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汉王人脸识别技术助力杭州国税迈入“刷脸办税”时代
2017/7/7 13:53   中国税务报      关键字:      浏览量:
近日,在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的国税窗口,前来办理发票验领的一家企业会计陈杭福给记者示范了“刷脸取号”...

  今年5月,杭州市国税局采用人脸生物识别比对技术开展实名办税服务,纳税人“刷脸”即可取号办税。同时,通过人脸识别实名办税系统与核心征管系统的有效串联,办税窗口能够直接跳出纳税人办税信息,缩短办税流程,效率显著提高。

  近日,在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的国税窗口,前来办理发票验领的一家企业会计陈杭福给记者示范了“刷脸取号”:只见他站在取号机前半米左右,将面部对准摄像头,调整了一下姿态,并放上身份证,取号机发出“嘀”的一声,身份验证完成。他顺利地拿到了代开发票业务的排队号,全过程用时不到10秒钟。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国税局纳税服务科科长吴静告诉记者,人脸识别是基于人的脸部特征信息识别身份的一种技术。在此项技术的帮助下,税务机关仅需在事前采集核实企业法定代表人、财务负责人、办税员三类人员的身份证信息、人像信息等真实信息,纳税人前来办税时“刷脸”,实名办税系统将自动比对留存身份信息与现场拍摄人脸图像,无须再提交各类证明材料核验身份,便可办理涉税事项,减少了资料的重复报送,大大缩短了纳税人在办税窗口的等待时间。

  记者看到,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内办理其他非税收业务的市民也都跑来见识这一高科技。“这个新机器好,不仅方便,还认得特别准。我几年前办的身份证,现在一刷就比对上了,看来我没老啊。”杭州市工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虞会计一番话逗乐了在场围观的众多市民。

  提供更加快捷办税体验同时,“刷脸办税”还给纳税人带来了数据时代的信息安全保障。“之前刷身份证就能办税。有一次,我把身份证丢了,生怕别人拿走取号干坏事。现在靠脸取号,只要我人不到,谁也别想用我的身份证干坏事,也不怕公司信息泄露,必须点个赞。”杭州物美乐沙超市有限公司的财务经理王礼说。作为一家年销售额过亿元的大公司的财务经理,王礼对公司的各类财务信息安全特别关心。“刷脸办税”一经推出,他便第一时间到税务机关办理了身份信息的采集和确认。

  在税务机关看来,“刷脸办税”也为夯实征管信息基础、防范涉税风险增加了一道“安全门”。据了解,系统上线一个月来,先后有58人次企图凭借他人身份证“蒙混过关”,但被“人脸识别”迅速识破,拦在“安全门”外。

  办税服务厅窗口工作人员李璐芳说:“以前,我们仅用人眼识别,难度较高。个别企业还经常随意变更办税人员,遇到恶意冒名顶替的,执法存在很大的风险。现在证照合一,企业名称、税号和办税员信息都显示在屏幕上,一目了然,办税人员的真实性和可追溯性得到保证,有效防范和打击了借用他人身份信息骗领发票、虚开发票和恶意篡改申报数据等违法行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刷脸办税”除了在办税服务厅大显身手外,还被引入集成到新办企业辅导、出口退税“三新”业务约谈等后续管理环节,在对每一个办税员的办税痕迹予以准确追踪的同时,海量的纳税人行为信息数据得以被真实记录、全面保存。下一阶段,杭州市国税局将瞄准这些“刷脸办税”沉淀下来的宝贵资源,利用云计算方法深度挖掘和分析,及时总结判断纳税人个性涉税需求,并有针对性地推送税收资讯、提供政策辅导等服务内容,在实现防范风险智能化的同时,实现纳税服务的精准化。

  杭州市国税局采用汉王人证合一身份验证系统,该系统采用汉王自主研发的人脸识别算法,可实现人员身份信息和生物特征信息的快速、便捷、安全自助验证,可与各种系统集成,广泛应用于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领域,也可用于其他对人员身份一致性要求较高的场合,如公安、民航、教育、税务、酒店、电信等。有效降低人工肉眼辨别的失误率,不给非持本人证件的人员以蒙混过关的机会,大大提升社会公共事业的公正和安全。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