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华为布局自动驾驶“下半场“,图谋5G时代数万亿市场
2018/10/12 11:33   搜狐      关键字:华为,自动驾驶,5G      浏览量:
据10月11日消息,华为与德国汽车制造公司奥迪正式宣布了双方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下一步合作计划,将在L4自动驾驶领域进行联合创新,并通过最新的奥迪Q7展示了双方领先的技术。这意味着华为在自动驾驶领域又前进了一大步。

据10月11日消息,华为与德国汽车制造公司奥迪正式宣布了双方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下一步合作计划,将在L4自动驾驶领域进行联合创新,并通过最新的奥迪Q7展示了双方领先的技术。这意味着华为在自动驾驶领域又前进了一大步。

车路协同(V2X)是自动驾驶的下半场

自动驾驶的完成度是从两个维度推进的,一个是单个的智能车辆,利用武装到牙齿的传感器实现对路况的精确感知,但高精度传感器昂贵的价格及负重又是一大难题,所以又有从另一个角度来解决问题,就是周围路况,比如交通灯可以主动发出信号给行驶中的车辆,如此车辆决策系统也会受到足够的数据保证执行的准确性。而这一过程中,对于通讯信号的传递有了更高的要求。

所以说,如果将以单车智能为主的发展阶段视为自动驾驶的“上半场”,那“车路协同”的布局与规划则标志着以单车智能+车路协同“两条腿走路”的自动驾驶“下半场”的到来。而”车路协同“更是给了通讯商切入汽车领域的足够底气,凭借此,诸如华为等企业很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掌握自动驾驶的话语权。

在华为看来,5G正是V2X的契机

今年6月,华为终端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发布微博称:“华为联合奥迪开发5G联网汽车,有望2020年前问世。”同时,何刚还提到:“这项技术的推出将允许车辆通过V2X通信技术实现更安全的半自动驾驶。”这意味着在华为内部已经形成了这种共识。

其实不仅仅跟奥迪合作,华为对于国内汽车厂商也是很早就抛出橄榄枝。 今年7月4日, 华为与 长安汽车在深圳华为总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 将建立联合创新中心,利用华为先进的信息通信技术及新能源先进控制技术为长安汽车的智能化铺路。

紧接着在8月16日,华为又与东风汽车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在2014年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基础上,双方将聚焦人工智能、5G移动通讯等领域开展联合创新。

华为不造车,但赚的比造车还多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物联网解决方案总裁蒋旺成曾表示,华为虽然不造车,但仍会在三大汽车领域展开深耕:包括智能网联、交通、个性化服务等等。而”车路协同“正是”交通“这一板块,那么仅仅这一部分就是亿万级市场。

如果”车路协同“真的实施起来,按照智能化的道路上每隔200米左右将需要设一个感知基站,根据2017年数据全国公路总里程是434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就有13.6万公里左右,在这里假设所有的高速公路都装上感知基站,那总共需要680万个基站 按每个基站10万元计算 算下来就有6800亿,如果再有5%-10%的城市道路也需要智能化改造,那感知基站带来投入将价值数万亿,这还不算其他路况设施的终端设备。

所以跟整车比起来,路边各种基础设施与车,以及车与车之间的信息交换才是门大生意,万物发送信息给智能汽车,如此庞杂的信息量传递,也就5G时代才有一定的可能性实现。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