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阿里云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两大奖项
2020/1/14 09:38   中国发展网      关键字:阿里云 国家技术发明奖 科技进步奖      浏览量:
阿里云再获国家级殊荣。在1月10日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阿里云被授予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两大奖项。
  继创始人王坚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之后,阿里云再获国家级殊荣。在1月10日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阿里云被授予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两大奖项。
  据介绍,始创于2009年的阿里云是中国唯一的自研云操作系统,阿里技术人用长达十年的艰辛探索,完成了中国云计算从0到1的突破,并屡次刷新云计算峰值服务的全球纪录。
  蓄势多年、全面爆发的不只有阿里云。这两年,阿里巴巴迎来硬核技术大爆炸期,在云计算、数据库、AI等领域抢占全球领先排位,在芯片、量子计算、区块链、IoT等领域实现全面布局,成为拥有最广技术布局、最厚技术积淀的中国科技公司。
  人才厚度决定技术厚度,6万名科学家和工程师构成了阿里巴巴的技术底座。阿里巴巴集团38位合伙人有三分之一是技术出身,10万名员工有60%属于技术人才,其中已有数十位科学家获得院士、顶级协会Fellow、杰出科学家等荣誉,包括十多位IEEE Fellow、30多位国际知名高校教授。
  阿里巴巴布局的每个前沿技术领域,背后都有全球顶级人才的支持。达摩院量子实验室科学家马里奥·塞格德(Mario Szegedy)是匈牙利科学院外籍院士,阿里巴巴本地生活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何田为ACM Fellow、IEEE Fellow,平头哥首席科学家谢源是IEEE、AAAS、ACM三大国际顶会的“全满贯Fellow”。
  2018年5月,犹他大学终身教授李飞飞加盟阿里,担任阿里云智能数据库事业部总经理;2019年3月,深度学习框架Caffe之父贾扬清从Facebook离职,加入阿里任阿里云智能计算平台事业部总经理。不论来自学界还是业界,阿里巴巴的科学家们总能在科学、技术、工程之间找到完美平衡,用最前沿的技术,服务最广大的人群。
  在数据库领域,阿里自研的OceanBase打破了数据库基准性能测试TPC-C九年未破的世界纪录;在AI领域,阿里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人工智能公司,阿里AI每天调用超1万亿次,服务全球10亿人;甚至在自称“万里长征第一步”的芯片领域,阿里巴巴也推出了拥有全球最强推理性能的AI芯片含光800。
  根据普华永道发布的《2018年企业科技创新企业1000强》报告,阿里巴巴在国内所有上市公司中研发支出占比位居第一。持续稳定的科研投资和智力投资,最终将阿里巴巴带上技术跃迁之路,跻身世界顶级科技公司行列。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