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联合京东/英伟达 炬星发布物流AMR机器人 搭载机器人管理系统
2018/12/5 14:26   搜狐      关键字:联合京东英伟达,AMR机器人,机器人管理系统      浏览量:
11月20日,机器人初创Syrius炬星科技联合英伟达、京东物流共同推出了新款人机协作机器人“Syrius 炬星 AMR”,这是一款能够具备货物搬运与自主移动功能的机器人,能够应用在仓储物流场景,售价9万8千元,2019年5月发货,限售100台。

11月20日,机器人初创Syrius炬星科技联合英伟达、京东物流共同推出了新款人机协作机器人“Syrius 炬星 AMR”,这是一款能够具备货物搬运与自主移动功能的机器人,能够应用在仓储物流场景,售价9万8千元,2019年5月发货,限售100台。

▲炬星科技CEO蒋超与Syrius 炬星 AMR机器人

此外,这款机器人还搭载了一套全新的自研机器人管理系统,与传统的机器人中央控制管理不同,通过4G网络链接,Syrius 炬星 AMR机器人能够进行分布式管理。

会后,智东西还参与了炬星CEO蒋超的媒体专访,蒋超告诉智东西,这款炬星的机器人管理系统引入了分布式数据库管理系统(区块链也是一种分布式数据库技术),能够形成机器人的两两之间通讯,极大地减轻中央控制压力。

▲从左到右:炬星科技联合创始人罗璇;炬星科技CEO蒋超;炬星科技首席科学家刘俊斌

一、仓储物流面临人力供需不平衡

炬星科技成立于2018年5月,是一家年轻的人工智能公司,目前公司大约有30多名员工,总部位于深圳。炬星CEO蒋超表示,炬星致力于让自主移动机器人进入各行各业,优化搬运作业。

蒋超说,目前全国95%的电商订单来自依靠人力的传统仓库,包括捡货、打包等环节,每个捡货员每天要步行10公里,618大促期间这个数字还会飙升到20公里。

然而,在过去几年里每年网购订单数量以30%的速度飙升的同时,仓促物流每年新增的劳动人力却在不断减少。在供需不平衡的基础下,对于智能仓储、智能机器人确认的需求开始飙升。

不过,智能仓库的改造往往伴随着停产、前期巨大投入、成本回收周期长等。因此,炬星科技的首款产品是一款对于仓储改造上相对轻量级的产品——Syrius 炬星 AMR机器人。

蒋超告诉智东西,在过去6个月间,炬星科技一直在和京东物流进行探索,目前暂时没有可替代人力的具体数据,但根据彭博社的数据,一台AMR机器人相较人类有着5-8倍的效率提升。

二、自主移动+人机交互,炬星推新款AMR机器人

Syrius 炬星 AMR机器人是一款能够在仓库里自主移动的捡货机器人,它搭载英伟达Jetson TX2计算平台,高1.2米,长宽分别为0.6×0.42米,自重45千克,最大载重量50千克,其主要硬件组成部分包括搭载多种传感器的可移动底座、承载货物的底盘与托盘、以及一款用于人机交互的平板等配件。

Syrius 炬星 AMR用VSLAM导航,机身搭载了多种传感器,包括主动双目3D摄像头、配备鱼眼镜头的摄像头、超声波传感器、单点激光测距仪、单线激光雷达等。

在软件方面,Syrius 炬星 AMR还支持感知和语意理解技术,支持3D场景重建,并搭载了自研的机器人管理系统,支持机器人集群自组网。

此外,Syrius 炬星 AMR所搭载的锂电池是24V/45Ah的大电池,能够在25千克的标准载重时连续工作8个小时,并具备自动充电+可快速更换电池功能,2小时充满。

据蒋超表示,Syrius 炬星 AMR机器人能够在两方面促进仓储效率的提高:

1、通过机器人与人力协作,提高搬运效率

在传统仓库里,捡货员和上架员是两个角色,捡货员需要推着载满货物的小车在仓库里跑来跑去。而在仓库里引入了移动机器人后,捡货员和上架员可以合并为一个角色,捡货员只需要固定在货架前,将产品搬运的工作给机器人替代。

2、优化仓储系统效率

通过引入可移动机器人这种“自动传送带”,让人、机器人、货物的数据都接入网络,实现仓库数据的实时动态计算,找到最优的人力物力分配方案,优化仓储系统效率。

据蒋超与京东物流投资总监张宙表示,目前炬星正与京东物流华北、华东两家区域分公司合作,共同建设样板仓库。

三、参考区块链,引入分布式数据库打造,新型机器人管理系统

上文提到,Syrius 炬星 AMR机器人搭载了炬星自研的机器人管理系统,这套系统与传统的机器人管理系统有着不同的打造思路。

传统的机器人管理系统运行方式一般是:每个机器人都需要接入中央服务器,由中央服务器对每一台机器人进行行动指示,这不仅对中央控制器提出了极大的运算压力,还要求仓库中必须部署服务器与Wi-Fi网络。

而炬星这套自研的机器人管理系统则采用了分布式管理,由订单处理平台下发指令至机器人集群,再由机器人之间两两相连的自主网机器人进行信息传输,通过一个分布式数据库维护每一个任务执行的状态(取货、捡货等),然后每个机器人根据决策变量来决定一个最优方案。

蒋超说,区块链也是一种分布式数据库系统,不过炬星的这套机器人管理系统并非直接使用区块链技术。

结语:物流机器人需求明确,蓝海市场有待打开

随着线上流量红利逐渐触达天花板,越来越多的巨头与创业者逐渐将目光转回到了线下行业,其中机器人与仓储物流就是一个有着明确、大量需求的行业,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

相较于其他物流机器人,Syrius 炬星 AMR机器人在技术创新、系统创新等方面都有着自己的优势。但相较于已经大规模引入的AGV物流小车而言,AMR机器人在仓储物流行业中还处在应用早期,还是一个等待被打开的蓝海市场。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