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百度发布“区块链智慧城市”规划,四大试点在落地中
2019/11/11 09:01   金色财经      关键字:百度 区块链智慧城市 规划 试点      浏览量:
11月8日,百度杰出研发架构师肖伟出席“应用·无界”2019世界区块链大会·乌镇,并发表《基于可信网络的智能城市建设》的演讲。

  排队就诊、排队取药、复杂的医保报销流程,这些看病难题,想必曾经让很多都“抓耳挠腮”。但如今在医院看完病,只要在app上动动手指,就能完成线上付款,在家里等着送药上门,免去了排队付款和取药。医保报销也不用担心,不再需要纸质票据和柜台办理,线上一键操作,几个小时后报销款项直接到账。
  这是区块链与智能医疗结合产生的奇妙反应,但只是冰山一角,“区块链+智能城市”会带来更多不可思议的变化,而百度正在打造这样一座“区块链+智能城市”的样本,让区块链成为未来社会的“水电煤”。
  11月8日,百度杰出研发架构师肖伟出席“应用·无界”2019世界区块链大会·乌镇,并发表《基于可信网络的智能城市建设》的演讲。

  区块链是智能城市建设的信任基石
  在智能城市推进和运转中,数据确权、采集、存储、传输、共享是核心和关键。目前,数据境况尴尬,数据重要、量级大,但涉及到开放和共享方面,大数据虽“大”但无法发挥“大用”。基于区块链及人工智能技术叠加,能够解决数据客观权属问题、数据采集中人工误差问题、数据存储和传输安全性问题、数据共享中信息可用不可见的问题,为数据最大化利用提供最重要的“数权“确认和流通的基础。
  百度依托完全国产自研的底层区块链技术(XuperChain),结合行业领先的AI和大数据能力,通过在城市的各部门、机构以及IOT设备部署区块链节点,打造智能城市主权链,在完全遵从现有管理制度和法律法规的前提下打破城市各层级数据孤岛、解决数据低质和数据泄露等问题,为城市海量数据的确权、流转、保护和依法使用提供了技术保障,构建了新型人工智能城市治理模式。在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中,百度“区块链+智慧城市”项目入选创新榜TOP10。、

  目前,百度超级链已经从智能医疗、智能司法、智能政务、智能交通四大场景切入,开启智能城市试点。
  智能医疗:足不出户、远程看病、送药上门
  基于百度超级链技术打造的区块链医疗服务解决方案,通过构建医疗大数据网络,形成医疗互联网服务的数据安全、诊疗安全和用药安全“三大保障”,实现了对诊疗过程事前提醒、事中监控、事后追溯的全方位监管。
  目前,百度已经与重庆市达成区块链智能医疗深度合作,率先推出电子处方区块链流转平台,医生诊断记录、处方、用药初审、取药信息、送药信息、支付信息都将“盖戳”后记录在电子处方流转链上。在平台上,医生可以远程为患者开具电子处方,患者本地药房购买处方药,实现医药分离,可以大大提升老百姓的就医体验。

  智能司法:一键立案,告别烦碎的诉讼流程
  区块链因具备不可篡改、可追溯等特征,与司法存证具有天然的结合点。利用区块链技术,可以把电子数据变成电子证据,规范数字经济中的产权认定等问题,极大地提升司法效率。百度与北京互联网法院、广州互联网法院、青岛仲裁委员会等多家司法机构达成合作。
  个人摄影师杨越胜的作品在百度进行存证,后经过大数据检测发现被侵权,基于区块链存证证据在在北京互联网法院发起诉讼,在“天平链”上经过比对和验证后,认定了存证证据的真实性,在一审判据中胜诉,极大地节省了摄影师的维权成本。
  智能政务:只跑一次,办事不再困难重重
  百度区块链能够助力政府构建“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的政务体系。通过百度超级链的数据协同平台能够在保护用户隐私不受侵害、国家机密安全可靠基础上,用跨链计算方式实现协同工作,从根源上打破各委办局之间的数据壁垒和信息孤岛。各委办局不需相互交换具体数据,即可实现政府各职能部门数据协同和各机构信息安全可控的公开透明,提升办事效率,响应国家“最多跑一次” 的政策,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好的政务服务体验。

  智能交通:数据协同网络,交警对事故快速及时处理
  在智能交通领域,基于百度超级链可实现多设备可信对等协同计算,构建交通人工智能治理模式,让手机、执法仪、摄像头等常用设备可以在可信环境与城市主权链中的海量节点协同采集数据和决策,实现无需采集到目标特征也能对目标做出接近100%精准识别的效果,大幅提升治理效率。同时,数据通过各物联网节点的轻量级区块链终端完成区块链化,形成多中心记录,跨链协同计算,确保数据及时更新、防篡改、可信。
  如,在处理交通违章和事故场景中,路面红外摄像头、红绿灯等多种设备多维度捕捉路面情况,一旦发生违章或事故,设备中的智能合约将信息和违章定位即时发送至交警交通执法仪当中,实现交警对事故的快速处理。

  建设基础设施,让区块链成为未来社会的“水电煤”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强调要推动区块链底层技术服务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相结合。
  未来,区块链会成为很多行业的支柱和必须品,区块链网络上的庞大的智慧城市建设是之一。上层产业应用的建设、研发和运转必定要依靠强有力的区块链基础设施。区块链研发成本高、投入成本大,技术普及难度高,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说,进入门槛高。未来,百度超级链将推出相应的基础设施产品来承接,让区块链真正成为未来社会的“水电煤”。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