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战“疫”办案两不误,科达助力沧州中院1日开庭51件
2020/2/11 10:57   科达   缪冬琴   关键字:科达 互联网庭审 疫期      浏览量:
随着各地复工,各行各业的业务还要开展,如何兼顾防控疫情和正常开展审判业务,做到庭审“不打烊”是每个法院都必须面对的一个挑战。
  当前,正值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沧州中院在全力做好防控疫情工作的同时,加快推进互联网庭审工作,既有效防控疫情传播,同时保证了审判执行主责主业“不掉线”。

  疫情当前

  沧州中院1日开庭51件

  “本案是沧州法院使用远程方式进行审理,庭前已征得各方同意,在庭外第二现场参加诉讼的是当事人代理人.......”

  这是2月3日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段开庭的现场声,与以往不同,整个法庭现场只有法官和书记员在场,而上诉人和被上诉人均通过网络视频信号参加庭审。

  “面临严峻的疫情形势,我很担心能不能按期正常开庭,多亏沧州中院采用了网上开庭的方式,让我足不出户就能参加庭审,避免了疫情感染风险,也让我的纠纷能够尽早解决。”案件上诉人张某对沧州中院,实行网上开庭审理案件的形式表示认可。

  据悉,2月3日,沧州法院共实现网上开庭51件,受到了案件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法庭现场两侧屏幕实时展现开庭情况

  积极响应

  科达全力保障全省法院“云开庭”

  沧州中院非常时期仍能做到密集开庭,正是基于科达从2018年开始,为河北全省法院量身打造的互联网庭审系统。据了解,全省除了沧州中院外,其他各地市中院均开展了网上开庭工作。

  疫情期间,科达积极响应全省法院要求,为多个地市中院及基层院,迅速配备了网上开庭硬件设备,并提供人员驻场保障。截止2月2日,仅沧州地区就提供了59套设备,帮助中院和全市16家基层法院实现了网络开庭业务。此外,科达还专门制作了《法官、书记员网络开庭视频教程》、《当事人使用手机参加互联网庭审教程》,指导法官、书记员以及当事人顺利完成网上开庭。


  ▲科达紧急调配物资

  ▲技术支持确保互联网开庭顺畅运行
  持续优化

  让互联网庭审成为法院工作新常态

  虽然互联网庭审在此次疫情期间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从更深远的意义上看,互联网庭审不应只是特殊时期下的辅助手段。通过突破地域限制、缩短案件流转周期,互联网庭审重塑了庭审流程,大大提升了审判效能,它理应成为法院工作新常态。

  科达将以河北全省法院的互联网庭审为样板,结合各地法院业务特点,持续优化整体解决方案。为全国法院系统的信息化建设贡献力量。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