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看海康 大华如何应对资本寒冬
2019/1/10 10:46   CPS中安网      关键字:海康,大华,资本寒冬      浏览量:
CPS中安网调研上市公司及新三板企业前三季度财务数据显示,近30家企业业绩增长趋势开始放缓,有的企业出现了负增长甚至亏损情况。以海康威视为例,2018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3.96亿元,同比增长20.2%,而去年同期净利润同比增长26.82%。

“山雨欲来风满楼”,这是一位业内权威人士对2018年安防市场做出的评价。而“活下去”,也成为2018年绝大多数安防企业的一致共识。

对于大多数企业而言,2018年负责的多个项目推进工作放缓甚至停滞、企业资金链紧张等因素,让企业尤如热锅上的蚂蚁,惶惶不可终日。

而2018年上市公司企业前三季度业绩也可以折射出一些市场情况。

CPS中安网调研上市公司及新三板企业前三季度财务数据显示,近30家企业业绩增长趋势开始放缓,有的企业出现了负增长甚至亏损情况。以海康威视为例,2018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3.96亿元,同比增长20.2%,而去年同期净利润同比增长26.82%。

无独有偶,大华股份2018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63亿元,同比增长8.25%,去年同期净利润同比增长35.06%。

除此外,包括联建光电、英飞拓、达实智能、苏州科达等企业2018年前三季度业绩增长速度均小于2017年同期。业内人士透露,除上市公司外,2018年整个安防市场营收增速都在下滑。

究其原因,主要体现在宏观经济面临多重压力、传统安防业务趋于饱和、AI等新兴产业业务未实现大规模应用等多重因素导致。具体如下:

宏观经济面临多重压力。2018年国家财政收紧,在经济去杠杆的大形势下,实体经济整体下行,政府与企业的投资信心不足,投资建设行为均有所放缓;而地方债务问题的爆发,使得很多政府项目进度放缓甚至处于停滞状态。在面对资金链紧张的大环境,企业为减小应收账款风险,开始有意识的放弃部分业务收入。

除内部环境外,外部2018年中美贸易战的摩擦,对安防市场的影响尤为明显。数据显示,2017年安防海外市场增长率达49%,海外市场增速远远高于国内市场。中美贸易战的爆发,导致安防企业海外市场业务承受了较大的压力。为此,企业相应的调整了市场策略,开拓节奏放缓,海外业务增长速度放缓。

传统安防业务趋于饱和。主要表现在二个方面:❶近几年在安防市场高速发展情况下,传统安防产品已经逐渐成为标准,成为私人及公共领域、各楼宇建筑及设施的标配,深入渗透到各行各业,而安防设备的更新换代周期较长,市场暂未出现大批量更新换代需求;❷全国基建产业发展放缓,对常规安防设备带动作用变慢。

未来,新型安防产品及解决方案有望开始大规模应用,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主要表现在:❶定制化、细分化解决方案;❷5G等通讯发展,将带动安防设备升级;③安防技术提升,之前技术无法覆盖的领域有望得到配套。

AI等新兴产业业务未实现大规模应用。2018年被称为人工智能应用元年,但总体而言,AI等产业升级业务还没有实现大规模应用,规模效应暂未凸显,对于业绩拉动效果较为有限。业内人士表示,前两年是AI产品技术的客户培养及试水阶段,预计2019年人工智能产业将迎来爆发期。

业内知名人士透露:“2018年是AI真正爆发前的躁动期,躁动之后整个行业开始回归理智,很多新入行的企业也开始沉下心来做事情,而资本寒冬的来临也使得新老企业开始备战备荒。”

提升自身实力才是生存之道

虽然2018年行业整体遭遇了资本寒流的侵袭,国内去杠杆、海外贸易冲突、地方债务问题爆发等因素,对行业短期内造成一些扰动,但就目前安防行业发展来说,市场还远未触及天花板,仍然拥有稳健的需求空间。

对此,海康威视近日在接受投资结构调研时表示,当前国内外的经济与政治环境都比较复杂,虽然安防行业存在增速放缓的趋势,但公司认为行业的需求空间依然存在,稳健增长的动力依然强劲。

同时,安防之外的行业应用正在兴起,在经济下行的环境中,降本增效的需求将更加突出,新技术、新产品、新方案的发展方向已经非常清晰,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着眼于自身的能力建设、管理改善以及运营效率的提升。

大华股份也认同上述观点。其表示,“一个企业的发展空间,并不单单取决于行业的景气度,更取决于自身的能力。在面对宏观经济多重压力的情况下,企业最为重要的首先是在发展过程中能够持续提升和加强自身能力,包括对行业和技术趋势的洞察能力,确立好自身的业务边界,把握住市场机会。”

一位安防上市公司高管表示:“从量上来讲,受整体经济形势以及政府资金、政策影响较大,目前安防市场业务逐步趋于稳定,整体稳中有增;从质上来讲,随着AI和物联网技术的普及,未来安防市场将会有飞跃式的发展。”

据了解,目前安防行业空间已经从原来的三四百亿美元的传统视频监控市场,在向以视频为核心的物联网领域延伸。IHS等研究机构数据显示,未来几年以视频为核心的物联网的市场空间会达到七千亿美元甚至是上万亿美元。

“在一个上万亿的市场中,一个企业对商业和技术生态的整合能力以及建设能力也非常重要,需要建立和整合一个合作生态圈。”大华股份如此说道。

CPS中安网认为,尽管2018年迎来了经济寒冬,但寒冬来了春天就不会远了。当下,行业发展正在从传统安防过渡到智能安防时代,也将为企业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企业当务之急要做的,就是确定好自身的发展优势及市场定位,持之以恒的去创造和创新,研发储备适合用于智能安防时代的产品。在市场起量的时候,可以快速的切入。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