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阿里云为多地政务部门提供云技术支持
2019/3/7 10:02         关键字:阿里云,政务,技术,部门,智能,服务      浏览量:
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中着重提到了“互联网+”、“智能+”,让科技成为民生热词。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在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高新技术的加持下,“智能+政务”的数字政府服务大大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办事效率。从前,各地多种政务部门分别采用自建的互联网设备,相互之间信息无法互通,人们办理政务需要经过层层审核,不

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中着重提到了“互联网+”、“智能+”,让科技成为民生热词。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在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高新技术的加持下,“智能+政务”的数字政府服务大大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办事效率。

从前,各地多种政务部门分别采用自建的互联网设备,相互之间信息无法互通,人们办理政务需要经过层层审核,不同部门到处跑,办事效率低。随着云计算技术的发展,各地政务部门纷纷“上云”,实现数据互通。基于云计算的政务部门推行网上审批和服务,加快实现一网通办、异地可办,使更多事项不见面办理,确需到现场办的要“一窗受理、限时办结”“最多跑一次”。

据了解,“智能+政务”模式在浙江、江苏、贵州等地率先实践。早在2014年,贵州省政府、云上贵州公司联合阿里云共同建设“云上贵州”云平台,成为国内首个省级政府云平台。贵州在实现政务数据的聚、通、用之后,率先实现了数据替人跑腿。

作为阿里总部所在地,浙江省也是较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省份。浙江省与阿里云合作建设的浙江政务云是中国最大的政务云平台,建成后在省内全面推行“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证通办、一次办成”,100%的事项实现网上办理,63.6%的民生事项实现“一证通办”,大大方便了人民的生活。

此外,上海、天津、江苏、海南、福建等众多省市也和阿里云达成了合作,数字化便民服务正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普及。

除了地方政务部门外,中国气象局、国税总局等国家直属机关也在采用阿里云提供的技术,优化传统IT架构,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提高工作效率。据IDC市场调查报告,阿里云在2018年中国政务大数据管理平台厂商评估中排名第一。

未来,全国各地将陆续实现数字化政务服务,云技术加持下的便民服务将覆盖全国。作为我国目前市场占比最大的云技术供应商,阿里云在政务服务领域的实践经验丰富,技术能力、产品布局和行业解决方案日趋完善,这些都将为未来国内“智能+政务”的全面普及打下坚实基础。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