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聚焦两会 人工智能+安防推动巡逻机器人发展
2017/3/14 09:13   中国安防行业网   尚云在线   关键字:安防,机器人,巡逻,人工智能,两会      浏览量:
高新兴科技集团的立体防控云防系统主要用于解决当前平安城市项目中,单点监控范围小、监控画面无法兼顾整体与局部、无法了解城市整体治安情况的问题。系统采用增强现实技术,将视频中的背景信息进行结构化描述,使背景信息可搜索、可定位,并能实现GPS坐标映射、方位感知、视频联动等功能,增强实时图像与信息的结合。目前云防系统已经在国内数十个地区得到应用。其中,安防机器人,尤其是巡逻机器人的商业化道路,为人工智能在安防行业的应用注入了新动能。

  3月1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宣布两会闭幕。两会期间,人工智能近乎成为关注度最高的名词。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全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研发和转化”,这是“人工智能”这一表述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

  人工智能首先从专业性较强的细分领域开始得到应用,以安防行业为代表,人工智能将成为其新的竞争热点,安防机器人更是其中的重中之重。传统安防走向以人工智能技术为依托的“智能安防”及“立体安防”,并逐步融入了“平安城市”、“智慧城市”的建设中。其中,高新兴科技集团的立体防控云防系统主要用于解决当前平安城市项目中,单点监控范围小、监控画面无法兼顾整体与局部、无法了解城市整体治安情况的问题。系统采用增强现实技术,将视频中的背景信息进行结构化描述,使背景信息可搜索、可定位,并能实现GPS坐标映射、方位感知、视频联动等功能,增强实时图像与信息的结合。目前云防系统已经在国内数十个地区得到应用。其中,安防机器人,尤其是巡逻机器人的商业化道路,为人工智能在安防行业的应用注入了新动能。

  巡逻机器人的先行者以广州尚云在线科技有限公司为代表,据悉,尚云在线是智慧城市运营商高新兴科技集团(股票代码:300098)旗下智慧生活品牌,自2015年推出国内首款巡逻机器人守护神B1后,陆续推出了室内巡逻机器人守护神B2、室外巡逻机器人守护神G1、G2。巡逻机器人主要可以用在工厂、仓库、园区、企业重点区域、金库等场所,可解决园区、仓库周边等重点区域的夜间巡逻问题,白天作为紧急事件处置的现场记录与指挥的帮手。巡逻机器人能一定程度上补充甚至替代部分安保人员,除执行常规巡逻任务外,也能在危险或者应急处置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同时,李克强总理进一步表示要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美国全球创业监测发布的《全球创业年度报告》称,在政府政策对创业影响排名中,中国位列62个监测国家的第三位。去年10月份在广州萝岗会议中心举办的2016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启动仪式上,由广州尚云在线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及生产的巡逻机器人出尽风头。该款巡逻机器人守护神B2采用激光导航和视觉导航相结合的方式,导航定位精准度高,运用范围大,能完成重复性高、危险性高、人力难以实现的安防工作。据悉,2016年底,广州尚云在线有限公司也斩获了“合创杯”第二届全国青年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大会全国三等奖,受到了业界的高度认可。

  随着两会的召开,安防概念再一次被引爆。人工智能+安防将在政策、市场、技术等多个维度推动巡逻机器人的发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