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2019年华为县域智慧城市峰会暨高青现场会举办
2019/7/2 09:28   中国新闻网      关键字:华为 县域 智慧城市峰会      浏览量:
2019华为县域智慧城市峰会暨高青现场会在高青县举行。峰会以“新县域新城乡新动能新发展”为主题,政府部门、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上百名嘉宾,共同参加了此次盛会。

    近日,由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淄博市人民政府指导,高青县人民政府、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主办的2019华为县域智慧城市峰会暨高青现场会在高青县举行。峰会以“新县域新城乡新动能新发展”为主题,政府部门、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上百名嘉宾,共同参加了此次盛会。
  高青智慧城市建设造福人民具有示范意义
  
高青县地处鲁北平原,数字经济在此焕发出勃勃生机;物联网产业园、云计算中心、智慧大厦……新技术的痕迹处处可见,成了智慧城市的最生动诠释。
  峰会现场,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发来贺信。贺信中说:“自2008年IBM提出智慧地球概念以来,以高科技、信息化推动城市生活变革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高青智慧城市运用,华为智慧城市数字平台,从善政、惠民、兴业的需求出发,将城市大数据、GIS地理信息系统、视频云、指挥调度、云计算五大资源整合统筹,实现数字化转型和可持续发展,造福了40多万人民。华为和高青合作,在建设具有地域特色的新型智慧城市方面做出了有益尝试。为解决县、市基层难题,加速乡村振兴提供了解决方案。”
  淄博市委常委、副市长杨洪涛也在致辞中表示,淄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智慧城市建设,华为公司是世界知名的信息技术公司,与高青县合作高标准打造智慧城市县域样板,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我们来到高青,能够感受由于技术所带来的便捷性和宜居性,而不是简单的由新技术、新装备、新设施、新应用带来的假设和空想。”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对高青县的建设给予大大的肯定。
  高青县县委书记王金栋介绍,目前,全县实现了时空地理信息一张图和宽带专网,窄带物联网的县域全覆盖;划设了340个城乡网格,县、镇、管、区四级网格服务体系已经建成;智慧城管、智慧环保、智慧医疗等一批应用上线运营,群众生产生活更加便捷;同时,黄三角物联网产业园建设加快,1万3千平方米的T3+大数据中心一期已经建成,宝成电子、前进(音)电子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入驻园区。
  智慧城市要有统一的平台、要进行创新
  2018年巴塞罗那全球智慧城市博览会,高青一鸣惊人夺得“数字化转型奖”;2019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高青再度斩获“智慧城市最佳移动创新奖”。
  高青县成功的背后隐藏着怎样的秘密?如何将高青县的经验推广至其他县城?与会嘉宾纷纷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华为企业BG副总裁鲁琦认为,建设新型智慧城市,首先需要构建一个强大的云+物联网+AI的数字底座,形成城市的智能大脑,同时聚合行业伙伴和应用;第二,需要打造一个开放平台、构建一个云平台聚合生态,实现平台+生态的运作方式,让智慧城市成为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的重要助推器和催化剂;第三,进行商业模式的创新和实践,通过运用社会资源,实现智慧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原工信部副部长、北京大学兼职教授杨学山指出,建设县域智慧城市需要有一个以互操作为中心的统一的软件体系,能够真正实现不间断协同,让各个事务能够共同运转;第二,要有一个针对数据收集和使用的逻辑体系,讲清楚数据的来源、数据的所有权归谁、以及谁能用;第三,要提升建设的能力,适应新的管理模式和技术环境;最后,要创新,包括技术、制度和模式的创新。
  高青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智慧高青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崔玉栋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成功的关键:明确、坚定的信心、决心与高度的思想统一、齐心协力,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坚实基础;借智借力、引入各方优质资源合力打造,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前提条件;政策支持、要素配置,是智慧城市建设的有效保障。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高青智慧城市建设项目组的代表,华为企业BG中国区智慧城总工姚健奎现场演示了高青县的统一指挥调度平台,让嘉宾们大开眼界。
  打造县域智慧社会调研基地成立产业联盟
  峰会现场,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和标盟(中国)机构授予高青县“中国县域智慧城市标准化研究基地”铭牌。
  标盟(中国)机构主席黄志伟表示,标盟将通过参与华为县域智慧城市高青样板标准化建设实践,确立我国县域智慧城市数据资源标准化的体系,理清我国县域智慧城市标准化建设的基本思路和构建方法。同时,在整理出我国已有的智慧城市标准化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分析出数据资源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实践环节地位和必要性,从而确立起以基础应用、业务支撑和数据应用等标准类型为主线,以业务环节,业务要素和智慧城市应用场景为辅助的标准需求模型。
  随后,人民网研究院授予高青县“人民网研究院县域智慧社会建设调研基地”铭牌。
  人民网研究院副院长唐胜宏介绍,基地是集研究、咨询、评估等于一体的高端智库调研基地。基地拟以高青县为典型案例,通过与地方县级人民政府,以及各单位机构联合调研,立足当地数字化转型的升级需求,深入探究县域智慧社会建设模式,促进社会发展建设的积极作用,为国家治理结构当中处在承上启下关键环节的县域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包括学术支持、战略咨询、大数据分析、传播推广四位一体的解决方案。
  峰会现场,县域智慧城市产业联盟宣告成立
  高青县县委书记王金栋表示,下一步将深化与华为、京东、腾讯、普天、海尔等70家单位的合作,共同建设县区智慧城市产业联盟,打造联盟+运营公司+投资联合体+示范基地县四位一体的县域智慧城市建设模式,加大便民应用开发,深化物联网大数据和产业的融合,助推产业兴县,新型工业化城镇建设,加快培育健康医药、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物联网及电子信息产业等主导产业发展,抓好现有传统产业的智能化改造,建设一批智慧园区、智慧工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更多企业优质项目落地,增强发展活力,提升发展质量,加快实现富民兴县新跨越。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