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宁夏通”,助力“智慧城市”
2019/7/12 09:58   人民网-宁夏频道      关键字:宁夏通 智慧城市      浏览量:
作为西部省份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在2017、2018年度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评估报告中,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第11名。
    随着各地政府不断重视对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的建设,作为西部省份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在2017、2018年度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评估报告中,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第11名。
  评估报告指出“宁夏探索出了一条适合经济欠发达地区‘互联网+政府服务’成功实践之路”。对于宁夏的网上政府服务能力的评估中,一款移动端平台掌上政务应用软件“宁夏通”小事儿平台被特别提到。这款注册用户量几近宁夏人口总数四分之一的软件对于宁夏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有何提升作用?记者日前进行了调查。
  以服务市民需求为初心,上线6年,用户数量已达100多万人
  如果细心观察全国各大应用市场里宁夏地区下载量较高的几款应用软件,不难发现其中有一款叫做“宁夏通”的应用用户下载量在宁夏地区名列前茅。
  据企业相关人员介绍,这款集医疗挂号、政务便民、方便查询、及时缴费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便民服务平台自2013年面世以来,下载量不断攀升,尤其进入2019年,注册用户已达100多万人,并以每天新增近千用户的速度快速发展,平均每月成功挂号量超过5万,其它各类查询服务如公积金查询近20万次每月。平台的各类服务不但可以通过手机APP、网站访问,并且已经接入微信公众号与小程序。
  “我们在开发‘宁夏通’应用之前,主要业务是开发各项针对政府及企业的系统应用。实际上,当时我们研发团队就在思考,一款优秀的智慧便民服务APP最终的检验标准是要让市民感受到更加便利的生活,以服务最基础、最迫切的市民需求,这才是智慧便民服务的核心建设思想。”宁夏希望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鹏实际上也是“宁夏通”应用的核心研发人员。
  从2013年开始,宁夏希望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自主投资,建设宁夏通智慧便民服务平台。“宁夏通”智慧便民服务平台以服务应用为导向、以“群众的小事儿,就是我们的大事儿”为理念、以便民惠民为核心,形成一款互联网移动APP,服务内容涵盖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以及生活便民服务,现提供超过100项的民生服务项目,为市民提供一站式、综合性的便民服务。
  便民服务功能科学细分,打造宁夏本土互联网服务高地
  登入“宁夏通”的界面,只需输入身份证号即可随时随地轻松办理包括生育证明、医疗救助申请、低保救助申请、城乡老年保险、老年人优待证、高龄老人津贴、公租房申请、城乡居民医保、城乡养老金等43项便民事项。
  “实现‘一号一窗一网’模式,通过与自治区政务云平台的对接,将政务服务移动化,实现了政务信息共享,为市民提供政务服务到家的一站式服务,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而这只是我们在政务服务板块的服务。”李鹏介绍道。
  据李鹏介绍,除过政府服务之外,平台还提供以市民最为关心的各类社会公共服务应用,包括自来水、天然气、有线电视、采暖费、物业费、通信费在线缴纳、覆盖全区三甲医院的网上医疗预约挂号、化验单查询、公积金、社保、医保查询、交通违章查询与处理等十几项公共服务。此外,还有订购机票、电影、旅游等与其他公司的渠道互通服务。
  据企业工作人员介绍,在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之中,平台所提供的网上医疗预约挂号等服务,备受市民青睐。“以前可能需要逐一去具体医院进行挂号,但我们将本土所有医院资源对接打通,这之中需要大量的协调工作,不过实际效果却是令我们满意的。”
  “在西部地区的宁夏,这个一向被称为‘信息产业盐碱地’的地方,可能对宁夏本土高科技企业的能力认识不足,缺乏信任。”回忆研发“宁夏通”应用的最初场景,作为宁夏本土企业家,宁夏希望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志军向记者表达了他的思考。
  “宁夏通”APP在2016年互联网嘉年华大会获“城市服务人气大奖”、2016年互联网+峰会获“群众最喜爱政务服务奖”。而荣誉背后,潘志军认为,是企业对本土互联网企业创新能力一以贯之的坚守。
  “创新的本土守正,代表着这个地区的竞争能力。在互联网领域,宁夏的企业虽然与发达地区有差距,但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弱。实际上,宁夏互联网服务领域的创新一直走在国家前列,从未落后。‘宁夏通’能够获得市民如此的信赖,正说明了这一点。”潘志军说。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