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安居宝2016年报:互联网项目仍需持续投入 道闸广告望成突破点
2017/4/26 15:05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安居宝,2016年报,互联网项目,道闸广告      浏览量:
2016年3月以来,公司推出了向符合公司价值需求的停车场管理方提供停车场广告道闸设备使用权的同时获得其广告发布权的推广模式,截至2016年末,公司合计签约停车场4,053个,其中道闸广告停车场3,552个;涉及停车场设备合计7,387套,其中广告道闸设备6,378套。同时,公司对部分客户采用销售的模式,报告期内销售停车场系统1,435套,实现销售收入2,696.87万元。

  4月25日,广东安居宝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6年年度报告,安居宝作为以社区安防技术研发为核心,集楼宇对讲智能家居、云停车场、云监控、安防专用线缆等为一体的国内配套最齐全的社区安防及智能家居系统集成供应商。自2013年起,安居宝把握互联网大潮,转型互联网企业,将原有硬件产品与互联网特性相结合,将传统业务与互联网紧密结合,切入到社区O2O当中,布局以社区为核心的O2O生态系统。由于受到国内房地产市场及互联网业务及研发的高投入影响,近两年公司业绩表现不是很理想。

  2016年,安居宝实现总销售收入7.98亿元,其中销售楼宇对讲175.89万套,实现销售收入4.78亿元元,同比下降2.18%;销售智能家居系统3.93万套,实现销售收入3213.18万元,同比下降4.34%;销售停车场系统1,435套,实现销售收入2696.87万元,同比下降5.26%;监控及系统集成实现销售收入1.03亿元,同比增加0.47%;显示屏实现销售收入1.19亿元,同比增加32.63%。公司实现营业利润1523.02万元,同比下降1123.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760.03万元,同比下降49.95%。

  楼宇对讲依然占半壁江山 积极拓展智能家居

  由于楼宇对讲、智能家居产品的发展与房地产行业政策紧密相关,楼宇对讲产品是在房地产项目施工的后工序阶段才进行施工安装,在相关指标上,与房地产住宅新开工面积、住宅竣工面积关系尤为密切,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会影响未来2-3年楼宇对讲产品的销售好坏,住宅竣工面积会影响当年楼宇对讲产品的销售情况。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6年全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显示,2016年住宅新开工面积115,911万平方米,增长8.7%。住宅竣工面积77185万平方米,增长4.6%。按平均100平米一户测算,约有竣工住宅771.85万户,2016年安居宝楼宇对讲及智能家居出货量为179.82万户,折算市场占有率约为23.30%,其中楼宇对讲175.89万套,销售收入4.78亿元,占总营收收入的59.94%,依然是公司持续发展的支柱。

  随着云计算的发展、物联网“十二五”规划的发布及人工智能在多项领域取得的突破,智能家居市场需求正呈现爆发式增长,2016年推出了新产品“安居小宝”全新一代智能家居解决方案,该方案是由智能摄像机、安防传感器、智能控制器、APP以及接警平台共同构成的一套整体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可为家庭用户、房地产开发商、物业公司以及养老企事业机构提供智能情景、智能安防、智能陪伴、智能看护、智能家电、智能照明、智能控制以及智能感应等八大体系功能,同时可以借助接警平台,实现家居意外、老人意外等警情的接警托管服务。针对该解决方案安居宝与碧桂园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产品已在碧桂园新建房屋中推广使用。

  持续投入拓展互联网项目 道闸广告望成突破点

  2016年安居宝依托现有产品积极拓展移动互联网项目、城市云停车互联网项目。公司开发出优惠链APP,把周边优惠等众多市场的APP聚合到优惠链APP平台下,目前汇聚了100多个各优惠应用的核心功能和最新优惠。

  安居宝城市云停车互联网项目自2015年7月启动以来,主要以提供云停车软硬件系统无偿使用的方式整合停车场资源。一直是公司投入较大的领域,2016年3月以来,公司推出了向符合公司价值需求的停车场管理方提供停车场广告道闸设备使用权的同时获得其广告发布权的推广模式,截至2016年末,公司合计签约停车场4,053个,其中道闸广告停车场3,552个;涉及停车场设备合计7,387套,其中广告道闸设备6,378套。同时,公司对部分客户采用销售的模式,报告期内销售停车场系统1,435套,实现销售收入2,696.87万元。

  2016年公司掌停宝APP、分享车位功能在广州地区部分停车场进行了开通试用,同时在部分停车场实现了无人化值守。公司还积极探索“智慧云停车+车联网道闸广告”的新的商业形态并在广州、东莞部分广告道闸上开展了广告招商发布试点工作,以期获得广告收入反哺云停车软硬件系统。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