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华为升级智慧城市神经系统 打造万物互联智慧世界
2018/6/19 09:37   环球网      关键字:华为,智慧城市,万物互联智慧世界      浏览量:
在刚刚结束的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大数据应用到贵阳市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贵阳市国有企业大数据监管平台”等政府治理场景属于全国首创;“新生儿疾病筛查智能工作平台”等民生服务场景,大数据已经在潜移默化而又迅猛无比地改变着这个西部城市的面貌和内涵,不断刷新着贵阳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刚刚结束的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大数据应用到贵阳市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贵阳市国有企业大数据监管平台”等政府治理场景属于全国首创;“新生儿疾病筛查智能工作平台”等民生服务场景,大数据已经在潜移默化而又迅猛无比地改变着这个西部城市的面貌和内涵,不断刷新着贵阳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如今贵阳已经成为城市转型升级的一个样板城市,借助大数据抹平了西部城市的劣势并成功“升级”,挖出了“钻石矿”,种出了“智慧树”,产业延伸不断开枝散叶,开花结果。而让贵州发生如此大变化,华为作为整个贵州大数据规划的总架构师可以说功不可没。

今天我们已经进入一个新的社会,改革开放40年间,将近7亿人从农村走到城市,这在人类发展史上是一个奇迹,但是城市发展如此之快,也带来了各种各样的问题。那么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愿望呢?

智慧城市神经系统

在华为的展台上,智慧路灯自动亮起,吸引了不少观众前来观看。“这款路灯不简单,能实现公共WiFi、智能充电桩、环境监测、紧急报警等功能。”讲解人员对观众说出了产品的诸多功能。而走完整个展区,参观者还能全方位体验智慧城市的便利:智慧医疗让你足不出户,享受三甲医院专家诊疗;智慧政务让你办业务不排队,机器人分分钟搞定。还有让水“智慧流动”的智慧水务,让车更懂你的车联网,推动教育教学改革的智慧教育等。整个展区就像一个能够互联互通的微缩版城市。

华为公司战略部副总裁、全球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总经理郑志彬在数博会期间分享道,“华为希望打造一个强劲的神经系统,帮助城市建立智慧城市神经系统,使得城市充满活力,能够真正造福百姓。”

“在智慧城市领域,华为以解决城市客户问题为出发点,以帮助客户实现城市数字化转型为落脚点,聚焦ICT基础设施,打造智慧城市‘神经系统’,通过开放平台能力,联合合作伙伴进行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的创新。” 郑志彬说。

华为EBG中国区智慧城市总工程师姚健奎向环球网科技进一步解释了何为智慧城市“神经系统”,他解释称,“智慧城市是城+市+产三位一体的组合,“城”就是城市的基础设施和功能设施,“市”城市的各自社会活动和管理,“产”就是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智慧城市是实体城市与数字经济的结合。”

姚健奎认为,智慧城市如同人类的行为受神经中枢控制一样,城市运转也应当有一套神经系统,通过数据的自动采集,自动传输,智能化计算,实现从数据感知到数据分析与处理的完整闭环,使城市达到一个自管理,自运行自优化的境界。

探索智慧城市统筹发展

郑志彬表示,“数字中国”在2017年的正式提出,将成为中国智慧城市未来发展与建设的决定性力量。据他介绍,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城市乃至省从数字经济的视角,找寻区域产业升级转型的出路,而智慧城市显然是最积极和稳妥的选择。

郑志彬在这一点上笃信“行胜于言”,“我们也是脚踏实地的,根据客户的需求,根据城市领导的需要,根据城市老百姓的需要去建设智慧城市。”因此华为也在探索智慧城市神经系统如何让城市数据统筹管理运行。

在山东高青县华为开创出了高青模式:“一张专网、五个统筹、N类应用”模式进行智慧城市建设,实现了大数据统筹、GIS一张图统筹、视频云统筹、指挥调度统筹、与计算资源统筹,整合了54个部门的政务数据,建设了56个站点的eLTE专网,实施了智慧城管、智慧政务、智慧农业、智慧环保等十多项业务应用, 真正实现了“智慧一座城 幸福千万家”。

郑志彬以华为园区防火为例解释,如果发生火灾,原来的系统下门禁、电梯是单独运行的系统,门禁打开与电梯系统是否运行并不关联,在智慧城市神经系统下,数据是统筹管理的,门禁系统打开,同时电梯也会停止运行,信息系统通知员工疏散逃生,这是一系列的管理动作同步进行。

智慧城市神经系统的客户价值

姚健奎表示:智慧城市神经系统给城市的管理带来三个方面的价值:第一,城市管理更高效,基于神经系统为城市构建无处不在的感知,数据打通融合,部门之间就更多的协同,使城市的管理,治理服务的效率进一步的提升;第二,城市运行更智能:全场景覆盖的物联网传感设备进行数据的自动采集,自动传输,在大脑进行智能化的计算,使城市达到一个自管理,自运行自优化的效果;第三,城市协同更加便利,神经系统可以给城市提供统一的数据标准和技术规范,为城市群的数据共享与业务协同提供便利,进而支撑“数字中国”梦

“平台+生态”

如何打造一套灵敏的智慧城市神经系统?华为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城市智能运营中心、平台+生态、开放实验室。城市智能运营中心基于城市全场景数据,实现城市态势感知、运行监测、融合指挥、决策分析等功能,在深圳龙岗区,华为结合龙岗区业务特点,提供7大模块,4000+指标体系的成运营管理解决方案,实现多场景的智慧化管理;用“平台+生态”的战略构建智慧城市生态圈,满足智慧城市建设方方面面的需求;开放实验室是神经系统与业务应用解决方案的孵化器和温室,能够快速推动城市生命体演进,联合生态伙伴提供24类100多种业务应用解决方案。

“华为打造的智慧城市,将秉承着‘以客户为中心’的价值观,不允许只卖设备,一定会真正帮助城市客户解决实际发展问题、城市问题,成为客户数字化转型的战略合作伙伴。”郑志彬如此表示。

姚健奎表示,华为会继续聚焦ICT基础设施,为城市构建具有自我演进、自我造血功能的神经系统,并不断通过开放能力聚合合作伙伴,共同为客户提供智慧城市的整体解决方案。目前,华为联合多家合作伙伴,帮助全球40多个国家建设了120多个智慧城市。仅在2017年,华为就参与了国内48个智慧城市项目的建设,与80个城市签署了智慧城市战略合作协议。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