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上海公交试行“车厢舒适度智能预报系统”
2019/11/26 10:48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关键字:上海公交 车厢舒适度 智能预报系统      浏览量:
上海公交99路开始试点一种车厢“黑科技”——基于图像捕捉技术对乘客密度进行分析的“车厢舒适度智能预报系统”。在99路多个中途站的预报屏上,出现了几个卡通小人的图标。

  近日,上海公交99路开始试点一种车厢“黑科技”——基于图像捕捉技术对乘客密度进行分析的“车厢舒适度智能预报系统”。在99路多个中途站的预报屏上,出现了几个卡通小人的图标。数量从1到3分别对应着“舒适、适中、拥挤”。乘客可通过观察站台预报显示屏上的卡通小人的数量,预先得知下一趟车的车厢舒适度。

  乘客查看站台预报显示屏

  据悉,“车厢舒适度智能预报系统”是久事公交集团打造智慧公交的项目之一。巴士一公司营运信息部主管葛佳表示:“新技术不用加装采集设备,更适合大范围推广。每次车辆出站30秒后,由多个车载探头实时拍摄车内画面,后台再结合神经网络预测模块和空间密度算法,得出乘客密度,也就是拥挤程度。”葛佳表示,通过该系统可及时引导客流,避免同向乘客过多地集中在一部车。此外,新技术既为乘客出行提供便利,也为调度员调整发车频次、优化平衡车距提供数据依据。
  据了解,该技术目前已率先在99路试点,接下来将根据试用情况进行调整和优化系统显示和预报精准率。未来,该系统将在沪上其他线路逐步推广。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