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人工智能融合政法领跑AI+
图麟科技“云+端+边”拓展安防边界
2019/7/3 14:05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人工智能 政法 AI+ 图麟科技      浏览量:
图麟科技是来自上海的一家人工智能公司,已是第二次参展。相较去年,图麟科技此次展出了麟瞳系统、前端硬件及智慧公安、智慧监狱和智慧社区三大解决方案。从图麟科技的展品变化可以管窥一豹,AI安防的边界正在不断拓展,在场景方面,从一般意义上的公安安防扩展至司法领域的监狱安防、社会领域的社区安防;在服务体系上,由之前的单一系统或硬件的单点服务升级为“云+端+边”的一体化服务,并以此打通感知、决策和应用整个流程。
  7月3日,为期两天的“2019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技术装备及'雪亮工程'成果展”(以下简称“政法展”)在北京开幕。该展设置了雪亮工程、公安、监狱等多个政法领域的成果展区,全方位展示政法信息化、智能化的最新科技成果及服务。

  与去年相同的是,人工智能依然是展会的最大看点之一;不同的是,参与的人工智能企业越来越多,展出的产品更加多样和成熟。人工智能被视为第四次科技革命,随着概念的普及和技术的突破,AI快速与零售、金融、政务、医疗、教育等多个行业融合。但从整个市场发展来看,在所有AI+的领域中,以安防为核心的“AI+政法”在融合广度、深度和速度上均遥遥领先。此次“政法展”也成为展示和验证“AI+政法”成果的一大窗口。

  图麟科技是来自上海的一家人工智能公司,已是第二次参展。相较去年,图麟科技此次展出了麟瞳系统、前端硬件及智慧公安、智慧监狱和智慧社区三大解决方案。从图麟科技的展品变化可以管窥一豹,AI安防的边界正在不断拓展,在场景方面,从一般意义上的公安安防扩展至司法领域的监狱安防、社会领域的社区安防;在服务体系上,由之前的单一系统或硬件的单点服务升级为“云+端+边”的一体化服务,并以此打通感知、决策和应用整个流程。

  “安防是图麟科技将人工智能技术进行商用化的一大切入口,随着技术和产品的不断成熟,去年,我们进一步提出了'全面推动城市安防智能化建设'的战略。”图麟科技CEO魏京京接受采访时表示。

  此次展会上,图麟科技还凭借麟瞳系统获得了“2019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雪亮工程十大创新产品”奖。

  安防边界延伸

  AI应用起于C端,比如刷脸支付、智能音箱等,而重于B端。无论是百度的自动驾驶,还是腾讯的AI医疗,抑或是图麟科技、商汤、旷视等新兴人工智能公司深耕的安防领域,人工智能率先在B端市场撕开了商业化的口子。

  从各家公司近两年的商业落地来看,“AI+安防”可谓一骑绝尘,平安城市、雪亮工程等公安安防的重大工程为其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基于人脸识别、视频结构化等技术,人工智能率先在刑侦、治安、户籍等公安领域实现了落地应用。最为人熟知的,莫过于张学友演唱会上AI协助公安机关抓逃犯的新闻。去年9月份,图麟科技的麟瞳系统也协助安徽某地警方抓获了一名逃犯。

  AI的应用,首先节省了大量警力。此前,侦破过程中需要人工调看大量的视频图像资料,据艾瑞数据显示,以人力为主导的单个案件侦破平均要调看3000小时录像,费时费力。而引入人工智能后,则大大节省了人力和缩短查看周期。图麟科技安防事业部总经理田野表示,更为关键的是人工智能技术的使用,甚至改变了案件的侦破逻辑,之前更多依靠办案人员的经验,比如通过嫌犯最后出现的地点,基于经验判断其下一步逃向,而人工智能则基于人脸识别,无论下一步逃往哪个方向,只要嫌犯出现在监控范围内,通过人脸识别可以立刻定位。由此实现从事后经验判断向事前技术预警的转变。

  据了解,目前图麟科技已与几十个地方公安部门合作实现了上述应用,累计预警1000多名可疑人员,先后协助多地公安抓获多名嫌疑犯。

  2019年,图麟科技在安防领域有了新进展,不断突破公安安防边界,率先延伸至司法和社区等更为广阔的领域,即智慧监狱和智慧社区。

  据田野介绍,图麟科技推出的智慧监狱解决方案,依托领先的人脸检测、姿态估计、姿态矫正、人脸质量评价、海量比对等原创技术,通过建设监狱智能监管平台,一方面实现对监狱出入口人员、家属探监人员、犯人的活动轨迹、犯人点名、狱警的执勤等智能化管理;另一方面使视频监控由事后的追溯变为事前预警,让监管人员能够及时发现各种安全隐患,降低人员工作强度,防止视觉疲劳带来的监控漏洞。

  从商业的角度而言,这是一次场景的延伸。不仅如此,图麟科技还将AI+安防的边界扩展至社区,目前,大多社区的安防依托于门禁,主要采用刷卡或密码的方式,但由于这类方式下,进出小区的人员均无明确的身份信息体现,这导致小区出入时保安无法知道人员是否为小区业主,只能通过是否有门禁卡进行盘查,门禁卡丢失容易引起业主冲突;人员进出无记录,一旦有事故发生,传统视频监控查询并不便利。因此,图麟科技针对性的推出了智慧社区解决方案。

  图麟科技在新领域的应用释放出一种信号:安防作为一个大领域,人工智能的应用正在逐步延伸至更加垂直细分的领域,这也将成为AI+安防的一大趋势。

  单点升级为一体化

  场景的不断延伸有赖于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突破和产品创新,在安防市场的竞争中,各家人工智能公司都进入差异化推进的阶段。同样以图麟科技为例,其从单点服务已经升级为一体化服务,并在一体化服务中确立自己的定位。

  前两年,各家公司基本围绕单点技术或产品对外推广,但今年以来,整个行业的服务都在走向一体化。田野介绍,图麟科技目前已经实现了前端智能化感知设备、云端智能化分析决策平台、各领域管控应用平台的全覆盖,形成“云+端+边”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图麟科技最早推出的麟瞳系统完成了“云”的布局,目前已实现多次迭代,成为整个AI安防系统的大脑。该系统可以实现1:1、1:N、M:N等多种形式的人脸比对和人脸检索,在速度和精度上也领先行业。据了解,在千万级底库中,可实现0.1秒锁定嫌疑人,人脸识别准确率最高达99.8%。

  近两年,图麟科技还陆续推出多款智能设备辅助云端系统决策。比如麟瞳人脸抓拍机、智瞳人脸识别一体机、麟瞳人证比对机、麟瞳人脸识别门禁、麟瞳人脸识别眼镜、麟瞳智能头盔等。与传统前端硬件不同,该设备的智能化水平大大提升,在终端中搭建高性能AI芯片,让计算本地化,实现终端实时分析、决策,减少大量无效视频的干扰。

  云和端作为基础设施,目前各大公司几乎齐头并进,技术的差异越来越小。最大的差异化就在于“边”,即行业应用,比如百度在自动驾驶领域的AI应用、科大讯飞在教育领域的AI融合等。而图麟科技在众多同时进入AI+安防领域的同行中,独辟蹊径,进一步提出了“边+N”的战略,即在应用层,拓展更加细分的领域。其作为技术和战略动力,驱动图麟科技不断实现安防边界的突破。

  “我们必须找到差异化,进入新阶段,行业的服务都在走向一体化,图麟科技的策略则是在一体化基础上再次深化,以更加纵深的战略形成差异化优势。”图麟科技CEO魏京京表示。

  此次“政法展”为外界打开了一扇窗,可以窥见人工智能在整个安防领域的进展以及新动向。图麟科技作为国内少数几家拥有AI原创算法的人工智能公司之一,已经完成从技术到产品,再到解决方案的进化;同时,其在安防市场的边界突破和服务模式升级也成为行业的风向标。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