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高新兴城市运行中心在智慧城市项目中的实践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2019/9/4 11:35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高新兴 城市运行 智慧城市      浏览量:
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发展面临环境变差、交通拥堵等众多压力,为此国家大力发展智慧城市建设,以实现城市转型升级。城市运行中心作为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整个智慧城市系统运行的统一平台,为城市运营管理提供信息化支撑。高新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凭借城市运行中心产品,在智慧城市建设进程中多个项目中落地实施,并不断演进。
  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发展面临环境变差、交通拥堵等众多压力,为此国家大力发展智慧城市建设,以实现城市转型升级。城市运行中心作为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整个智慧城市系统运行的统一平台,为城市运营管理提供信息化支撑。高新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凭借城市运行中心产品,在智慧城市建设进程中多个项目中落地实施,并不断演进。
  1.发展背景
  2011年我国城镇化率首次突破50%,城市可持续发展面临诸如资源环境变差、交通拥堵严重等众多压力,为此国家大力发展智慧城市建设,实现城市转型升级。在2017年的统计中,全国95%的副省级以城市、超过76%的地级城市,总计超过500多座城市,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或正在建设智慧城市,目前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智慧城市是以提效城市管理、便利公众生活、促进产业经济为目标,以高速互联网络、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通信和信息技术为手段的城市建设、管理、发展的新思路和新模式。《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关于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通知》、《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关于开展智慧城市标准体系和评价指标体系建设及应用实施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国家级政策的发布,为日益升温的智慧城市建设指明了方向,表明国家层面上对智慧城市发展的宏观政策已经日益清晰,带动智慧城市建设从"试点探索"迈入到"健康发展"的新阶段。
  2.城市运行中心功能概述
  城市运行中心作为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整个智慧城市系统运行的统一平台,为城市运营管理提供信息化支撑。
  城市运行中心的建设是为更好地对智慧城市的综合态势、基础设施、公共安全、交通运输、生态环境、宏观经济、信用信息、民生民意等状况有效掌握和管理。
  通过城市运行中心,实现智慧城市综合资源的汇聚共享和跨部门的协调联动,为城市高效精准治理和安全可靠运营,提供大平台、大数据、大系统、大网络"最后一公里"的可视化分析展现的技术与环境支撑。
  通过城市运行中心可以全面掌握智慧城市、各片区、智慧园区、智慧社区以及网格化的城市基础设施、服务站点、管理与执法人员、问题处理信息、评价信息等内容。
  通过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大屏幕可视化直观显示智慧城市管理与运行要素和关注的信息及数据、运行状况、监测数据和控制等的实时状态,可以让智慧城市各主管领导全面直观的掌握智慧城市管理与运行的实际状况。
  3.城市运行中心功能概述
  自高新兴科技集团于2014年在业内率先提出"城市数据总线"及"城市运行中心"的理念以来,已成功于2015年8月中标智慧北屯项目并成功入围《2015年中国最佳管理实践试点智慧城镇》榜单。高新兴科技集团研发中心在2015年12月底,开发了城市运行中心应用系统1.0版(以下简称大屏系统),实现了大屏应用、基础数据管理等功能的应用,并在北屯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进行了部署。
  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与完善,城市运行中心的定位越来越清晰,结合行业最先进的理念与高新兴科技集团实际情况,我们将城市运行中心定位为"五心",即智慧城市运行中心具有运行中心、应急指挥中心、数据中心、展示中心以及决策中心的"五心"属性。
  3.1.在项目实践中发现不足
  随着高新兴科技集团智慧城市业务的拓展,新疆喀什智慧城市、甘肃张掖智慧城市、湖南宁乡智慧城市以及湖北天门智慧城市等项目中均已实施部署城市运行中心系统,面对不同城市政府部门的需要,城市运行中心应用系统越来越难以满足当前客户需求,各类问题也逐渐显现。
  为了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我们在智慧城市各个项目现场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和客户访谈工作,进而总结出系统存在的以下问题。
  从产品定位的"五心"角度来看,高新兴科技集团城市运行中心系统的功能应用相对较少,覆盖面不足。
  首先,作为"运行中心",系统缺乏对整个城市运营状况的有效监管,各部门业务数据仍未完全集成到系统,对应的业务开展,协调配合等工作中,城市运行中心的价值仍未有效体现。
  其次,作为"应急指挥中心",系统在应急管理这一块的功能相对简单,不足以支撑整个城市级别的应急管理,遇到重大事件时,也未能有效协助事件的应急处理。
  再者,作为"数据中心",系统已经初具规模,但针对数据的分析处理,需持续增强。
  然后,作为"展示中心",也是系统最主要的功能,需在数据可视化、系统界面友好程度方面持续增强;
  最后,作为"决策中心",系统仍然缺乏有效的手段辅助管理者对当前态势作进一步的分析判断。
  3.2.在项目实践中不断改进
  针对当时城市运行中心存在的功能不足,高新兴科技集团重新反思并重新调整城市运行中心产品的市场定位、产品受众及产品用途。
  1)、市场定位
  从城市运行中心的"五心"角度升级功能。
  ○1城市的运行中心有效协同各委办局或部门业务系统完成业务、事件处理的全过程管理与控制,支撑各业务线、各系统建立快速、高效的联动协同机制。
  ○2城市的应急指挥中心平台通过数据的动态采集抽取,整合分析,实时发现城市运营问题,针对各部门对问题的责任级别协调相关部门调整处理进度,在发生重大应急事件时,可作为城市应急监控和调度中心,协调不同资源处理事件。
  ○3城市的数据中心通过交换共享从各个离散的业务系统中获取人口、法人、地理空间、宏观经济、信用信息以及业务数据,通过数据对比、清洗加工、关联等技术,最终形成公共基础数据库,同时平台以统一接口方式为城市各类智慧应用提供数据支撑。
  ○4城市的展示中心通过大屏幕展示系统,结合空间地理信息技术,利用城市运营数据展示城市经济民生成果,基于二维、三维以及实景和影像地图等展示城市面貌,彰显智慧城市建设成果。
  ○5城市的决策中心通过不同数据以及事件的展示,在利用GIS地图、监控视频、现场通讯等,便于领导对不同事件进行实时判断,作出决策。
  2)、产品受众
  城市运行中心的主要受众为:市政决策者(包括市政领导班子成员,可以对城市发展进行决策的政府要员)、局委办领导、应急办成员、城市运行中心成员。
  3)、产品用途
  城市运行中心的主要用途为:
  ○1实时监测对城市的视频监控、产业促进、能源使用、环境监测、民生活动等关键基础信息进行综合监控和分析,并提供具有多角度、多层级的可视化展现。
  ○2应用预警实现对海量的交通、地理、环境、医疗、政务、公安等数据的实时全面采集、存储和应用,使管理者能够对城市更加"智慧"地判断、回应和预警。
  ○3管理决策基于大数据应用进行专题分析,重点内容包括城市产业促进状况分析、资源配置适宜分析等。同时实现动态信息和决策服务信息的接入和整合,为管理决策提供大数据支撑。
  ○4指挥调度在应急状态下,对城市的天气情况、群体性事件或城市服务事件等,形成呈现集中、指挥统一、多部门联合调度的快速应对局面。
  4.城市运行中心功能概述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高新兴科技集团在智慧城市的建设进程中将不断优化升级城市运行中心平台,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
  智慧城市运行中心作为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是整个智慧城市系统运行的统一平台,为城市运营管理提供信息化支撑。
  城市管理者将通过智慧城市运行中心拥有城市层面统一管理与直接运营的场所,实时把握城市状态。智慧城市运行中心,将为城市管理者提供实时、准确的信息与通信服务,将城市的微观信息汇总为城市层面的宏观信息,同时准确直接地将指令传达到城市一线。
  智慧城市运行中心将汇聚城市人口、法人、地理空间、宏观经济、信用信息等基础信息,同时也采集各个部门、各个行业的海量应用数据,将所有数据打通,形成共享,最后共享给城市各行各业,各个部门,是城市的数据中心。
  智慧城市运行中心将通过数据共享与数据智能分析服务,能更深层次地挖掘运营状态的背后关联,能更直观的展示各城市问题背后的原因,为各单位部门提供决策辅助的数据支撑,是城市管理者的决策中心。
  智慧城市运行中心将采集涉及城市安全相关数据,通过大数据应用进行分析、监测,便于城市安全的监测。通过重点区域视频资源的接入,多级会议系统的建设,便于事故发生时直观了解现场情况,以及多部门的统一协作调度,让城市管理者的应急指挥更加精准,更加高效。
  智慧城市运行中心将通过大屏展示城市运营的重要信息,并将城市中各个部门各个行业的信息化建设成果集中在大屏上,是城市的智慧化建设成果的宣传栏,是城市智慧化建设的展示中心。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