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 正文
海康威视:安防大数据时代的变革与创新
2016/6/24 14:20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海康威视,安防大数据,SDT      浏览量:
作为国内安防龙头企业,海康威视更是把2016年视为SDT安防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之年。面对外部宏观经济的变化以及内部技术创新的变革,安防行业何去何从?

  近几年,平安城市、智能建筑等行业的发展间接推动了安防行业进入大数据时代,作为国内安防龙头企业,海康威视更是把2016年视为SDT安防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之年。面对外部宏观经济的变化以及内部技术创新的变革,安防行业何去何从?

  针对这一问题,媒体特别采访了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项目支持总监赵玉川,一起探讨分析安防行业在大数据时代的变革与创新。

  SDT:促使安防行业转型升级的动力

  以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浪潮,促使安防领域向着全面智能化的方向推进。在问及“三项技术中,哪一项给安防带来的变化最大?”时,赵玉川给出了肯定的答案--大数据。他认为,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一个提供信息处理能力,一个提供手段,仍然属于技术层面的创新;而大数据是属于业务层面的,帮助整个安防行业从“安全防范”走向“安防+”,更加深入地走向各行各业,驱动行业的整体提升和转型。

  海康威视将2016年寓意为SDT安防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之年,也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每一年的巡展主题代表着着海康威视对安防行业的认识和理解。作为今年海康威视巡展的核心主题,SDT和去年”全面超越模拟,引爆IP大时代“的主题一脉相承。

  什么是SDT?海康威视为什么提出SDT?在记者的提问中,赵玉川先生给出了详细的答复。

  SDT(Security data technology)即安防大数据技术。其采用视频结构化、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提取出人、车、物的结构化信息,并以这些数据为基础展开深度应用,目前安防大数据主要服务于平安城市、智能交通、智慧医疗、智能楼宇等智慧城市的相关应用。

  SDT可以分为感、知、用三层架构,分别对应数据采集、分析挖掘和深入行业业务应用三个层面。

  在感知层,海康威视于去年推出的DT摄像机,除了传统的视频、声音、报警感知功能外,还增加了温度、湿度、烟雾、方位、RFID等感知手段,丰富了感知手段;同时,它还能把非结构化信息如人脸、车牌等进行预加工,直接以结构化的信息送去后台,提升整个系统的效率。除此以外,如鹰眼摄像机、无人机、热成像摄像机等作为现有感知手段的补充,将极大提升系统的多维感知能力;

  在数据分析处理层,关键是实现视频信息结构化。海康威视推出了视频云存储、云分析以及大数据等全套解决方案。在云存储方面,海康威视推出具备解决百PB级别的海量视频存储能力的视频云存储方案;在云分析方面,海康威视推出了应用深度学习技术的视频云分析产品,如”猎鹰“、”刀锋“等视频结构化处理产品;在大数据方面,推出了海康威视大数据管理平台,帮助用户在数据的海洋中进行精准、高效的深度挖掘,提升应用效率。

  在应用层,海康威视面向七大行业、上百个子行业的个性化解决方案,深入用户业务,提升可视化管理水平。

  可以说,SDT并不仅仅停留在概念,而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完整的体系。

  之所以提出”SDT安防大数据“,赵玉川表示,一是海康威视的大数据技术进入能满足实用化需求的阶段,二是海康威视的配套产品以及解决方案体系走向成熟,三是行业转型升级的需要,四是用户的需求。无论是技术、产品还是解决方案的转型,都必须围绕”满足用户需求“这一核心。海康威视将继续在用户需求和技术创新双轮驱动下,带动安防行业的转型升级。

  大数据时代,如何保证海量信息的安全?

  监控云储存的出现,使云存储提供商能够联结大量不同类型的存储设备形成强大的存储能力,让海量数据储存成为可能,但这也成为了一个安全隐患。对于如何保障数据安全的问题,赵玉川提出需要从两个层面去看:

  (一)物理安全层面

  云存储技术本身,就是为了海量数据高效、安全存储而生的。在云存储架构下,单个节点或多个节点的失效,并不会导致数据的丢失,甚至不会影响整个系统的效能。这是因为采用了基于网络RAID技术。

  (二)信息安全层面

  从信息安全的层面来讲,云存储的安全性也要优于传统的存储技术。”假如有人从系统中取走一块硬盘,通过一定的技术手段把硬盘里面的数据读取出来,他仍然获取不到任何有用的信息。“赵玉川说道。云储存里每一块硬盘、设备或者驱动器都只是数据体系中很小的片段,而这些片段必须有一定的算法才能读取、合成,即使把数据读取出来,该种信息也没有任何意义。

  “但是,最坚强的堡垒往往是从内部被攻破的。”赵玉川用这句话向千家智客表明了数据信息安全的另一方面。单纯依赖技术或产品来确保信息安全是不可靠的,除了厂家要从技术和设计来确保产品的安全可靠、系统的设计者要从网络和系统架构的规划设计层面保证系统难以渗透,用户自身还要建立起有效的日常管理机制和良好的使用习惯。这最后一点非常重要。一些巨资打造的看似牢不可破的系统,往往是因为使用管理不善而造成信息安全事件的。

  以视频为核心,扩展“机器视觉”的应用领域

  继去年发布雄鹰系列行业级无人机后,海康威视今年又创新地推出一款针对仓储管理应用的智能仓储系统“阡陌”机器人。很多人不明其意,对海康威视这些举措表示不解。针对这一问题,赵玉川先生在采访过程中明确表示:“无论是无人机还是机器人,对于海康威视而言,我们有一个很明确的核心--视频,我们的业务核心仍在于视频。”

  在互联网的推动下,经济发展进入新的阶段,为制造业发展创造了新机遇,因此有人认为,全球经济正处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开端,即利用信息物理融合系统的智能化来促进产业变革的“工业4.0时代”,简而言之就是“互联网+制造”。

  赵玉川表示:“海康威视进入机器视觉领域,大背景是工业4.0。安防行业在智能感知方面的优势,将在工业4.0时代大有可为。”。

  赵玉川在采访中特别提到,工业经历了机械化、电气化、信息化三个时代,如今正迎来智能化的4.0时代,这和互联网的推动紧密相连,而安防行业发展于信息化,必将腾飞于智能化。当数据全面实现联网共享,得到有效存储并予以充分分析、挖掘时,安防领域的大数据时代也会真正深化。

  结语

  谈及海康威视对于海外市场的做法,赵玉川表示:“自主品牌、本地化战略是海康威视开拓海外市场、应对全球化竞争的根本。”也正是源于这种对于品牌建设的深刻理解和孜孜不倦耕耘,海康威视才能在众多国际品牌中脱颖而出。

  如今,安防领域里,视频数据的分析和挖掘对技术的要求较高,也直接促进了实时视频的监测效率以及对智慧城市的优化管理。此时,海康威视所提出的SDT战略不仅是应景之作,更是推进安防大数据被进一步挖掘的有效动力。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