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京东X无人超市开张 雄安进入“看脸时代”
2018/5/11 09:00   qianjia.com      关键字:京东,X无人超市,雄安,看脸时代      浏览量:
据悉,明年京东计划在全国开500家无人超市。目前京东X无人超市已经先后在北京、天津、西安等10余个城市落地,覆盖商超、景区、加油站等多个场景。

「智慧城市」京东X无人超市开张 雄安进入“看脸时代”

“全民AI”展现着人工智能的“帝国”,满足用户日益变化的消费需求,其中最直接影响生活的,莫过于近两年兴起的无人超市。近期,京东X无人超市雄安新区店正式“露面”,不仅是京东X无人超市至今为止最大的一家门店,同时也是雄安新区建设的首家无人超市。

据悉,明年京东计划在全国开500家无人超市。目前京东X无人超市已经先后在北京、天津、西安等10余个城市落地,覆盖商超、景区、加油站等多个场景。

刷脸购物 结算只需20秒

人脸识别、智能货架、刷脸结算……人工智能与摄像头传感器的结合,使得线下零售步入“看脸时代”。本次亮相于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园区的京东X无人超市,占店面积达246平方米,是目前所有门店中面积最大的一家。

“无人超市”采用的是人脸识别和行为抓取等技术,这些技术的应用不仅缩短了结账时间,同时可以采集用户购买的行为数据。与其他门店一样,进入京东X无人超市雄安新区店前,需要进行人脸信息的录入,并进行支付功能的绑定;选购物品时,智能货架上的摄像头与感应器将会记录用户的购买行为,进行人货绑定,不仅减少盗窃事件,而且进行数据分析,方便商家补货与推送;最后,从智慧结算通道上“说走就走”,只需20秒即可完成刷脸结算。

据京东X无人超市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商品上的芯片与结算通道中天线的配合,可以准确识别商品信息。结算通道内有面孔识别摄像头进行不同的用户的识别,从而实现识货+识人完成结算。

京东X无人超市里,备有从日用洗护、馋嘴零食、药妆、进口商品,以及儿童用品等近千种线上购物的爆款货品。目前,位于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周边的第二家京东X无人超市也在筹备中,很快将投入使用。

遍地开花 京东交出满意答卷

自亚马逊推出Amazon Go无人超市风靡全球之后,国内新一轮线下传统零售店改造计划如雨后春笋。继无人物流配送外,作为刘强东的第四次零售革命,京东X无人超市方案交出了满意“答卷”。

京东集团创始人兼CEO刘强东认为,未来的10年到20年里,零售业将迎来“成本、效率、体验”被重新定义、技术更新、消费主张变化的第四次零售革命。在刘强东看来,这场革命改变的不是零售,而是零售的基础设施。零售的基础设施将变得极其可塑化、智能化和协同化。

随着零售业态的线上线下更加融合,作为推动无界零售战略的重要门户,京东X无人超市也将介入更多的场景。京东集团X事业部总裁肖军表示,未来京东想打造一套离消费者最近的购物场景,所想、所买即所得,在整个零售环节中,京东变为一个基础零售服务提供商。

而自去年年底,京东与中海地产就无人超市项目宣布达成合作。预计2018年会有50~100家京东无人超市出现在中海地产遍布全国的办公场所中。同时,“联姻”中国石化集团旗下易捷便利店,依托加油站而存在的2.5万家连锁便利店,拓展“无界零售”新场景。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