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联想助力深圳打造“智慧城市”典范
2017/4/26 08:47   深圳特区报      关键字:智慧城市,联想,深圳,智能      浏览量:
4月25日,联想科技创新大会在深圳召开。此次峰会不仅传递了联想对产业的深刻洞见,展现联想在智能互联方面的战略定位与面向未来的投资和创新,还展示了联想与深圳28年来的合作成果。

4月25日,联想科技创新大会在深圳召开。此次峰会不仅传递了联想对产业的深刻洞见,展现联想在智能互联方面的战略定位与面向未来的投资和创新,还展示了联想与深圳28年来的合作成果。未来,联想将与深圳加深合作,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助力深圳的城市发展,共同打造智慧城市典范,为深圳市民创造更加便捷、智能的生活。

杨元庆:我们正在进入“新PC”时代

联想科技创新大会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系统地介绍了联想对“新PC”时代的展望和联想的发展战略。

“如果说从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是一次大的跨越,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现在我们又面临着移动互联网向智能互联网的新跨越。”杨元庆认为,智能的互联网会更广泛地连接万物,更自主地捕捉信息,更智慧地分析信息,更精准地进行判断,更主动地提供服务。

“事实上,在智能互联网的大背景下,我们正在进入一个‘新PC’时代。”杨元庆眼中的“新PC”,包括个人计算设备+个人云,以及个性化计算设备+个性化云。而在新PC和它们所连接的云服务背后,都少不了服务器、存储和网络设备,也就是互联网基础设施。

杨元庆表示,面对正在到来的智能互联网时代,联想提出了自己的愿景:为用户提供整合了应用、服务和最佳体验的更加丰富的智能设备,以及强大的云基础设施,从而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工作更高效。为了实现愿景,联想制定了清晰明确的三波战略。

第一波是个人电脑业务。联想将通过更加创新和前瞻的研发,为PC加入智能和云服务的新元素,从而形成“PC+云”的新常态。

第二波是移动业务和数据中心业务。联想在2014年并购了摩托罗拉移动业务,获得了大量的专利和强大的研发团队,并进而成为一家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手机厂商。随着越来越多的智能设备出现,对支撑其运行的IT基础设施和云基础设施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大,为了推动企业级业务的发展,联想也于2014年底并购了IBM System x业务,现在整合正在有序进行。

第三波是发力“设备+云”领域。这是联想定位未来10年、20年的战略目标,最终让现有的设备能够通过云获得丰富的内容和服务;还要打造新一代基于人工智能和特定云服务的新型智能终端

智慧城市是智能互联网发展的必然结果

智能互联网发展到一定阶段和范围,智慧城市几乎成为必然的结果。

智慧城市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空间地理信息集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智慧化的新理念和新模式,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与城市转型发展深度融合的产物,体现了城市走向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本质需求。

然而,国内外现有经验表明,智慧城市发展建设面临缺乏顶层设计、投资回报难以衡量、新兴技术不易融合三大难点。

由于大中城市智慧城市建设早,投资空间大,建设复杂度高,各领域分开建设,缺少顶层设计思考,造成了千城一面、缺少亮点;信息化基础设施、平台建设直至上层应用建设,智慧城市建设会遇到投资回报不明确或投资模式不成熟的难题;在商业领域广泛应用的新兴技术,如何更好地融合智慧城市各方需求成为考验。而经济下行、市场监管不力等因素,也确实会成为阻碍智慧城市深入发展。

联想建设智慧城市具备三大优势

为了解决智慧城市发展中的现实困难,联想提出了以顶层设计引领智慧城市生态建设、以商业模型提升智慧城市运营效益、以创新思维助力智慧城市技术革新、以融合理念打通智慧城市发展经络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理念。其核心观点是:智慧城市是一个巨大的系统,涵盖城市管理中的各个领域,要以城市管理大数据处理中心为运营基础,城市综合运营管理中心为管理窗口,及城市创新体验中心为展示窗口的城市运营核心理念,为智慧城市建设发展所涉及的政务、产业、民生、及创新板块提供强有力的信息化支撑。

同时,联想认为,智慧城市建设总体可以归纳为城市治理及产业升级两方面,在规划建设时应针对不同城市特点予以不同的建设方法,才能更有效地保证城市平稳运营并快速提升产业的创新发展及经济造血功能。对此,联想提出了贯彻双态 IT 建设理念的建设思路:

——针对城市治理中确保服务稳定、持续创新的要求,以稳态建设为指导思想,深入调研分析各类政务应用,采用恰当的信息化手段,逐步提升公众服务能力。

——针对产业升级中利用新长板理论,在优势产业上快速突破的要求,以敏态建设为指导思想,快速结合当地优势,在品牌塑造、“互联网 +”营销、生态圈打造等多个方面,集中力量快速提升品牌效应。

在这些理念统筹下,联想建设智慧城市也具备了三大优势:针对不同城市特点的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利用各种融资模式,解决资金和运营难题;不仅拥有高品质的稳态服务器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也有一系列有竞争力的敏态产品,比如超融合、分布式存储、基于开源的云管平台和大数据平台等。

深圳智慧城市项目的“联想心”

联想在深圳已经有28年的发展历史,和这座城市有着不解之缘。联想充分利用深圳人才、金融、政策和产业配套的综合优势,大力发展各项业务。2016年,联想在深圳实现产值406亿人民币,员工总人数约4000人。联想个人电脑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ThinkPad电脑的工厂及联想全球最大的x86服务器生产基地都位于深圳。联想创投加速器自成立初就扎根深圳,面向粤港深,依托联想优势,以资本、人才和思想加速创业公司发展。联想深圳全新总部大楼今年年初破土动工,预计2020年竣工。

联想还积极配合深圳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充分利用联想在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政务大数据等各领域的技术和经验,以高科技手段推动产业升级,促进智慧城市可持续性发展。

1、智慧交通

联想集团投资的深圳交通中心致力于打造全产业链交通咨询服务体系,通过大数据的挖掘与应用,构建多层次一体化交通模型,形成交通综合评估的技术体系,为深圳提供先进的城市交通技术支持与服务。未来,地面交通拥堵如何疏解、地铁如何接驳、停车场如何设置、公交线路如何规划等,都将可以通过智慧交通方案,进行科学规划、仿真推演。

2、智慧医疗

联想为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提供的智慧医疗的整体解决方案,重新梳理了医院看病就医的流程,推动医院的信息系统从以医院为中心,变为以患者为中心。解决了患者挂号、候诊、收费队伍长,看病时间短的“三长一短”问题。

3、政企云

联想与中国电信联手在深圳建设了政企云计算中心,可以为深圳乃至华南地区的政府部门、大中小型企业提供定制化的云服务。联想还与中国电信共建宁夏政务云项目:联想提供的服务器ThinkServer产品家族将帮助宁夏政府搭载可靠的基础云平台,凭借安全稳定的性能、大容量存储及低耗节能等优势,成为国家级试点项目,获得国家工信部审批认可。

4、云服务器

联想还为腾讯这样的互联网客户服务,腾讯用于智慧城市的云平台正在使用联想服务器。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