在北京、江苏、山西等地的部分市、区试用,并应用在火车站、地铁、医院、社区和政府机关、企业办公等多种场景中。
  在山西某公安检查站的改造项目中,澎思科技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科技信息化技术,推进“非接触”前端信息采集设备的应用,全面采集人、车、物、证、码等数据,在区域外围构建自动识别重点目标、及时排查风险因素、全面掌控治安态势的完整闭环的“治安防控识别圈”,全力打造智能化、一体化的“圈层防控”新格局。
  江苏某智慧社区防疫应用系统,澎思科技充分利用红外热成像体温检测方式,摒弃传统大面积、近距离接触测温方式,大幅提升检疫工作效率与准确性。系统基于戴口罩场景下的人脸识别和行人ReID技术,快速实现人体与社区居民身份关联,解决戴口罩情况下身份难甄别的问题。可对异常体温人员进行报警,并将报警信息推送至检查人员移动APP中,加快疫检人员对病毒的感知与处置。利用二维码进行信息登记,避免社区居民与安检人员的近距离接触、交叉感染,实现社区居民出入快速通行。
  疫情之下,智能安防的再思考
  在这场疫情攻坚战中,AI+安防成为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关键。安防产业在经历这场疫情之后,又将如何发展呢?澎思科技坚信,经历这场疫情大考,智能安防行业更应看清并把握新的发展方向。随着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与安防行业的结合愈加深入,构建全场景智能视觉物联网,推动各种视觉AI场景化的落地,成为安防行业未来的重要方向。
  澎思科技将持续致力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在安防行业的落地应用,通过更广、更深、更鲜活的数据采集,深化AI和大数据技术,释放数据智能的价值,实现多元数据融合碰撞分析,基于社会全要素展开大数据智能应用,提供服务公安安全、服务城市管理、服务民生的智能应用,以此构建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助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