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巨头竞相布局智慧城市,联想有何不同
2019/6/17 10:10   有数科技      关键字:巨头,智慧城市,联想      浏览量:
智能化浪潮下,各大科技企业正通过把智能化的产品、方案、服务提供给城市,助力智慧城市建设,从交通、医疗等多方面改善生活环境。毕竟,让老百姓和城市管理者真正能够感受到便利和效率提升,让城市生活更美好,才是智慧城市建设成功的标尺。
  随着城市化快速发展,越来越多人涌入城市,“大城市病”也随之出现,比如交通拥堵,像北上广等大城市,早晚高峰常常堵到“地老天荒”,尤其是节假日高速上,一堵十几个小时让人崩溃;在大城市,看病难也十分突出,凌晨到医院排号,却发现号早就放完了,运气好拿到号,诊疗时间又特别短,所谓“排队10小时,看病2分钟”……作为人类文明结晶,城市承载了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而建设智慧城市,正是解决以上难题的突破口。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2019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上,有学者指出,智慧城市是通过无数市场创新的科研成果形成的在城市的应用,无论是碎片化的应用还是系统应用,可以为政府、居民、市场需求服务,这才是真正的智慧城市。
  如专家所言,目前我国智慧城市建设热情虽大,但仍处于起步阶段,成熟期城市空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很多智慧城市方案对市民的痛点和需求重视不够。
  打造智慧城市,科技巨头竞相布局
  在建设智慧城市上,很多科技巨头都进行了布局。例如,腾讯依靠强大的社交应用基因和海量的互联网数据处理能力,重点布局智慧政务;百度与雄安合作,致力通过无人驾驶技术让整个城市的出行、物流、社区服务实现无人化;阿里则提出给城市交通安装大脑,通过架设大量城市传感系统,利用超算平台全局化处理数据,让AI主动判断和干预城市运行,从而提升城市效率。
  联想则致力推动各行业智能化,具体到智慧城市,其并非单纯为智能化而智能化,是通过智能变革,让个人、企业、城市能切实享受智能带来的便利。据统计,目前,联想的行业智能解决方案已经覆盖制造、交通、医疗、教育、零售等20多个领域。
  位于北京延庆的国家级“能源互联网”项目,是新型智慧城市的典型案例。联想与延庆区政府、深圳中鹏云科技等企业联手打造了北京延庆能源互联网绿色云计算中心。这一项目除了是延庆打造智慧城市的“重要基石”,还将数据计算、处理、运维和服务等“基因”植入能源体系,通过优化延庆能源消费结构,最终达到促进城市的和谐、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目的。
  智慧交通,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一环。以苏州为例,联想构建了“狮山交通大脑”,通过借助各类智能终端和感应设备实现道路数字化全息感知,打造交通拥堵指数平台,提前预测重大活动或交通事故产生的交通影响,优化决策信息,使城市路口整体通行效率提升12%、早高峰时速提升20%,给当地老百姓的日常出行带来了极大便利。
  生活在大城市,看病是老百姓最头疼的问题。在天津胸科医院,借助联想的超融合平台,进一步减少了患者在医院停留的时间;节省了人力物力,有效提高医院运营效率,真正实现了“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此外,通过大数据及AR等技术,联想还打造了E-Health智能医疗图像辅助诊断技术,提升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和诊断正确率,在降低肿瘤漏诊率的同时,实现了有效的肿瘤早诊早治。
  日常生活中,我们最常去的地方除了公司和家,剩下就是超市了。在深圳有这样一家书店,叫“阿布e无人值守书店”,市民从入店、选书、购书到结账,全程“自理”,且24小时营业,大大提升了市民的购物体验。没有收银员、不排队、0.2秒即可完成刷脸支付……这是联想智慧零售解决方案带来的便利。
  智能化浪潮下,各大科技企业正通过把智能化的产品、方案、服务提供给城市,助力智慧城市建设,从交通、医疗等多方面改善生活环境。毕竟,让老百姓和城市管理者真正能够感受到便利和效率提升,让城市生活更美好,才是智慧城市建设成功的标尺。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