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中国电科发布《物联网基础设施开放体系顶层设计白皮书》
2019/10/24 09:34   中国电科      关键字:中国电科 物联网基础设施开放体系 顶层设计白皮书      浏览量:
10月21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国电科正式对外发布《物联网基础设施开放体系顶层设计白皮书》。

  创新架构,诠释未来
  10月21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国电科正式对外发布《物联网基础设施开放体系顶层设计白皮书》。
  《白皮书》首次提出了“端-边-云”可演化的架构设计理念,该架构具备从端、边到云的多层认知能力,按场景所需可弹性扩展能力,并提供物联设备、数据资源以及应用接口等全面开放能力。
  多年来,中国电科联合多方专家,结合人工智能、5G通信、边缘计算等信息技术发展趋势,依托自身在公共安全、社会治理、民生服务等领域多年实践经验与成功案例,梳理提炼技术、产品及标准体系,形成完整的物联网体系架构设计。本次发布《白皮书》结合技术发展趋势和社会需求演变规律,针对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与挑战,提出了物联网基础设施开放体系架构,阐述了物联网基础设施的发展状况,并从技术、产品、标准、数据等多个视角对体系架构加以描述,诠释了物联网基础设施具备的基础性、通用性、开放性与先进性等特性,高度凝练了中国电科在物联网技术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以及未来建设理念。

  物联互通,打造全域感知体系
  截止2019年年底,全球将有大约有48亿个物联网节点投入使用。2020年物联网节点数量将达到58亿个。这意味着物联网感知将逐步深入到人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在不远的未来,物联网基础设施将通过在感知终端接入功能各异的传感设备与智能设备,实现对城市不同层面各种要素的实时状态信息采集获取,进行全空间、全要素和多手段的全面感知,深度刻画城市整体面貌及各部件的动态运行情况。
  物信融合,推动数据价值变现
  物联网基础设施开放体系架构在数据层面做了深入剖析,重点指出了物信融合概念。物信融合即物联网与信息网两网融合,其根本在于数据的打通和共用。融合数据可以解决数据割裂导致的信息获取片面化问题,实现数据资源互联互通。拥有不同要素的同一类数据,组合使之互补,整合使之全面,聚合使之产生新数据,进而开发更多应用。让数据在感知端发源,经过解析和治理,最终与信息网当中的数据融合并产生更大的价值。

  AI赋能,加速应用服务创新
  应对城市发展的各类问题和发展诉求,以智能化手段使能城市发展。针对应用深度不够、覆盖面不广、协同性不足等问题,物联网基础设施开放体系架构提出端-边-云多层认知理念,可支撑不同应用场景需求。将AI算法和数据资源平台相结合,可产生符合场景需求、面向物联网、信息网、多个层级的大量智能应用。
  同时,将数据资源以服务形式加以发布,可满足不同行业的数据需求,助力各行业应用创新升级,实现深度应用智联,实现数据资源共享、共联、共创。
  砥砺前行,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中国电科积极参与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形成了安全电子、软件信息服务、基础元器件、装备与新能源等主导产业和卫星导航、物联网、交通电子、通用航空等培育产业。在未来,中国电科将秉承更加开放的理念,与各方携手合作,全面开展物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实践,深入公共安全、城市治理、公共服务、工业制造、生态环境等业务需求,积极引领和驱动城市创新发展,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现代化水平,促进城市发展方式转型升级。
  共建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共创高效普惠的公共服务!这是中国电科的诚挚邀请,也是携手共建“多元主体、命运共同、智慧联接、共创共享”公共服务生态共同体的基本遵循。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国家治理、社会经济、民生服务深度融合,夯实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发展基础,创造万物互联的智能新时代,中国电科在行动。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