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天津移动引入5G技术服务全运会
2017/8/31 10:24   中国移动      关键字:天津移动,5G技术,全运会      浏览量:
在5G技术的基础上,天津移动还为本次全运会提供了MIFI、云MAS短信平台、视频监控、综合显示等丰富的信息化解决方案,确保从语音、短信息、上网、综合管理等各方面全面满足全运会的信息化需求。

  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幕式于8月27日在天津奥体中心举行,有7万余人到场。为了满足观众集中入场、退场时周边道路上的4G网络容量需求,天津移动在奥体中心周边使用了最新型的Pre 5G 3D-MIMO基站设备。该型设备在4G制式中先期引入5G网络技术,通过空分复用技术将频谱效率提升了4至6倍,为用户提供了接近5G的网络体验。

  在2017年5月份的周杰伦演唱会期间,Pre 5G基站经受住了6.5万观众集中散场的考验,单站峰值接入用户数接近1000人,单小区业务量是传统基站的3倍,同时,各项关键指标均保持良好水平。此次全运会期间,为了更好地满足全运会开幕式的网络需求,天津移动在奥体中心北门、西门和南门各建立一套Pre 5G基站,可同时满足3个出入口的容量需求。经过外场实际测试,Pre 5G相对传统基站下行吞吐量提升350%,上行吞吐量提升160%,在大话务场景下可以有效提升用户感知。

  作为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合作伙伴,中国移动天津公司以4G 移动宽带网络、光宽带、固定电话、数字化产品和丰富的政府与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以强大的网络和产品服务能力,为全运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保障。

  天津移动高度重视全运会通信保障工作,成立由公司总经理担任组长的“全运会通信保障专项工作组”,全面指挥和协调全运会通信保障工作。据悉,工作组下设三个专业组,包括业务服务保障组、通信网络建设保障组、综合管理支撑保障组,统一调配公司内所有业务服务与通信保障资源,全力确保全运会期间业务服务有序、网络安全畅通。

  同时,天津移动积极采用新技术,打造“数字全运”。在开幕之前已完成所有全运场馆的通信覆盖工作,并反复进行了网络的精细优化、测试和演练。对已确定的48个比赛场馆、组委会所在地、全运村、新闻中心、交通枢纽及周边现网站点涉及的2G/4G近800个站点进行了重点扩容改造和优化调整,全面保障赛时用户通信需求。针对全运会开幕式的主要场所——奥体中心场馆及周边进行了4G网络改造,通过采用业内最优PAD 赋形天线覆盖、Qcell等新技术方案,新开通140个小区,改造后容量较改造前提升8倍,用户最高可享近100M下载速率。

  依据全运会赛事日程安排,天津移动制订了开幕式、闭幕式、比赛场馆、全运村、交通枢纽、出行干线、应急车及保障人员等8个专项保障方案。在全运会期间,天津移动计划每天投入现场保障人员和后台监控人员26000多人次。综合考虑全运会赛事最密集的突发话务影响及其他突发情况下的保障需求,天津移动配置了16辆应急车,根据实际需求随时启用。天津移动还在场馆、住地及相关区域为媒体记者、运动员和志愿者提供高带宽独享光纤,满足快速上网的需求。记者了解到,在全运村中,天津移动共投入4500部数字接入设备和固定电话,确保入住全运村的运动员、技术官员和媒体记者可以在房间免费享受上网和便捷的通话服务。

  此外,天津移动还为本届全运会组委会的指挥管理建立了“云视讯”(视频会议管理系统),覆盖组委会的各竞赛场馆和主要非竞赛场馆,可实现组委会控制中心与各场馆直接视频对话。天津移动提供的2500部“和对讲”可实现组委会管理人员及各场馆管理人员在场馆间、各团队内的通信集群对讲,同时,部署的视频监控系统覆盖了本次全运会的各竞赛场馆,组委会可以在控制中心直接掌握各竞赛场馆内的情况。在上述产品的基础上,天津移动还为本次全运会提供了MIFI、云MAS短信平台、视频监控、综合显示等丰富的信息化解决方案,确保从语音、短信息、上网、综合管理等各方面全面满足全运会的信息化需求。

  据了解,此次全运会期间,天津移动从筹备期至正赛期组建了共计500余人的赛事服务团队,开通了全运会客户服务专席和多语种服务,为第十三届全运会提供优质的服务。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