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华为、浪潮等参加2018智慧城市与数字经济峰会
2018/9/21 08:44   长城网      关键字:城市,智慧,经济,华为      浏览量:
9月20日,我国首个以数字经济为主题的综合性博览会——“2018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正式拉开大幕,作为本次数博会的重要活动之一,“2018智慧城市与数字经济峰会”吸引了超过500人参会,本次峰会围绕“慧聚产业生态、共享城市未来”为主题,邀请了包括来自政府、产、学、研究机构代表在内的多位重量级嘉宾参加,共同探讨未来智慧城市与数字经济创新模式和未来形态。

中国智慧城市产业与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马述杰、中国数字经济百人会委员、软通动力创新研究院院长叶毓平、华为企业BG中国区智慧城市总工程师姚健奎、浪潮集团智慧城市研究院首席技术官魏永森、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助理梁漫春、泰华智慧产业集团副总裁殷庆华、颐高集团董事长翁南道等专家领导出席论坛。

“互联网+”共建新型智慧城市

近年来,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智慧城市也在“互联网+”的助力下,落地成型并快速发展。

中国数字经济百人会委员、软通动力创新研究院院长叶毓平发表演讲

  中国数字经济百人会委员、软通动力创新研究院院长叶毓平发表了《城市智联网——未来城市的神经网络》的主题演讲,他从未来城市的整体设计和运行机制进行了详细分析解读,他认为未来的城市要以产业促进创新应用为导向,提升城市数字资产运营能力,是促进城市未来健康发展的前提。未来城市会以“城市细胞”的理念作为发展路径,其核心是数据支持城市运转,智能数据是新型智慧城市的指导原则和核心要素。叶毓平说,截止2010年,全球仅半数的人口生活在城市,到2050年有约70%的人生活在城市,80%的GDP源于城市,城市是经济增长的财富创造的最大驱动力。在2018年,超过40%的一线、二线城市将开启智慧城市的运营平台战略,用以驱动设备连接、提升多领域的数据管理、以及应用创新。城市的数字化转型将成为未来城市建设的一个风口。

华为企业BG中国区智慧城市总工程师姚健奎发表演讲

华为企业BG中国区智慧城市总工程师姚健奎以《打造智慧城市“黑土地”——引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为主题同与会嘉宾分享了神经系统及城市数字化转型两个方面的内容,并介绍了华为的智慧城市战略。会上,在谈及如何促进智慧城市建设发展时,他指出智慧城市是“城+市+产”三位一体的组合,在城市建设方面应当夯实基础设施、功能设施建设,推动社会活动及管理,在产业发展层面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并重。姚健奎提到,智慧城市是个有机生命体,应当具备自我演进、自我生长的功能,而这一切的实现需要打造神经系统。接下来其向参会嘉宾介绍了华为城市大脑的运营模式,依托华为智能运营中心及大数据中心,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城市场景深度融合,为城市构建“感知无处不再,计算无处不在,智能无处不在”的神经系统。

浪潮集团智慧城市研究院首席技术官魏永森发表演讲

浪潮集团智慧城市研究院首席技术官魏永森发表了《智慧城市运营激活数字经济新动能》的演讲,他认为智慧城市是数字经济与城市的创造性融合。包含公共服务网络化、城市管理智能化、城市发展一体化,以此来实现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在智慧城市凝聚新生态体系建设上,魏永森表示智能生态负责规划,供给生态负责建设,资本生态负责投资,这几者联合起来才能科学的进行智慧城市的建设。智慧城市的浪潮模式,就是要实现“政府监督、企业主导、生态参与”的机制创新,成立一个市场化的运营主体。这个运营主体要发挥市场化运营主体的本地化优势,带动生态产业落地,联合本地公司提升专业服务供给能力;同时,要依托云+数的核心技术能力,提供高质量、智慧化的融合运营服务,满足民众、企业、政府的多层次需求,并以使用者付费的模式获取收益实现价值反馈,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拉动城市数字经济发展。

据了解,2018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共设立1场主峰会和30余场兼具干货和头脑风暴的平行论坛及活动,将集中展示国内外数字经济领域最新科技和成果,打造国际高端数字经济对话交流平台。有31个国家和地区的行业组织将组团参加本次盛会,相关国家部委领导、美国驻华大使和微软、谷歌、戴尔、英特尔、SAP、甲骨文、西部数据、中移动、中电科、阿里、百度、腾讯、360、华为、京东方、联想、小米、科大讯飞等国际国内知名企业相关负责人也将出席博览会。他们将一道从全球视野和专业角度出发,重点围绕数字经济发展的现状以及未来的趋势展开深入的交流与研讨。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