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图麟科技完成A轮2.5亿融资,AI创造智慧生活
2017/12/14 11:22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图麟科技,人工智能,智慧生活      浏览量:
图麟科技目前的核心技术包括人脸识别、图像识别、机器视觉和海量图像/视频检索等,并且始终坚持原创算法。这些技术除了应用于交通出行,还推出针对城市安全的解决方案,广泛用于刑侦、公安布控、门禁系统、场站闸机、小区安防等场景。

  近日,专注于计算机视觉的人工智能新锐企业图麟科技宣布完成A轮融资。本轮融资金额为2.5亿元人民币,由鸿为尚珹、同创伟业等机构投资。

  图麟科技CEO魏京京表示,融资完成后,将投入资金推动公司“智慧生活”战略全面实施。在融资发布会上,创造智慧生活被确立为图麟科技未来战略的两翼之一。

  随着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及在市场的普及,AI离人们的生活越来越近。手机的人脸识别解锁、语音输入法、机器诊断、无人便利店、交通疏导、刑侦安防等等,均深度融合了人工智能技术。

  近两年,智慧城市和新零售概念的提出,进一步明晰了人们的吃、穿、住、行、消费、医疗、教育、金融等生活方式将全面进入智能化时代。成立于2014年的图麟科技,创始团队来自于全球前沿的计算机视觉技术研究机构,具有超过17年的计算机视觉研究和应用经验。凭借AI原创算法和对市场的敏锐度,成为最早一批将技术应用到智慧生活的人工智能公司。

  目前图麟科技已与各合作伙伴,包括阿里巴巴、百威、雀巢、箭牌、好时、亿滋、高露洁等知名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实现AI在智慧生活领域的应用落地。

  AI助力城市生活便利、安全

  2015年,在“两会”报告中,智慧城市一词首次被写入国家层面的政府报告中;“十三五”规划中,智慧城市也成为推进我国城市化的重要抓手;今年的“十九大”报告中再次提到了智慧城市。目前,各地方政府均推出了建设智慧城市的相关政策规划。

  魏京京表示,智慧城市的建设,对于人们而言,即生活越来越智慧化,借助科技的力量,使得生活越来越便利和安全,而图麟科技提出创造智慧生活,本身就包括对智慧城市建设的助力。

  据了解,图麟科技以安防为起点,从交通出行和城市安全两方面启动其智慧生活战略。

  交通拥堵、停车难已成为城市的两大病症。传统方式下,交通部门通过安装在城市的摄影头进行实时监测,而一旦出现拥堵,依然需要靠人力现场处理。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可实现数据采集,自动回传,然后以特定的算法分析和决策,再传至交通设施上(比如信号灯),自动进行疏导等工作。

  图麟科技在计算机视觉领域有着领先的技术优势,其基于图像/视频识别和搜索技术开发一整套交通AI系统,可实现对图像/视频的结构化处理,从而实现智慧交通,使得人们出行更加高效。

  图麟科技目前的核心技术包括人脸识别、图像识别、机器视觉和海量图像/视频检索等,并且始终坚持原创算法。这些技术除了应用于交通出行,还推出针对城市安全的解决方案,广泛用于刑侦、公安布控、门禁系统、场站闸机、小区安防等场景。

  以刑侦为例,传统的刑侦过程中,对于嫌犯的搜索和筛选基本靠人工比对,费时费力。而在图麟科技的AI解决方案中,通过人工智能手段即可实现静态图片的智能化分析,也可对实时动态的视频画面进行抓取、分析和决策。

  据了解,这套系统集成了图麟科技领先的动态人脸抓拍、跟踪、识别和大规模搜索技术,可实时对视频中动态人脸进行分析比对。通过预先设置的黑名单、白名单、在逃人员等重点监控人员进行实时人脸搜索比对,从而实现实时报警、实时检索等功能,大大提升刑侦效率,保证城市安全。

  同理,该系统还可以运用在车站、机场闸口的人票证自助核验上,加快入闸速度;也可以自动检测到某些机构的VIP客户,通过门口的摄像头即可提前获知VIP客户身份,进而进行更加周到及时的服务。这也是图麟科技完成A轮融资后,持续拓展的领域。

  生活服务AI化

  人工智能向人们生活的渗透速度在加快,最典型的莫过于方兴未艾的新零售概念,积极推动人们在消费方面的智能化。现在消费者熟知的无人便利店、即拍即买等购物方式,背后均有人工智能的支撑。

  魏京京表示,图麟科技对新零售的理解并非追逐风口,而是全链条多层次的思考,从业务端来看,可以分为AI对零售品牌商的赋能,以及对零售渠道的助力,最终都是希望实现消费者在对的地方买到对的东西。

  在市场最为关注的零售渠道端,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逐步清晰,图麟科技也是较早进入这一领域的AI公司。今年8月份,图麟科技与阿里巴巴达成合作,加入其新成立的零售通实验室;同时,与众多线上线下渠道商进行协同,在营销、运营、支付等场景推动人工智能的落地。

  据了解,图麟科技的零售渠道端AI系统主要应用于门禁、智能货架、智能识别分析、智能客流分析、视觉搜索等场景。基于人脸识别技术,实现无人便利店的进店和账户建立;通过图像识别系统,实时自动分析货架状况;以智能识别分析各商超门店的消费小票,获取消费者的消费数据信息,还可以实时监测进出的顾客,统计客流量、客户行为、日均停留时间、进店率等运营数据;视觉搜索则让用户可以实现即拍即买,实时对商品实物进行拍照,并在电商系统中匹配到相应商品购买链接,点击购买,从而实现线上线下的融合。

  当行业都在零售渠道端布局人工智能的同时,图麟科技率先向上游挖掘,成为国内首家以AI助力零售品牌商升级的人工智能公司。

  通过多年的技术升级,头部零售品牌商的数字化、自动化水平大大提升,但是在新零售时代,影响其核心竞争力的是“短板效应”,即在某些关键环节依然存在数字化断层,比如市场营销。

  图麟科技和雀巢、百威的合作,在弥补短板方面打造了AI+新零售的标杆。品牌商的市场营销人员,需要实时了解其商品在各渠道的摆放、价钱、营销、销售等情况,这直接影响其业绩和后续产品开发方向。传统模式下,市场营销人员派人或与第三方服务公司合作,依靠人工的方式,定期走访各渠道,进行书面和拍照调研,进而汇总至后台,最终再通过大量的人力一张张分析照片,耗时耗力,也难以实现精准。

  图麟科技基于图像识别、搜索技术推出定制化的解决方案,以人工智能的方式对庞杂的照片进行分析挖掘并生成报告,不仅大大提升了效率,并且解决了客户在这一环节长期存在的无法数据化问题,这些数据将进入品牌商数据库,形成大数据,为其推动新零售升级提供基础。

  图麟科技完成本轮融资后,将继续拓展其在零售市场的份额,同时将围绕智慧生活战略,进一步推动人们生活服务的AI化,比如在医疗、教育、金融等方面,也加快产品的研发和市场的拓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