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5.2亿!腾讯超级大脑落地长沙
2019/7/9 10:05   网信湖南      关键字:5.2亿 腾讯超级大脑 长沙      浏览量:
长沙市政府采购网发布“长沙市人民政府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城市超级大脑(数据大脑平台及部分智慧应用)项目”中标公告,长沙市腾讯云计算(长沙)有限责任公司中标,中标金额5.2亿。

  6月28日,长沙市政府采购网发布“长沙市人民政府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城市超级大脑(数据大脑平台及部分智慧应用)项目”中标公告,长沙市腾讯云计算(长沙)有限责任公司中标,中标金额5.2亿。据悉,该项目是腾讯城市发展解决方案“WeCity未来城市”的首个落地项目。长沙将与腾讯云共同通过打通数据、提升内部协作、优化营商环境和民生服务水平,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同时,长沙还将在城市超级大脑第一期工程中,落地城市治理、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等场景的智慧解决方案。
  根据招标公告显示,长沙市城市超级大脑(数据大脑平台及部分智慧应用)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数据大脑平台及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我的长沙(城市移动综合服务平台)、智慧党建、智慧医疗、智慧医保、智慧文旅等智慧应用,各智慧应用基于超脑中台进行建设。其中:(1)数据大脑平台是以应用中台、数据中台和AI中台建设为核心打造对上层智慧应用的强大支撑,形成数据治理和运营推广服务体系,促进长沙市智慧城市建设运营模式转变;(2)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是整合现有相关系统,建设市、县、乡镇、村全面覆盖的四级线上、线下一体化平台,实现全市“一网通办”、“全城通办”;(3)“我的长沙”城市移动综合服务平台是通过建设汇聚各类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社会服务于一体的城市移动服务平台,构建长沙“移动办事之城”,实现“一个终端”、“一屏通享”;(4)智慧党建是建设覆盖市、区(县)、街道、社区级党建服务综合平台,提升长沙党建能力;(5)智慧医疗是通过统一便民服务平台、远程医疗云PACS系统、智能影像平台等系统建设,实现惠民、慧院、惠医、惠管,并促进医疗大数据发展;(6)智慧医保是通过建设智慧医保经办平台、医保服务平台等系统建设,推动资源集成和整合,推进“三医”联动,提升医疗医保服务水平,增强监管能力和决策能力;(7)智慧文旅建设是基于全市GIS平台建设文旅服务一张图,实现“一部手机游长沙、品长沙、享长沙与慧长沙”。
  长沙“城市超级大脑”充分融合长沙市政务云建设成果,以PaaS层、DaaS层为建设核心,着重提升数据治理能力与AI支撑能力,打造形成强大的数据资源中心、应用支撑中心、AI能力中心,聚焦民生服务、城市治理、产业服务等三大应用领域,加强大数据等新技术应用,结合长沙特色进行智慧应用建设,引领长沙市数字政府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和大数据产业发展。
  采用单一来源的理由:
  1、在“互联网+服务”的用户覆盖和应用推广方面,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旗下产品用户数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在互联网服务触达能力等方面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
  2、在业务成熟度和完整性方面,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所提供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智慧医疗、智慧文旅等重要公共服务应用,形成了系列完整的全覆盖能力,具有唯一性。
  3、在系统成熟度和可靠度方面,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所提供的社交、通讯、支付、娱乐、安全和金融等服务,形成了全时空全系统的服务能力,历经了海量并发的严苛考验,沉淀了高可靠的成熟开放平台。
  4、“腾讯云计算(长沙)有限责任公司”是“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且“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是“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腾讯云计算(长沙)有限责任公司已在长沙设立常驻机构,总公司已为其配备本项目所需技术人员及核心技术,能够及时提供相关的技术服务。

  ▲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项目合作框架签约现场

  作为一个城市发展解决方案,“WeCity未来城市”将在数字政务、城市治理、城市决策和产业互联等领域提供解决方案。而城市管理者和市民只需通过微信、小程序等工具就能提供服务、获取服务。长沙是近十年来发展最快的省会城市之一,2017年GDP首破万亿,也是打造智慧城市“先锋部队”的一员。长沙希望打造宜居、高效、创新的城市,与WeCity未来城市的设计理念不谋而合。
  此外,根据4月份新闻,在“互联网+警务”方面,腾讯云将携手东华软件,针对新型电信网络诈骗、金融风险、网络信息安全、社会治安管理和等方面,与长沙市公安局共同打造创新移动互联网警务模式。腾讯还将与湖南湘江智能科技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在人工智能、智能驾驶领域建立合作关系,开展智能驾驶研发测试合作,进一步推动长沙智能创新产业的发展。
  此外,在4月初,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与华为公司签署智慧城市建设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数字经济、智慧城市以及相关领域展开深入合作。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局长张武、华为公司湖南政企业务总经理李永猛执约,长沙市市委书记胡衡华、长沙市市委秘书长夏建平、长沙市常务副市长舒行钢,华为公司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鲁勇、华为公司副总裁杨瑞凯等出席签约仪式。双方将共同构建长沙市统一数字化云底座,提供政务云、城市大数据以及智慧城市应用服务;在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和人工智能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看起来是腾讯做总包,华为提供硬件,华为、东软等提供部分解决方案。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