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云洲参加全球首次无人艇反走私演练与警察海上协同抓捕
2018/9/11 11:31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云洲,首次,演练      浏览量:
9月11日下午,作为国家公安部主办的第四届"新亚欧大陆桥安全走廊国际执法合作论坛"的重要活动之一,全球首次无人艇反走私演练--"驿路祥云"智慧安防演练在连云港国际客运码头水域举行,演练中云洲安防无人艇担纲主力协助警察成功抓捕"走私犯",受到来自29个国家与4个国际组织的安全官员的关注与肯定。

云洲M75"守护者"号安防无人艇接到指令后快速追捕"走私犯"

  云洲无人艇助力警察抓捕走私犯

  在演练现场,海面风急浪高。"走私犯"被警察发现后驾驶快艇在海上疯狂逃窜,云洲M75"守护者"号安防无人艇接到指令后快速追捕"走私犯",并通过机载设备将"走私犯"人脸和位置信息进行识别和回传,同时与云洲L30"瞭望者"号安防无人艇配合包围"走私犯"快艇,并向其喊话迫其投降。随后另一伙"走私犯"驾驶摩托艇逃离,云洲无人艇立即对其追捕,并引导公安巡逻艇进行拦截。在此过程中,云洲M75"守护者"号安防无人艇弹出救生筏救起落水"走私犯",M80"极行者"海洋测绘艇赶到事发海域,利用声呐探测定位抛到海底的"走私钻石",协助潜水员打捞起犯罪证据。最后,多艘无人艇与"走私犯"斗智斗勇,高速追逐,与警用快艇在海面形成合围之势,"走私犯"悉数落网,云洲成功完成了全球首次无人艇反走私演练。

  此次云洲安防无人艇编队作为主角,与警察演练协同执法受到现场国内外安防界人士高度关注,为无人艇在水上安防应用提供了案例参考,对于整个无人艇行业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一位资深安保行业人士认为,科技强警是大势所趋,云洲安防无人艇在此次演练中表现出很强的成熟性及稳定性,说明人工智能技术在安防领域大有可为,特别是无人艇在水面安保执法等多种场景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协助公安保护水上安全秩序。

云洲M75"守护者"号安防无人艇弹出救生筏救起落水"走私犯"

  水上安防无人化时代提前到来

  此次展演中,挑大梁唱主角的是云洲L30"瞭望者"号、M75"守护者"号等安防警戒无人艇,最高航速分别为46节、30节,具备自主航行、感知避障、实时监控、跟踪侦察、图像识别、信息采集等先进功能,自动化程度高,机动性能强,适航性能高,是一种替代警务人员水上执行安防警戒巡逻任务的"小型水面机器人"。

参加演练的云洲L30"瞭望者"高速警戒对抗无人艇在飞速航行

  据介绍,云洲安防无人艇可以对上级指挥系统下达的指令进行实时响应,并在2分钟内完成备航出动,替代警务人员深入一线并自主完成相应的任务,特别是高危性、重复性任务。现场探测收集的数据还可以通过无人艇搭载的远距离通讯装备实现实时上传,形成历史记录有据可查,随时调取使用,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和精准度。

  根据搭载多种功能的机载设备,云洲无人艇可以适用于多重应用场景,例如搭载救生筏、救生圈等设备,必要时用于搜索救助;搭载水炮可进行火情侦查和消防;搭载探测仪器,可探测水下可疑物及蛙人;搭载辣椒芥末水、次声驱散器等非杀伤性武器用于执法驱离。广泛适用于公安、海警、海监、海事、渔政等部门的日常工作,是水上治安管理、巡逻执法、侦查取证、缉私缉毒、反恐处突、渔业监管、海域维权、海岛保护、生态保护、应急救援等工作的强力助手。

  2017年12月,云洲无人艇成功完成《财富》论坛水上安保重要工作,备受业界认可,从此成为广州市公安局开展水上警务工作的常规设备。2018年6月,云洲中标公安部警用无人艇采购供货项目,为全国公安系统单位提供安防警用无人艇产品,助力公安部门提高工作精度和效率,有效打击犯罪行为。

  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给全球水上执法带来新机遇,云洲无人艇在水面安防领域的多种应用场景日趋成熟,已经成为公安部门科技强警的有力支撑,为维护水上安全枕戈待旦。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