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寒武纪推出新一代云端AI芯片思元270 有望成AI芯片重要里程碑
2019/6/21 09:01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寒武纪 云端 AI芯片 思元270      浏览量:
寒武纪第一代云端AI芯片MLU100及板卡于2018年5月发布。经过在一年的适配和部署,MLU100系列产品已为客户在智能视频分析、语音合成、推荐引擎、AI云等多个领域提供了高能效比的解决方案。思元270的发布,将进一步完善寒武纪端云一体产品体系,继续为客户提供性能卓越、高度优化的人工智能算力支撑。
  中国安防行业网编辑从寒武纪官方微信获悉,寒武纪于2019年6月20日推出云端AI芯片中文品牌“思元”、第二代云端AI芯片思元270(MLU270)及板卡产品。

  寒武纪曾于去年正式推出云端AI芯片品牌“MLU”(Machine Learning Unit),此次推出中文品牌“思元”是对MLU品牌的有机补充,其含义为“思考的基本单元”。思元商标的字体来自于中国元代书法家赵孟頫,他诸体兼擅,这与寒武纪追求人工智能芯片的通用性不谋而合。



  最新发布的思元270芯片集成了寒武纪在处理器架构领域的一系列创新性技术,处理非稀疏深度学习模型的理论峰值性能提升至上一代MLU100的4倍,达到128TOPS(INT8);同时兼容INT4和INT16运算,理论峰值分别达到256TOPS和64TOPS;支持浮点运算和混合精度运算。思元270采用寒武纪公司自主研发的MLUv02指令集,可支持视觉、语音、自然语言处理以及传统机器学习等高度多样化的人工智能应用,更为视觉应用集成了充裕的视频和图像编解码硬件单元。

  寒武纪在定点训练领域已实现关键性突破,思元270训练版板卡将可通过8位或16位定点运算提供卓越的人工智能训练性能,该技术有望成为AI芯片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在系统软件和工具链方面,思元270继续支持寒武纪Neuware软件工具链,支持业内各主流编程框架。此外,为方便开发者更好地挖掘思元270超强的运算能力、开拓更多的应用领域,寒武纪将在近期向社区和开发者开放专用编程语言。



  思元270板卡

  思元270芯片采用TSMC 16nm工艺制造,其板卡产品可以通过PCIe接口快速部署在服务器和工作站内。寒武纪本次公开的思元270板卡产品面向人工智能推断任务,在ResNet50上推理性能超过10000fps。MLU270-S4 型板卡(半高半长)面向数据中心部署,集成16GB DDR4 内存,支持ECC;MLU270-F4型板卡(全高全长)采用主动散热设计,面向非数据中心部署场景,集成16GB DDR4 内存,支持ECC。面向人工智能训练任务的思元270训练版板卡产品将于本年度第四季度推出。



  寒武纪第一代云端AI芯片MLU100及板卡于2018年5月发布。经过在一年的适配和部署,MLU100系列产品已为客户在智能视频分析、语音合成、推荐引擎、AI云等多个领域提供了高能效比的解决方案。思元270的发布,将进一步完善寒武纪端云一体产品体系,继续为客户提供性能卓越、高度优化的人工智能算力支撑。



  寒武纪CEO陈天石表示:“寒武纪始终致力于为合作伙伴提供性能卓越、高度灵活的人工智能芯片。最新推出的思元270芯片和板卡产品将为客户带来速度更快、功耗更低、性价比更高的AI加速解决方案。作为人工智能芯片的先行者和引领者之一,寒武纪将持续推动该领域的技术和产品创新,为全球人工智能产业注入新鲜的血液,带来全新的动力。”

  寒武纪科技由陈天石和其兄陈云霁联合创立于2016年,前身是中科院计算所2008年组建的“探索处理器架构与人工智能的交叉领域”10人学术团队,取名“寒武纪”。

  2013年,寒武纪团队研发全球首个深度学习处理器架构DianNao,成为智能芯片领域全球被引用次数最多的学术论文。2017年8月,寒武纪完成一亿美元A轮融资,由国投创业,阿里巴巴创投、联想创投、国科投资、中科图灵、元禾原点、涌铧投资联合投资,成为领域内第一个独角兽初创公司。2018年6月,寒武纪完成数亿美元B轮融资,估值达到30亿美元。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