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5G赋能车联网 高通与中国移动合作开发C-V2X路侧单元
2018/9/20 16:34   汉网      关键字:5G,车联网,高通,C-V2X路侧单元      浏览量:
以前,人们通常只能在银幕上看到无人驾驶的科幻场景,如今,拥有自动驾驶功能的智能汽车开始进入大众的视野。比如最近,贵阳公交集团向外界展示了一辆智能公交车,拥有雷达监测、视觉成像等智能系统,可以根据路况进行自动启停、加速、转弯等各种操作,刹车或转弯之前还会提醒乘客拉好扶手,非常智能。

原标题:5G为车联网赋能,高通与中国移动合作开发C-V2X路侧单元

以前,人们通常只能在银幕上看到无人驾驶的科幻场景,如今,拥有自动驾驶功能的智能汽车开始进入大众的视野。比如最近,贵阳公交集团向外界展示了一辆智能公交车,拥有雷达监测、视觉成像等智能系统,可以根据路况进行自动启停、加速、转弯等各种操作,刹车或转弯之前还会提醒乘客拉好扶手,非常智能。

无人驾驶,只是科技给未来汽车带来的众多“新技能”之一,C-V2X车联网技术正在为汽车行业向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方向发展提供支撑。C-V2X是将车辆与一切事物相连接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也是现今唯一一项遵循全球3GPP规范的V2X通信技术,拥有强大的5G新空口(5G NR)演进路径,旨在提升汽车安全性、改善自动化驾驶和提升交通效率。借助C-V2X车联网技术,汽车可以与其它车辆、路侧单元、行人等进行信息交互,并且,C-V2X还提供了两种通信接口,即Uu接口(蜂窝通信接口)和PC5接口(直连通信接口),通过有效的冗余来保障通信可靠性。

在今年的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上,中国移动将展出可直接通信的全新路侧单元。在5G即将商用、车联网快速发展的大环境下,高通与中国移动研究院、中国移动全资子公司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合作,成功推出基于高通9150 C-V2X芯片组解决方案的全新符合3GPP Release 14 LTE-V2X直接通信的路侧单元。基于此,道路上的车辆可以与路侧单元直接通信,而不需要通过任何蜂窝网络,帮助驾驶员更快速、高效地获取相关路侧单元信息,能支持交通信号相位及配时等使用场景。

目前,C-V2X已获得包括5G汽车联盟(5GAA)在内的全球通信标准协会及汽车生态系统领域的广泛支持。中国移动和高通均为5G 汽车联盟的董事会成员,该联盟通过众多C-V2X现场演示表明,该技术已为最早于2019年启动商用部署做好准备。此次基于高通9150 C-V2X芯片组解决方案开发的路侧单元,已经在无锡LTE-V2X城市级示范应用项目中得到了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作为C-V2X车联网技术的重要推动者,高通积极推动相关产品与技术的研发,并与产业各方深入合作,加快C-V2X技术的落地应用。上个月,高通与大唐电信联合宣布,双方成功实现了首个由多芯片组厂商支持的3GPP Release 14 C-V2X直接通信(PC5)Mode 4(也被称之为LTE-V2X)互操作性测试。该测试在高通位于北京的实验室中进行,利用高通9150 C-V2X芯片组解决方案及大唐的LTE-V2X模组DMD 31,支持汽车与其他车辆、路侧单元等基础设施进行直接通信,从而能够更有效地避免交通碰撞事故。

除此之外,高通也已经与众多汽车制造商和其他汽车生态系统成员合作,在德国、法国、韩国、中国、日本、美国等多个国家联合开展C-V2X的外场验证。可以预见,未来随着C-V2X技术的日益成熟,以及5G技术的投入使用,高通及其合作伙伴推出的C-V2X车联网技术、产品及解决方案,将广泛应用于汽车、路侧单元等交通领域,促进全社会交通运输系统智能化运行,从而为广大消费者提供良好的交通出行服务。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