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神州信息徐啸:以“物联+数联+智联”构建智慧城市
2018/10/15 09:46   网易      关键字:神州信息,物联+数联+智联,智慧城市      浏览量:
在上海举办的“2018华为全联接大会”上,神州信息&华为联合发布了智慧城市物联网解决方案。神州信息首席技术官徐啸代表双方介绍了这一重要成果,并分享了物联网对智慧城市3.0发展的重要作用与价值,及神州信息在物联网实践中的深入思考与应用。

在上海举办的“2018华为全联接大会”上,神州信息&华为联合发布了智慧城市物联网解决方案。神州信息首席技术官徐啸代表双方介绍了这一重要成果,并分享了物联网对智慧城市3.0发展的重要作用与价值,及神州信息在物联网实践中的深入思考与应用。

(神州信息首席技术官徐啸现场分享)

物联网,智慧城市的重要基石

徐啸表示:“智慧城市是数字城市与物联网结合的产物,它的本意是利用物联网这样的现代技术为城市赋予

感知能力,并以此为基础,提升城市的响应能力和智慧化的管理能力。从这个角度来看,物联网本来就是智慧城市建设的一块基石。”

在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的前两个阶段中,电子政务建设、数据打通以及依托移动互联网发展惠民业务是重点,这加强了“人与人”的连接,即服务提供者和需要者之间的连接,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民生领域信息不对称、服务不对等问题。但在技术进步及国家政策的推动下,物与物的连接和协同、人与物的连接和协同成为新的变革力量,也成为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重点,这些连接和协同会赋予城市更加全面的数字化感知能力,并帮助城市提供随时随地的服务能力。由此,中国智慧城市的建设将进入以万物互联为基础的智慧城市3.0阶段。

物联+数联+智联,使能智慧城市

在徐啸看来,万物互联需要解决两个层次的问题,一是建立以物联网为代表的数字化的城市基础设施,使城市能够充分获取数据感知,形成城市级的数字孪生;二是利用这些数据,面向城市各类问题和发展诉求,以智能化手段使能城市发展,提升政府效率,降低社会成本,提高服务质量。

这一指导思想下,神州信息与华为联合推出了“智慧城市物联网解决方案”,并提出了“物联+数联+智联”这一城市物联网实践的建设架构。徐啸介绍,物联是对城市感知设备的管理;数联实现感知数据的采集、聚合、模型化以及共享;智联则代表智慧的应用,城市的各级管理、运营机构也是通过智联获得所需的高效服务。同时,物联+数联构成了城市数字化的基础设施,以集约化和平台化建设为策略;智联则是响应城市发展的各种需求,要求快速开发,快速产生使用效益。

在物联层,基于物联感知设施体系进行统筹建设和资源共享成为关键。为此,物联从传统的烟囱式建设模式转变为统一物联设施服务模式,以平台化支持整个城市的集约化管理,统一汇聚和监测所有的物联设备,实现动态共享、全局整合和平台服务。

在数联层,重点做好三件事情,首先聚合感知数据并建模,使离散的数据演变为面向主题的数据模型,并可叠加时空数据模型,以实现人车物事的时空协同。其次,做好海量数据的治理,使数据实现资产化、清晰化管理;第三是将数据以服务的形式共享开放,使能城市的管理者和运营者进行服务和业务协同。

在智联层,如何快速产生智慧应用?它分为三个层次,首先是能力聚合,方便利用下层数据以及聚合第三方能力为我所用;其次是业务逻辑开发,利用内置大量的模型、算法、工具和预置的常见应用组件,快速开发出符合场景需求的应用逻辑;最后是应用使能,快速对接可视化组件或以API的方式对接更复杂的第三方应用。

联手华为,共推物联网实践落地

此次神州信息与华为携手发布“智慧城市物联网解决方案”不仅印证了双方战略合作的深化,还充分展示了双方优势能力叠加的成果,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可行性的落地方案。在技术能力上,华为引领着国际及国家相关物联网技术标准,拥有极具竞争力的物联网产品与解决方案;在行业应用上,神州信息在智慧城市、政务、农业、金融、电信等行业中积累了深厚的业务理解能力及技术能力,既具备全面的软硬交付、开发、集成服务能力,也具备丰富的技术产品积累,系统架构、数据架构能力,和面向最终用户提供高度集成、满足城市用户个性化诉求的落地能力。

双方强强联手推出的“智慧城市物联网解决方案”已在北京行政副中心物联网管理平台项目上成功落地。该项目由华为提供物联网连接管理平台、网络管理平台、大数据管理平台和数据集成平台。神州信息在对华为产品深度集成的基础上,结合自主研发的API开放平台、数据治理平台、智慧数据工厂等技术产品,构建了城市感知管理平台,拥有面向城市提供基于物联网的业务运营、设施运营、设施运维的能力,并以丰富的物联PAAS和SAAS服务,对接城市各类场景需求,实现了人车物的智联感知与协同、全生命周期的物联管理、跨部门的感知数据共享以及一体化物联安全管控,为城市管理者带来个性化的物联管理、物联服务和感知可视化等应用体验。

徐啸表示:“万物互联的智慧城市发展,不是一家企业的能力所为,此次与华为的携手也是一种生态合作的全新尝试与探索。我们联合打造的解决方案,是一个开放的技术体系,可以引入专业的合作伙伴,比如首自信、神州信息旗下的旗硕科技、奇迹网络、微景天下等。在未来,神州信息与华为将会更多地融合各自优势,并欢迎更多的合作伙伴加入进来,携手打造一个应用无边界、多方共赢的新型智慧物联网生态圈,与城市客户携手共建万物感知、万物互联的智慧城市。”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