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中国创新成长企业100强”里有这么一家奇葩的智能家居企业
2019/1/4 09:50   中国日报网      关键字:企业,人工智能,智能,家居,科技,中国,创新,100,行业,雅观      浏览量:
2018年,已是科技媒体创业邦连续第十年推出“中国创新成长企业100强榜单”,今年的核心评选指标是企业的创新能力,再通过结合成长潜力、团队管理能力及连续六季度业绩等指标进行综合评分,从数千家企业中甄选出100家最具潜力的创新成长企业。

    当资本寒冬成为2018年的主旋律,人们高喊创业的黄金十年已经结束时,依然有一股创新的科技力量给市场打了一针强心剂。

阿里布局新制造,腾讯拥抱产业互联网……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传感器为主力的前沿技术正在崛起,并不断推动经济增长和产业变革。事实证明,创业的黄金时代远没有结束,只是风口正在从移动互联网时代走向人工智能时代。

2018年,已是科技媒体创业邦连续第十年推出“中国创新成长企业100强榜单”,今年的核心评选指标是企业的创新能力,再通过结合成长潜力、团队管理能力及连续六季度业绩等指标进行综合评分,从数千家企业中甄选出100家最具潜力的创新成长企业。

通过创新成长企业评选可以看出,虽然最近几年从O2O、共享经济,到P2P、新零售,风口一个接着一个,但是只有真正沉下去钻研技术、完善产品、探索商业模式的企业,才能在转瞬即逝的风口中屹立不倒。

人工智能唱主角

12月6日,创业邦正式对外公布了“中国创新成长企业100强”名单,上榜行业排名前四分别为人工智能、新零售、教育、医疗健康。其中,从整体行业分布来看,人工智能上榜企业数量独占鳌头,达到19家。

人工智能行业从2016年的启动元年,到2018年的应用爆发元年,已经诞生了不少独角兽企业。其中,人工智能领域上榜“中国创新成长企业100强”名单的包括寒武纪、雅观科技、思必驰、商汤科技等知名企业。

智能家居领域唯一入选的雅观科技正在通过AI+IoT平台,为用户提供一站式、全生命周期的全屋智能解决方案,创造可持续的用户价值。当下,已有越来越多的领域正在被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渗透。

根据清华大学发布的《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7年,全球人工智能投融资总规模达395亿美元,其中中国的投融资总额达到277.1亿美元。而从2013年到2018年第一季度来看,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融资已占到全球的60%,成为人工智能最“吸金”的国家。未来,人工智能还将不断发挥创新力量,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重要支撑。

AI+IoT是地产家居行业下半场的最大机遇

目前,人工智能已在医疗健康、金融、教育、安防、家居、地产等多个垂直领域得到应用。而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越传统的行业,越需要人工智能技术去重构,比如智能家居行业。

在地产行业,万科、蓝光地产、苏宁地产等大型地产公司已经开始智能化布局,在他们看来,抵达房地产的下半场需要重视人工智能的价值。在家居行业,随着年轻一代消费群体的崛起和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到来,雅观科技提供的全屋智能解决方案将是大势所趋。

在创业邦的颁奖仪式上,雅观科技CMO林伟的观点吸引了在场嘉宾的注意。林伟提到,雅观科技的目标是让生活回归简单,通过雅观的AI+IoT平台,为用户画像,智能家居将可以实现无感控制。

对于年轻一代消费群体来说,他们对智能产品的接受度更高,也更愿意尝试新事物,当80后、90后消费者成为购房、装修的主力军,更具个性化的智能家居场景对他们将更有吸引力;而针对人口老龄化现象,国家早已出台《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计划》,推动养老产业向着高科技转型。未来,全屋智能的家居场景将为老年人创造更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

雅观科技由前阿里巴巴IoT事业部总经理顾志诚、恩智浦全球营销副总裁田陌晨,以及杨森、李桂洪等人联合创办。目前,雅观科技已与万科、富力等排名前20位的多家知名地产商合作,并在全国各地几十个城市打造了全屋智能的标杆案例。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