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在华首例 CMOS制造业巨头Omnivision豪威科技起诉思特威
2017/10/31 23:10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CMOS,制造业,Omnivision,豪威科技,思特威      浏览量:
OminiVison豪威总部位于美国,是目前CMOS领域创新技术领导者,致力于设计、研发和销售CMOS图像传感器及相关周边产品。据豪威科技透露,经过将思特威SC5035芯片与公司ZL200510052302.4中国专利进行侵权比对后发现,该芯片已落入该专利保护范围,涉嫌构成专利侵权。目前,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已于10月17日正式受理该案,案号(2017)沪73民初698号。

  上海知识产权法院正式受理了OmniVisionTechnologies,Inc.(以下简称“豪威科技”或“OminiVison”)诉江苏思特威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特威”或“SmartSens”)侵害发明专利的相关诉讼。作为原告,豪威科技要求法院判令思特威公司立即停止有关SC5035型号芯片的专利侵权行为并进行赔偿。至此,CMOS制造业巨头豪威科技正式展开了其在华针对专利侵权问题的首次维权。

  SmartSens思特威于2011年成立,主营CMOS图像传感器芯片设计,产品涉及安防监控、车载影像等应用领域。此次诉讼涉及“侵权”的SC5035型号芯片为思特威5M分辨率系列主要产品之一。根据思特威的官方产品介绍,SC5035型号芯片多用于安防监控相关领域。

  OminiVison豪威总部位于美国,是目前CMOS领域创新技术领导者,致力于设计、研发和销售CMOS图像传感器及相关周边产品。据豪威科技透露,经过将思特威SC5035芯片与公司ZL200510052302.4中国专利进行侵权比对后发现,该芯片已落入该专利保护范围,涉嫌构成专利侵权。目前,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已于10月17日正式受理该案,案号(2017)沪73民初698号。公司案件将由法院后续审理后做出判决。若法院最终判决豪威胜诉,思特威公司或将被判令停止有关SC5035型号芯片的专利侵权行为,并为此进行赔偿。

  Yole的专业报告预测,下一个五年,全球即将进入人工智能时代,CMOS图像处理传感器作为数字传导过程中的必备元件,将迎来产业的快速增长。面对潜在的巨大市场前景,部分高科技领域企业在产品线拓展中选择“拿来”路线,以快速占据市场份额并获取利润,本土高科技行业中存在较多专利权侵权现象。权利人所遭受的损失不仅包括财产损害,还包括公司声誉被贬损、市场份额被他人侵占、品牌声誉被玷污等精神类的非财产损害,其损失往往难以准确计算。

  持续性的创新是豪威科技赖以生存的制胜法宝。而为了保证创新技术的领先性,维护自己的权益和知识产权就显得尤为重要。此次专利侵权诉讼的提请,是豪威科技在华针对专利侵权问题进行首次维权。业内人士普遍解读认为,技术是芯片设计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受海外专利保护环境影响,跨国的高科技公司往往极度注重专利权的保护和维权工作。作为全球CMOS巨头,豪威科技的技术研发水平毋庸置疑,不排除市场中仍有同类侵权芯片产品尚在大量销售中。鉴于此,此次针对SC5035芯片的侵权诉讼或将成为豪威科技在国内市场专利维权的开始。该案件也已引起多家芯片公司的高度重視,他們將此案視為国内知识产权或专利权司法保护的“探路石”。如果案件结果理想,不排除有更多的半导体芯片公司讼战场选在中国,在国内向国内厂商提起诉讼。

  目前,中国政府对建立完善的半导体产业链十分重视、因此对知识产权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这也彰显了我国政府对维护整个行业健康发展的决心。根据官方公开数据表明,2016年全年专利行政执法办案量达到4.9万件,同比增长36.5%。各级法院新收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13.65万件,同比增长24.8%。在最近的十九大报告就提到,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说明中央对知识产权保护的一贯重视,也对新时代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强化”保护就是要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已经取得显著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新的突破。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