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让开发者像搭积木一样便捷,依图AI创新平台启动开放计划
2019/11/12 10:01   南方plus客户端      关键字:依图 AI创新平台 开放计划      浏览量:
依图科技“AI芯片视觉计算创新平台开放计划”启动仪式近日在深圳举行,依图科技携手产业界龙头企业和学术界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共同加快行业应用最佳实践落地和产业标准制定,促进视觉计算产业健康与可持续发展。

  在承建国家“视觉计算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2个月之后,依图科技平台建设有了新进展。
  依图科技“AI芯片视觉计算创新平台开放计划”启动仪式近日在深圳举行,依图科技携手产业界龙头企业和学术界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共同加快行业应用最佳实践落地和产业标准制定,促进视觉计算产业健康与可持续发展。
  通过提供统一而开放的视觉计算技术基础性平台,依图希望降低使用计算机视觉技术开发各种行业解决方案的门槛,形成人工智能应用的开放形态。
  初衷:算法、芯片和产品无缝串联
  今年5月,依图发布自主AI云端芯片“求索”。在探索算法和芯片开发的过程中,依图发现,现有的算法开发与芯片对接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与人力成本,而承建“视觉计算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可以凭借自主知识产权的算法和芯片架构为产业赋能,实现算法开发者、AI芯片开发者和产品开发者的无缝串联,实现开发效率的全面提升。

  “我们希望做算法的和做芯片的,相互之间可以优化,可以定制,在这个平台上借用这种方式可以产生一些组件,而这些组件就像搭积木的方式,成为不同的行业产品和应用。”依图科技首席运营官张小平说。
  他表示,在这个平台中,主要参与方来自三方:一个是做算法的,一个做芯片的,一个是做产品的,相互之间形成社区。依图过去一段时间在三层上面都有很多经验,可以把经验都奉献出来,形成产业资源的汇集和服务能力的共享。
  实践:“即插即用”软硬件一体化
  对此,包括中移在线、高新兴、厦门巨龙等企业,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华中科大、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北航计算机学院等机构相关人员共同出席启动。
  依图AI芯片视觉计算开放计划的启动,为承建视觉计算国家开放创新平台迈出重要一步。在发布仪式上,依图与合作伙伴共同发布了四大核心倡议,包括共同建立视觉计算软硬件协同开发标准,输出“即插即用”的软硬件一体化智能模块开发套件,建立开源社区,以及联合高校和研究机构促进工业界和学术界双向互动。
  张小平说,将用前瞻性的技术路线和自主可控的实施架构建设视觉计算国家开放创新平台,打造智能范本。
  大幅降低AI开发时间与门槛
  机器视觉一直是学术界和工业界研究和应用的热点,视觉计算作为提供机器视觉的算力基础,也长期被业界所关注。依图希望通过提供统一而开放的视觉计算技术基础性平台,降低使用计算机视觉技术开发各种行业解决方案的门槛,形成“分层解耦、开放互联”的形态。
  要实现分层解耦,依图提出了“软硬件一体化组件”的概念,通过视觉计算国家开放创新平台,把各种不同粒度、不同层次的软硬件一体化技术,封装成一个个独立的、方便对接的模块。AI算法开发者、AI芯片开发者和AI产品开发者可以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调用,像搭积木般灵活组合,大幅降低AI开发时间和AI开发门槛。
  开放互联则旨在促进沟通协作,实现资源和智力的深度融合。算法、芯片和产品开发的资源分散和对接不畅,或分配失衡将导致创新成本增加。依图旨在打造一个开放的平台和开放的社区,实现开发经验和领域知识融合,数据和模型资产共享,促进良性竞争与合作。
  依图科技还启动了“2019依图AI合作伙伴招募计划”,通过打造“依图+X”生态合作模式,加深彼此产品、技术及业务的融合,推进智能城市、智慧金融、智慧园区、智慧零售等领域的场景落地。
  【高端访谈】
  依图科技业务技术副总裁许源:
  因为踩过坑,让多方一起加入
  记者:依图承担“视觉计算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建设,目前推进情况怎么样?
  许源:第一,我们和很多学校以及政府的研究机构成立联合实验室,这些实验室是围绕视觉计算展开的;
  第二是我们在一些项目上进行推进,比如与中移在线一起合作,去开拓一些新的行业和领域这是在应用层。
  第三个方面是比较重要的,算法层和芯片的一些结合。所以我们的平台不是喊口号,而是脚踏实地做了很多事情,成立联合实验室、算法互相兼容,以及和中移在线这样的合作伙伴进行做一些行业的拓展。
  记者:这个开放计划对依图来说意味着什么?
  许源:我们在AI芯片领域布局了三年,今年5月发布了“求索”芯片。我们发现了很多痛点,包括算力和算法,芯片和算法怎么对接?因为芯片的设计者对算法、对软件其实并不是那么了解,算法的设计师或者算法的提供者,他同样对硬件不是很了解,往往是基于算法框架来开发自己计算的,不会深入到芯片和硬件本身。
  类似的,我们看到应用层的开发者,对不断迭代的人工智能的算法和算力的理解需要花很长时间,才能思考怎么应用于场景。经历了自己成长的痛点,所以我们觉得作为一个人工智能头部企业,是有责任推动整个行业发展,让更多的芯片的设计者、算法设计者以及产品设计者能够加入进来。
  记者:这个算法兼容如何理解?
  许源:我们先做一些检测,比如说告诉芯片厂商设计师,你该怎么样去做一些设计优化,再比如,推动一些行业标准,让大家软硬件对接的时候会更加方便,未来我们希望能够更节约成本。因为今天软硬件的对接是很耗时间的,起码算法的厂商要到芯片公司可能要一两个月去了解到底算法用了哪些指令,然后再做相应的优化,整个时间是非常耗时耗力,未来我们希望一系列的迁移工具以及标准化的测试,能够使整个成本往下走。
  我们有个预期,未来第一步能做到一两周或者更快。这也是取决于有多少芯片厂商和算法工程师或者是算法的开发者会加入到这个平台上来,我们希望是能够大幅度的去减少对接的成本,最后做到“即插即用”。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