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国物标识平台,推动智慧城市规模化发展
2018/8/6 09:22   伊木科技      关键字:国物标识,平台,智慧城市      浏览量:
7月31日至8月2日,广州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简称“广州网络中心”)受邀参展第十届深圳国家物联网博览会,为物联网市场带来国物标识平台在智慧农业、智慧城市、工业物联网、以及产品溯源等领域的应用解决方案。

7月31日至8月2日,广州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简称“广州网络中心”)受邀参展第十届深圳国家物联网博览会,为物联网市场带来国物标识平台在智慧农业、智慧城市、工业物联网、以及产品溯源等领域的应用解决方案。

物联网标识平台,是智慧城市顶层建设的基本框架

目前,物联网应用已经覆盖工业、商用、消费三大领域的20个行业、163个应用场景。终端应用丰富而碎片化的发展,使得不同物联网应用成为一个个信息“孤岛”,阻碍了智慧城市进一步规模化发展。

“碎片化是物联网必然经历的阶段,政府很早也意识到这一点”,广州网络中心产品总监蔡冠祥说道,“2013年,国家发改委就提出,要建设国家物联网标识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将这些碎片连接起来。”

当今,全球现有物联网标识1300多类、数量超过千万亿。国物标识平台在过去不到一年的时间已经接入全球的上千类标识标准,完成对各种不同标识编码体系的识别,打破了相互屏蔽的局面。

谈及物联网数据开放与安全问题,蔡冠祥表示,“基于标识的开放来分享数据,意味着数据分享者可以自主决定哪些信息要通过标识公开。国物标识平台对这些载入信息的标识进行译码和元数据管理,提供检索查询的开放入口,数据提供的原企业仍可以在本地对数据进行管理、存储、和自定义开放。”

聚合物联网产业集群,加快国物标识平台节点落地

基于物联网发展碎片化的现实情况,国物标识平台联合物联网产业链上下游各个环节的合作伙伴,为各个智慧城市建设落地打造“从终端、到平台、到应用”的应用方案生态圈。

在物联网连接层,广州网络中心基于LoRaWAN技术自主研发成了低功耗广域网网关和终端,如智慧停车场、环境监测、智能烟感等,也在此次展会上向市场展示。作为应用示范,广州网络中心已在南沙区完成了803公里低功耗广域网的全覆盖。

在物联网终端应用操作系统层,国物标识平台也和北京光轮电子合作,聚焦边缘计算技术,为国物标识平台对接不同行业应用的物联网终端数据采集提供灵活、模块化的方案。

今年6月,国物标识平台与中国科学院智慧城市产业联盟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100个智慧城市物联网标识平台节点的建设。截止目前,国物标识平台根节点已经覆盖北京、广州、东莞、南京、长春、成都等六大中心城市,标识注册量超过670亿,累计标识服务次数超过58亿次。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