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智慧高速再提速 千方科技瞄准“智慧”与“安全”
2019/3/27 09:36   千方科技      关键字:智慧高速,千方科技,智慧,安全      浏览量:
随着5G在智慧交通领域的应用,物联网、车联网、边缘计算等先进信息技术将逐步应用于智慧高速公路的建设当中,并将带来飞跃式发展。第一财经分析表示,随着智慧高速公路建设大规模的爆发,相关产业链上的企业持续受益,千方科技、佳都科技、海康威视等值得关注。

近日,四川省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平安智慧高速公路建设的指导意见》,计划到2022年年底已通车(在建)高速公路完成平安智慧高速公路系统的补建任务,并通过验收。同期,我国首个5G智慧高速公路项目也将落地湖北,5G智慧高速无人驾驶也进入申请测试阶段。

智慧高速公路是智慧交通的一部分。随着5G在智慧交通领域的应用,物联网、车联网、边缘计算等先进信息技术将逐步应用于智慧高速公路的建设当中,并将带来飞跃式发展。第一财经分析表示,随着智慧高速公路建设大规模的爆发,相关产业链上的企业持续受益,千方科技、佳都科技、海康威视等值得关注。

智慧高速的未来

何为“智慧高速”?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专家这样定义:通过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等技术,逐步建立完善的基础设施监测体系、智能化的路网运行感知体系、可靠的通信资源保障体系、实时的预报预警体系、高效的应急保障体系和完备的出行服务体系,从而实现智慧管理、智慧服务、运营管理、应急管理,为公众提供智慧化出行服务。

早在2016年,交通运输部“十三五”信息化规划就提出要开展智慧高速的示范工程;2018年,交通运输部推出了北京、河北、吉林、江苏、浙江、福建、江西、河南、广东等九个省市为智慧高速试点区域。

为了保障智慧高速的落地,交通运输部对试点地区明确了六个重点的建设任务:基础设施数字化、路运一体化车路协同、北斗高精度定位综合应用、基于大数据的路网综合管理、“互联网+”路网综合服务、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

目前,全国智慧高速建设的步伐进一步加快。浙江正在建设的杭绍甬高速公路杭绍段,从设计开始就部署了智慧高速的软硬件基础设施,深圳已启动规划智慧高速体系结构和服务内容,重庆也将进行智慧高速2.0的升级计划。

千方科技的发力点

在智慧高速建设中,企业作为专业的技术方案提供商,为政府提供的科技支撑越来越多,参与度越来越深。目前阿里、百度、华为等都积极布局智慧高速。而作为深耕智慧交通多年的龙头企业,千方科技已抢占智慧高速的产业先机。

在智慧高速领域,千方科技旗下千方捷通,一直是高速公路发展的中坚力量。从1998年进入智能交通领域发展至今,千方捷通专注于智慧高速系列解决方案。

2011年,千方捷通承接了国内首条智慧高速——杭金衢高速公路建设。其中,杭绍段智能交通机电工程项目实现了视频监控与道路日常指挥管理的高度融合,提高了道路运营状态感知水平,为应急指挥、交通状况判断提供了重要依据。为了让高速公路变得更“智慧”,千方捷通推出面向公路管控业务的平台——“智能交通管控平台”,通过设备整合、数据融合、系统关联、业务联动,为用户打造了一站式道路交通管控业务体系。

车路协同是智能交通系统的新发展方向,也是智慧高速发展的重要方向。在车路协同领域,千方科技具备独特优势。

为推动自动驾驶技术发展与落地,千方科技牵头建设“国家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京冀)示范区海淀/亦庄基地”,建成全国首条智能网联汽车的实际开放试验道路,2018年,又牵手百度推出Apollo V2X车路协同解决方案。去年年底,千方科技与百度联合研发的面向自动驾驶的车路协同设备率先实现在延崇高速北段的部署,迈出全国智慧高速落地的关键一步。

高速公路智慧交通系统是典型的大数据源,如何及时准确的获取有价值的数据并构建有效的数据处理模型,成为智慧高速公路系统的基本需求。千方科技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交通领域,通过项目采集、数据交换等方式积累了大量的交通数据资源,基于大数据积累搭建的全国智慧路网监测平台,在高速管理的运营优化、稽查分析、应急资源调度、预测预警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依托在交通大数据方面的领先优势,近期,千方科技旗下掌行通携手华为,面向高速公路场景,打造了以华为产品为基础,集感知监测、指数评价、拥堵预测、运行研判等服务功能于一体的智慧路网联合解决方案,并将于3月28日中国高速公路信息化研讨会上正式对外发布。

未来,通过云化和数据化,智慧高速将产生更多智能场景,千方科技正在构建一个涵盖硬件、应用开发、场景服务、用户、管理方的智慧高速新生态。智慧高速、智能交通行业已经迎来新时代。满足人民对美好出行的愿望,这对千方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