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AI防“疫”攻坚: 新冠病毒感染人员溯源寻迹系统
2020/2/10 8:27:00   千视通      关键字:AI 新冠病毒 感染 人员溯源      浏览量:
千视通新冠病毒感染人员溯源寻迹系统,可对每日新增确诊病例进行感染源追溯、密切接触者查找、活动范围管理及相关车辆管控等实时数据,反馈给相应部门,制定有效的疫情管理方案,做到早溯源、早追踪、早管控。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严峻,截止至2月9日0时,累计确诊病例37198例,疑似病例28942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371905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88183人。这一串串的数牵动着每个人的心,而从大数据来看,如何高效快速地找到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人员,防止未知情的密切接触人员产生再次传播成为疫情扩散蔓延的重中之重。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全国"返工"浪潮到来,人员流动急速增加,人群大范围聚集、密切接触不可避免,由此,防止疫情的再次传染蔓延处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刻。为疫情防控提供行之有效的产品和AI建议,千视通研发人员在春节假期连续奋战多日最终成功研发出新冠病毒感染人员溯源寻迹系统,可用于对确诊人员及其密切接触人员进行追踪预警,及时阻断二次传染,为疫情追踪防控提供有力的支撑。目前此系统加快部署调试,处于推广试行阶段。

  千视通新冠病毒感染人员溯源寻迹系统,可对每日新增确诊病例进行感染源追溯、密切接触者查找、活动范围管理及相关车辆管控等实时数据,反馈给相应部门,制定有效的疫情管理方案,做到早溯源、早追踪、早管控。

  此套系统在抗毒防疫攻坚战中,可重点解决溯源、接触、追踪、管控等四方面的问题。

  溯源

  新增确诊病例A,对其进行病毒溯源排查,找到传播病毒给A的传染源A0。

  接触

  通过同行分析手段,找到在潜伏期内(14天)与确认感染者A有密切接触的相关人员B。

  追踪

  追踪新增确诊病例在病毒潜伏期内(14天)的活动轨迹和区域,并对该区域内的人员进行通知,及时隔离医学观察。

  管控

  对涉鄂车辆进行管理,对确认感染者曾经乘坐过得车辆进行管控,及时切断二次传播途径。

  未带口罩者识别

  利用计算机视觉技术,通过全目标视频结构化分析,实现对公共区域人员是否佩戴口罩的识别,及时发现未戴口罩的人员,进行预警。

  已确诊病例溯源

  为实现对新增确诊病例人员的定位,首先通过全目标识别比对功能,找出其在潜伏期(14天内)的出现大致地点,初步研判活动范围;再通过其目标全时空图谱关联,找到确诊病例在更多普通治安监控下出现的场景图片,进一步研判出活动轨迹;同时将新增确认患者在潜伏期的活动轨迹,与本区域已确诊的其他病例入院前的时空轨迹进行碰撞,研判传染源出处,并通过视频辅助确认。

  寻找密切接触者

  针对新增病例,通过视频大数据分析技术,研判在病毒潜伏期内其活动轨迹与范围区域,查找同行人员,及时扩大观察群体,防控疫情。而对无法确认身份(未找到人脸图)的密切接触者,利用目标全时空图谱关联关系,通过人体图像关联检索出其早期未戴口罩人脸照片,确认身份。

  隔离前轨迹查找

  利用目标全时空图谱的关联关系,通过人脸相机周边的普通治安监控相机进行人形检索,通过人形+人脸的组合追踪,快速确认新增病例人员的活动轨迹,及时控制其活动范围。

  涉疫车辆管控

  对已经进行社区隔离或居家隔离的感染者和疑似感染者进行重点布控,并且可将布控范围扩大至密切接触者,一旦在公共场所发现,智能预警。

  并对于武汉车牌乃至湖北车牌的车辆进行管控,通过车牌号布控和检索,实现对涉鄂车辆的实时掌控。同时可支持对感染者已乘坐车辆进行布控,一旦发现其出现,及时控制,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AI助力,笃行致远

  病毒无情人有情,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我们向全国战斗在抗病一线的各界工作人员,尤其是医护工作者致以崇高的致敬,愿你们在这场战役中平安健康归来,这是我们所有人的期盼。

  作为国内人工智能企业中的领航者,千视通深感社会责任重大,愿继续致力于推动AI技术的发展,希望未来对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