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汉王科技 一个闪耀的民族品牌,人脸识别引领者
2018/9/12 15:08   百度      关键字:识别,人脸,汉王科技      浏览量:
近年来,随着人脸识别技术的迅速发展,应用领域的逐渐增多,人脸识别的应用春天已然来临。

近年来,随着人脸识别技术的迅速发展,应用领域的逐渐增多,人脸识别的应用春天已然来临。“人脸识别”这四个字也成为了科技领域里的热门词汇,吸引众多资本争相追逐,整个行业呈现欣欣向荣的蓬勃之势。而提到人脸识别,就不得不提汉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王科技)。应该说,在国内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推动层面,汉王科技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早在10多年前,汉王科技就开始了人脸识别的研发工作,多年的技术沉淀为其成为这一领域的核心力量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其实,从1998年成立之初,汉王科技便涉足人工智能业务,潜心耕耘二十载,始终致力于多领域智能交互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是当之无愧的国内人工智能和人脸识别产业的先行者。本期《环球五金》杂志社走进北京汉王大厦,与汉王科技副总裁、汉王智远副总经理黄磊先生,就人脸识别的发展话题及汉王科技的发展现状进行了深入交流。

一个神奇的存在

汉王科技在人脸识别和生物特征识别领域可以说是一个传奇,创造着一个又一个的神话。2008年,汉王科技首先推出嵌入式红外人脸识别终端,这款产品的面世让当时人脸识别设备从万元级别降低到千元,从此打开了人脸识别的产业化大门;2011年,汉王科技率先推出人脸识别锁,一经亮相便震撼全场,受到业内专家及行业人士的热捧;2014年,汉王科技将研发重心转向可见光识别,同时成立子公司——北京汉王智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汉王智远)承担汉王所有人脸识别业务,同年将可见光的深度学习算法人证比对技术做到ARM平台;2015年,汉王开始取代国外的人脸识别技术服务于我国的公安市场;2016年,汉王开始为公安和金融领域提供后台大库解锁技术,支持百万、千万甚至亿级的动态人脸布控,截止目前,汉王已为2500多家公安单位提供了服务。

今年,汉王又在视频结构化方面取得了新进展。所谓视频结构化,就是用文字将视频描述出来,形成可移动的结构,进而对抓拍物进行文本检索。目前汉王的视频结构化技术已规模应用于公安警务工作,进行黑名单布控和车辆属性识别,堪称公安机关破解瓶颈短板,把握治安主动权的强力“助攻手”。

明年,曾出现在《碟中谍5》影片中,让阿汤哥无处遁形,也让观众感叹嘘唏的黑科技——“步态识别”将不再仅存在于影视作品中,汉王将步态识别技术进行市场化,将科幻变为现实。据黄磊介绍,就目前而言,步态识别的研发时间相对较短,技术成熟度略微欠缺,仅能做到70%的识别水平,尚达不到完全商用的程度,但可以做小容量识别,比如,用人脸识别过滤筛选后,再用步态识别进行补充,或者提取其中识别准确率达99%的部分技术,也就是姿态识别来进行商用,在此基础上还可做多目标识别。

凭借雄厚的技术储备,汉王以强劲有力的态势在多个行业开疆拓土,目前其人脸识别技术已覆盖国内20多个行业领域,如金融、交通、公安、司法、汽车、电力、医疗、社保以及智慧城市、智慧小区、智慧工地等。

汉王,不止人脸识别

然而,这并非汉王科技的全部商业体系,人脸识别不过是汉王科技商业帝国中的“冰山一角”。作为中科院自动化所文字识别实验室孵化出来的企业,汉王科技早期最广为人知的是手写识别和OCR识别,目前所有的业务均由这两项技术派生而出。换言之,正是这些核心技术优势让汉王在人工智能的道路上长驱直入,逐渐形成包括人脸识别、OCR识别、手写识别、触控技术等在内的核心自主知识产权体系,也就是说,除了人脸识别和生物特征识别相关业务之外,汉王还涵盖3大块业务。

面对普通消费者的to C业务。其中一部分为手写技术衍生出来的消费电子板块,如汉王笔、E典笔、绘画板、电纸书、文本王等;另一部分是在环保领域的应用,如汉王霾表和空气净化器等。不同于国外产品的电化液分析,汉王检测装置是利用图像识别,通过激光发射持续成像的原理进行检测,污水检测原理亦同。这一创举成功将原本数千元的专业检测装置下降至数百元,令产品真正走进千家万户,为人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基于OCR的业务。即把OCR从产品变为数据服务进入行业,目前汉王的OCR业务已服务于医院、法院、博物馆、图书馆等多个领域。以博物馆古籍电子化为例,汉王通过采集、扫描、OCR识别,将纸质文字转化为电子版,让古籍文字“活”起来,使封存的珍稀古籍得以真正传承利用。值得一提的是,古文字数量多,识别难度大,且涉及一些特定字体的定制识别算法,所以这项业务仍为汉王所特有。

签批业务。在笔触控与轨迹输入方面,汉王有着逾30年的技术积淀,是全球为数不多的主动电容笔供应商之一。汉王的签批笔实际上是手写技术的延伸应用,其签批笔技术对无纸化普及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目前国内约70%的签批模组技术源自汉王。

其实,回过头来,你会发现,汉王就在身边,无处不在。从公安刑侦、智慧政务、医院智能病案打印自助终端、银行的无纸化签批屏,回到小区,门禁、闸机、人脸锁、消费电子等等,到处都有着汉王的身影。目前,汉王科技在全国拥有约300家集成商代理商,其人脸识别产品遍布全球 55 个国家和地区。

不得不说,良好的市场表现力的背后是汉王科技在高科技与人工智能领域的专注与坚守。20年来,汉王科技始终坚持用原创技术让人工智能真正落地,切实解决人们的实际需求。

谋势布局 加速应用落地

近年来,人工智能和人脸识别的快速发展无疑为汉王带来了久违的难得机遇,汉王顺应时势,把握机遇,在技术上创新突破,行业中深耕细作,战略上拓展外延。具体说来,是以技术为核心,产品为载体,全新布局多类型的应用平台,包括公安平台、园区平台、校园平台和住建平台等,并在此基础上通过多种灵活的商业模式让各单元业务变得清晰,与此同时快速切入各细分领域,其商业模式分别为授权模式、集成商和代理商的渠道模式、深层次的战略合作伙伴模式和资本层面合作模式。

“核心技术、硬件和平台软件固然重要,多层次、多方位的合作对汉王来说同样不可忽视。‘借力’是汉王市场战略当中的一个关键词,通过签署战略合作伙伴和参股控股上下游企业来达到联合落地应用,借力共赢的目的。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包括去年签下的东华软件,代表军工的有云箭集团;参股控股公司包括河南汉王智远、广州汉王智远、武汉汉王智联、厦门汉王易家等。”黄磊补充道。

黄磊表示,作为一个以技术为导向的公司,汉王在做产品和布局市场的同时,从不松懈对核心技术的把握和把控。多年来,汉王坚持走产学研结合的道路,与包括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在内的高校有着长期合作,甚至与其他研究所、高校联合申请国家项目。

目前汉王科技的专利数已达1000多项,在IT行业中名列前茅,其中人脸识别授权专利达150多项,发明专利逾60项。此外,今年4月,汉王科技发布公告,将一项海外多个国家非注册商标相关权益转让给苹果公司,对方为此支付总价款项800万美元,此前,汉王还曾将智能电话项目商标权益转让给苹果公司。

可以说,拥有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背景的汉王人血液中有着与生俱来的创新基因,累累的科技硕果凝聚着他们超越常规,突破前人的勇气与胆识,也是汉王科技强大技术实力的深度彰显。

“e脸通天下”

谈及人脸识别技术的发展,黄磊说,就当前国内的人脸识别技术而言,红外光识别准确率高,但需要专用摄像头采集,可见光应用面广,手机、照片均可采集,但是,用纯可见光做活体判断存在误识概率,这必然会影响到一些深层次的应用。也就是说,目前对于1:N级别的可见光识别产品只能用于公安部黑名单布控、嫌疑犯抓逃之类的应用,但对于深层次的人脸支付目前仅限于1:1的小额支付,若要用可见光人脸识别做大范围的1:N支付尚有难度。但是,他指出,随着技术的逐渐进步,可见光的人脸识别性能将越来越高,未来一两年有望达到百万级的1:N识别,做到基本无误识。

黄磊还相信,不久的将来,或许1年,或许2年,3D结构光人脸识别一定会得到大规模普及。“3D结构光人脸识别时下应用最成熟的是苹果的iPhone X,这款手机内含的核心技术体现在两方面,一是结构光的3D模组,3D结构光通过测深度进行识别,可做活体判断,防攻击;二是结构光的3D模组使用红外激光,识别精度高,可在太阳底下成像。相比之下,国内人脸识别手机产品仍是红外加可见光的2D结构。”他告诉笔者,如果3D结构光人脸识别技术成熟稳定的话,那么真正实现高安全性,高精度要求的人脸支付就不再是问题,那将是一个划时代的进步。

“未来,当不再需要红外光专用设备,只要可见光识别的时候,人脸识别的应用面将更广,跟卡一样,可作为标配。基于此,汉王率先提了一个概念:‘一脸通天下’,商标为‘e脸通’,这也是汉王科技的企业愿景——‘e脸通天下’。实际上‘e脸通’不光是一张脸,而是整个视频,包括步态识别,视频结构化这些视频。”谈及未来黄磊信心满满。

对汉王而言,这一愿景并非停留于华丽的理念层面,而是实实在在地以专业的技术不断挑战,不断突破,逐步推进。事实上,当下很多场景已经开始小范围应用“e脸通”,以北海景区的涠洲岛为例,上岛登船、买水、用餐均可以刷脸支付。

然而,如若要突破局部,实现真正的“一脸通”,在黄磊看来,这将面临一系列挑战性问题,比如数据互导,标准格式统一,甚至会涉及一些法律和商业层面的问题,汉王希望同行各家共同努力,推动整个行业向着这一目标靠拢。

结语

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先行者,10年来,汉王科技在这个领域一直孤独前行。而今,随着物联网的发展,政策的支持,也伴随着众多玩家的加入,人工智能和人脸识别领域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相信在新形势下,汉王科技将继续传承“精尖专韧”和“诚正俭勤”的精神,续写新的传奇。与此同时,在汉王科技的带领下,在众多力量的参与和推动下,笔者也相信,未来,终会迎来 “一脸通天下”变为现实的一天。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