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霍尼韦尔:疫情期空调及通风系统的安全智能调控建议
2020/2/14 17:11   霍尼韦尔      关键字:霍尼韦尔,疫情期,空调及通风系统,安全      浏览量:
疫情之下,返工在即,我们仔细研读了国家疫情期新执行的相关规范指南,结合国家相关规范,为有需求的客户提供有针对性的空调及通风系统防疫措施,与楼宇运维人员携手打造更安全和更高品质的办公环境。
  2020年的开年让全国人民难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这场生与死的搏击震袭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我们致敬于抗击一线的白衣天使,感动于每一个团结互助的真实故事!我们思考着,还能多做些什么?我们努力着,与全国人民共同战“疫”。我们相信很快就会迎来胜利的那一天!
  作为智慧建筑及楼宇自控行业的领先者,霍尼韦尔的产品、软件和技术已在全球超过1,000万栋建筑中使用,帮助商业楼宇业主和用户的设施实现安全、节能、具有可持续性与高生产力。同时,霍尼韦尔也是美国肺脏协会合作研究伙伴,我们凭借上百年的空气净化治理经验,为众多楼宇用户提供空气品质提升解决方案。
  疫情之下,返工在即,我们仔细研读了国家疫情期新执行的相关规范指南,结合国家相关规范,为有需求的客户提供有针对性的空调及通风系统防疫措施,与楼宇运维人员携手打造更安全和更高品质的办公环境。
  一、空调及通风系统的运行现状在国内一般公共建筑主流空调系统主要有三种形式:
  1.风机盘管FCU+新风系统(PAU机组)
  2.定风量全空气系统(AHU机组)
  3.变风量空调系统(AHU+VAVBOX)一般来说,严寒地区(如东北等城市)的公共建筑夏季使用集中空调供冷,冬季使用暖气系统取暖;寒冷地区(如北京、西安、太原等城市)的公共建筑夏季使用集中空调供冷,冬季使用中央空调集中供暖和暖气系统取暖相结合;夏热冬冷地区(如上海、南京、武汉等城市)的公共建筑夏季使用集中空调供冷,冬季使用中央空调集中供暖;南方地区(如深圳、广州、海口等城市)的公共建筑夏季使用集中空调供冷,冬季除了部分星级酒店有供暖,办公建筑多数没有供暖,仅开启空调机组实现楼内通风换气。
  我们了解到很多采用风机盘管+新风系统的楼宇,新风机组不开,或开启的时间较少,一般没有集中机械排风系统。定风量AHU机组新风比例一般在30%左右,VAV系统新风为固定风量+CAV动态调节,一般可达到50-60%比例。近年来空调系统新风标准提高,一般可以满足70%新风的要求。全空气系统一般通过AHU机组进行集中排风。此外,空调系统很少严格按国家标准频次进行清洗消毒,对于本次疫情我们建议结合不同区域用户进行针对性的调整。根据我们的客户调查反馈,由于建设年代较早或使用功能变化,原有空调及通风系统设计可能存在一部分缺陷不足,加上租户的二次装修改造,带来了很多空调风路、水路上的影响。用户的空调系统与原有设计参数,运行参数产生了偏差,用户对自己的系统没有全局的了解和把控。我们建议疫情下联系霍尼韦尔专业工程师彻底对系统进行设计、建设、运行及维护等全方位的梳理检测,并进行逐一细致的整改调优。
  二、疫情下的系统模式调整
  对于楼宇空调系统的模式管理,我们一般设置供暖、制冷、过渡季三种模式,个别项目会根据实际运行要求增加加班模式,自然冷源模式等。而本次疫情对于空调系统最为关键有效的预防手段就是加大新风通风换气,回风停止运行,引发一系列的空调设备运行策略的改变。诸如设备运行时间的变化,电动风阀/电动水阀开启策略的改变,盘管防冻综合考量的调整,室内通排风策略的改变,设备运行参数的调整等等,设计工作量较大。我们建议在智能楼控系统中增加“公共卫生应急模式”:所有的逻辑和调整在DDC控制器中修改后,在上位机软件上增加全局变量,增设“公共卫生应急模式”菜单键,用户可以在软件界面一键点击进行“公共卫生应急模式”的启用和关闭,操作简单。
  三、空调及通风系统运行策略调整措施
  1.新风机组强制开启。
  2.应当确保新风直接取自室外,禁止从机房、楼道和天棚吊顶内取风;且新风采气口及其周围环境必须清洁,确保新风不被污染。
  3.空调机组全新风运行,新风阀和排风阀(如有)全开,回风阀关闭。
  4.外窗窗磁与空调系统联动控制方式解除。
  5.关掉转轮热回收装置(如有):
  (1)楼内新风,排风系统独立,通过转轮等热回收装置进行冷热量回收的,关掉转轮热回收电机,新风,排风独立运行即可。
  (2)新风和排风通过转轮机组进行热回收(机组带冷热处理能力,通过集中竖井送风)。此种情况关掉转轮热回收电机,新、排风仍正常运行,如有旁通管道,则建议关掉热回收后,切换旁通管道进行新、排风独立运行;如条件允许,建议增加新、排风旁通管道,非公共卫生应急模式时,可在过渡季运行模式下开启旁通运行节能。
  (3)新风和排风通过转轮机组进行热回收(机组不带冷热处理能力,通过集中竖井送风,到每层机组再进行冷热处理)(此种情况不多)。建议在机组内增加热盘管进行新风的预热处理,做好防冻措施。
  6.全新风运行时,如空调机组风机可以调速,则降低机组风机的频率(如30Hz,具体根据实际情况可调),实现低速送新风,改善高速低温送风带来的不舒适感。
  7.建议增加风机盘管联网,可有效远程管控所有末端设备启停和参数调节(“公共卫生应急模式”下更便于远程统一监控)。
  8.全面核查VAVBOX的覆盖区域,对于跨区域送风的FPB,如果吊顶回风几个区域连通,则建议封闭FPB回风口;如不连通,则只保留设备所在区域的送风口,其它送风口封闭。
  9.继续使用机组不低于F7级过滤网,或高压静电除尘设备,保证对空气中小颗粒的处理。
  10.对于空气过滤级别比较低的机组,我们建议增加不低于F7过滤等级的过滤器。考虑到低阻高效的特点,建议增加高压静电除尘设备,保证对空气中小颗粒的处理。
  11.合理利用紫外杀菌设备。
  12.建议关闭空调通风系统的加湿功能。
  13.发现疑似、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时,应当停止使用空调通风系统。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指导下,对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消毒和清洗处理,经卫生学评价合格后方可重新启用。
  注:对于采取现有全部可加大新风的措施后,还严重不满足新风换气要求的,建议加大新风口面积,扩大新风管道尺寸等改造,满足全新风运行的风量要求,平时过渡季也可以运行,实现节能。
  四、非上班时间空调系统的运行与节能
  较以往系统提前更长的时间(1-2h)提前开启新风机组,下班后延迟关闭1-2h,充分进行建筑内的通风换气,北方冬季需注意关闭机组的同时保证新风阀关闭,以防夜间不开机组,盘管冻坏问题的发生。
  1.供冷区域,提前开启新风机组风阀和风机,只实现通风换气,没有冷量消耗,实现节能,上班前20-30分钟在开启新风机组的同时再开启水阀实现建筑的预冷;下班后先关闭新风机组水阀,1-2h之后再关闭风机和风阀。
  2.供热区域:严寒地区,开启机组的同时保证水阀及热水循环泵全开,防冻。寒冷地区可根据室外(新风)温度情况进行调整,如温度合适,提前开启机组的同时可保证水阀最小流量。
  五、全新风运行预防温度过低及盘管防冻措施
  1.如果有暖气和空调系统,建议仅开启暖气提供供暖,有单独的新风机组强制开启,或每天进行定时开窗(建议不少于2小时一次)
  2.开启空调机组时,提高送风温度2-4℃(可调),水阀根据送风温度进行调节。
  3.提高换热站二次侧供水温度2-4℃(可调),增加一次热源流量供应。
  4.如有必要时在新风入口管道敷设电伴热,同时做好用电防范措施。
  5.综合监测防冻开关、机组送风温度、新风温度,以做好防冻工作,建议非工作时间保持水流循环。6.在保证室内换气次数满足要求的前提下,可适当缩短新风运行时间。
  六、通、排风系统运行调整措施
  1.将建筑现有系统的机械排风机(如有)进行联网控制(智能楼控系统增加点位监控),同时将排风管道破损进行修复,风管连接处进行密封,避免排风进入其它区域引起污染。
  2.对于没有机械排风系统的建筑,建议增加集中机械排风系统,每个区域内增加排风口和排风管道,进行集中排风,并由楼控系统远程监控。
  3.有条件的用户可增加空气质量传感器,实时监测空气异常数据,并与公共卫生应急模式联动。
  4.当AHU机组设置了回风及排风管道,且回风管道采风口为吊顶内开放式时,建议通过改造将室内回风口与吊顶内回风管进行连接。
  5.对于厨房通风系统,建议将本地操作通过改造,增加点位连接到远程智能楼控系统,实现厨房排风机和补风机的强制连锁功能。
  6.对于地下停车场通排风系统,考虑到通排风设备功率较大,人员非长期停留,系统长期运行不经济,建议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将系统运行时间延长30%左右。
  七、系统维护清洗消毒调整措施
  1.建议每月对整个空调通风系统清洗消毒不少于一次。
  2.建议每周清洗消毒过滤网/过滤器/送风口和回风口不少于一次(可用250mg/L-500mg/L含氯(溴)或二氧化氯消毒液,进行喷洒、浸泡或擦试,作用10-30分钟。
  参考:
  1.2020年2月12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的《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空调通风系统运行管理指南》
  2.2020年2月10日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关于下发《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使用要求》的通知
  3.2020年2月4日中国建筑学会标准T/ASC08-2020《办公建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运行管理应急措施指南》
  4.2020年2月3日中国物业管理协会设施设备技术委员会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发布的《疫情期公共建筑空调通风系统运行管理技术指南(试行)》
  5.国家标准《空调通风系统运行管理标准》GB50365-20196.国家标准《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清洗消毒规范》(WS/T396-2012)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