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布局政务领域全行业,腾讯云智慧城市战略全面升级
2019/7/30 13:55   腾讯科技      关键字:政务领域 全行业 腾讯云 智慧城市      浏览量:
近期,腾讯副总裁、腾讯云总裁邱跃鹏,基于腾讯研究院的研究,在2019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上首次提出腾讯的智慧城市发展理念“WeCity未来城市”。据了解,“WeCity未来城市”以腾讯云的基础产品和能力为底层,为数字政务、城市治理、城市决策和产业互联等领域提供解决方案,并通过微信、小程序等工具触达用户。

  7月16日,“WeCity未来城市”品牌暨解决方案发布会在京召开,会上,腾讯云正式发布了全新的政务业务品牌—“WeCity未来城市”,并进行详细解读。“WeCity未来城市”解决方案,将以云能力为基础,重新定义未来城市居民、服务、空间场景,给未来生活带来丰富的可能性。腾讯公司政务云副总裁、数字广东公司总裁王景田,腾讯公司政务云技术总监、“WeCity未来城市”总负责人王刚等领导及行业权威媒体出席会议。
  政务行业解决方案全面升级,“WeCity未来城市”落地长沙
  近期,腾讯副总裁、腾讯云总裁邱跃鹏,基于腾讯研究院的研究,在2019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上首次提出腾讯的智慧城市发展理念“WeCity未来城市”。据了解,“WeCity未来城市”以腾讯云的基础产品和能力为底层,为数字政务、城市治理、城市决策和产业互联等领域提供解决方案,并通过微信、小程序等工具触达用户。
  “WeCity未来城市”不仅代表了腾讯云对未来城市的畅想,还是腾讯云对政务行业解决方案的全面升级。发布会上,腾讯公司政务云技术总监、“WeCity未来城市”总负责人王刚表示:“我们立足于腾讯云的技术优势,从政务民生、数字政务出发,扩展到城市治理、城市决策、产业互联,助力文旅、医疗、交通、教育等领域,让在‘WeCity未来城市’中的居民,切实享受到科技为生活带来的便利。”


  腾讯公司政务云技术总监、“WeCity未来城市”总负责人王刚

  会上,腾讯公司政务业务技术总监、智慧城市首席架构师赵明君表示:“腾讯云把互联网思维融入到行业中,结合腾讯长期以来沉淀的海量运营服务之道,规划了WeCity未来城市“1+3+4”总体架构,即一朵基础云,三大中台(应用中台,数据中台,人工智能中台),支持四大领域(数字政务,城市治理,城市决策,产业互联)。”
  在此之前,腾讯云已经成功中标长沙城市超级大脑项目,这是腾讯云智慧城市解决方案“WeCity未来城市”的首个落地项目。对于此次合作,腾讯云政务业务高级架构师、智慧城市首席架构师许永在发布会上提到:“‘WeCity‘”依托腾讯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的技术积累与资源优势,在政务民生、党建、医疗、文旅等方面,全方位服务长沙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助力长沙城市创新和城市治理能力的提高。”
  开拓政务细分领域,腾讯云政务服务全国落地开花
  腾讯云政务理念的进化和战略的升级有力推动了腾讯云政务行业的发展。从深度来说,腾讯云将开拓更多政务细分领域,进一步丰富政务服务的内容和场景;从广度来说,依托以往积累的经验和优势,腾讯云政务业务正在逐步走向全国,在多个城市落地开花。
  具体来说,腾讯云目前已经开拓的政务细分领域包括:公安、人社、市场监管等行业,通过扎根数字政务、城市治理、城市决策、产业互联等领域,全方位优化政务服务。
  比如,在社会保障领域,腾讯与合作伙伴共建全国社保卡服务平台,解决参保流程复杂、缴费不方便、待遇资格认证不便等痛点,为民众提供便捷的人社体验;在互联网监管领域,腾讯为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提供有力的计算、存储、网络等基础设施支撑,助力“互联网+监管”系统从国家层面加强统筹协调;同时,腾讯以云存储、人脸识别、同步多方音视频等技术与各地共建“微法院”,实现从立案到执行全流程在线流转、诉讼服务事项跨区域远程办理,目前已上线宁波移动微法院、汕头微法院、北京四中院等多个小程序。
  今年以来,腾讯云政务业务的另一个重大进展就是以“数字广东”为起点,智慧城市建设在全国范围横向扩张、稳步迈进。
  2018年,在广东省政府的领导下,腾讯联合三大运营商建设“数字广东”项目,为民众、企业法人及政府公务人员打造了“粤省事”小程序、广东政务服务网、协同办公平台三大应用,是腾讯云建设数字政府的有益实践,为接下来的智慧城市建设积累了丰富经验。据《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调查评估报告(2019)》显示,2018年广东省的能力指数位居全国首位,“数字广东”已成为腾讯建设数字政府的重要标杆。
  在此基础上,腾讯云政务业务在全国范围势如破竹、遍地开花。今年6月,腾讯中标深圳智慧城管项目,为深圳市在城市治理领域提供智慧化的解决方案,更是深圳市新型智慧城市中的核心智慧应用之一。前不久,腾讯与辽宁达成战略合作,依托腾讯在云计算、大数据等方面的经验积累,在数字政府、公共服务、工业互联网建设等方面展开合作;腾讯云助力“数智贵阳”的建设,提升贵阳政务民生整体业务效率和水平。腾讯云成功中标成都“智慧绿道”项目,针对成都锦城绿道建设在管理、服务和商业运营上的需求,腾讯云为其提供智慧化的解决方案。

  腾讯公司政务云副总裁、数字广东公司总裁王景田

    据悉,腾讯云在政务领域深耕,希望成为各行各业的底座,在整个合作模式里,腾讯提供平台能力支撑;在生态领域腾讯政务云每挣到一块钱,合作伙伴挣到三块钱。腾讯公司政务云副总裁、数字广东公司总裁王景田表示“三年来,腾讯云在政务领域的收入实现了25倍的增长。腾讯致力于用科技改变生活,而作为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的领域,政务将成为腾讯在未来着力的重要行业。一直以来强调‘科技向善’的腾讯还会不断地创新业务合作模式、落地业务场景,扩宽自身业务边界,与合作伙伴共同研发更完备的解决方案,让更多民众感受到有温度的数字政府。”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