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杭州持续打造智慧驱动的未来城市
2020/1/2 11:57   杭州日报      关键字:杭州 智慧驱动 未来城市      浏览量:
刚刚闭幕的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全面推进“善治六策”,奋力开创具有杭州特点的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新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就是推进科技之治,打造数字化的城市。而杭州城市大脑的建设,就是推进城市数字化的核心内容、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和打造“数字治理之城”的重要途径。
  岁末年终,城市大脑再次发布一系列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新动态。在12月30日下午举行的杭州城市大脑2019年度总结发布会上,云栖工程院发布了城市大脑中枢系统架构,余杭区、江干区、市应急局、和仁科技则分别发布了余杭平台、东站枢纽治理、应急管理系统、舒心就医场景等城市大脑应用新场景。同时,杭州城市大脑民意直通车也正式上线;此外,杭州城市大脑产业协同创新基地也授牌成立,并将扎根在数字经济突破地、实践地、触媒地——云栖小镇。

  刚刚闭幕的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全面推进“善治六策”,奋力开创具有杭州特点的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新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就是推进科技之治,打造数字化的城市。而杭州城市大脑的建设,就是推进城市数字化的核心内容、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和打造“数字治理之城”的重要途径。

  数字驾驶舱:呈现第一现场、掌握一手资料和舆情

  事实上,杭州城市大脑中枢系统从2018年12月28日的1.0版本更迭到目前的3.0版本,算力、容错、安全等方面的性能都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同时,杭州还首创了用于城市级数据交换的“中枢协议”,实现了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数据协同,是迄今为止最集约和节约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路径。

  其中的数字驾驶舱,就是基于中枢系统的算力支撑,为城市治理提供数据化、在线化、智能化的服务管理平台。驾驶舱能为城市治理者实时呈现第一现场,让其掌握一手资料和舆情,做出科学即时决策支持。例如,在“8?28”建国北路塌陷事件中,潮鸣街道就及时利用驾驶舱启动了应急响应预案,通过应急指挥功能及时发布疏散指令,短时间内疏散了树园小区受影响的792户居民,以数据协同争取到“黄金十分钟”。

  “城市大脑建设是一个探索的过程,虽然烧脑但往往会带来意外的惊喜和发现。”市数据资源局局长郑荣新说,数字驾驶舱从概念提出到实践应用仅用了不到三个月时间,杭州又一次走在前列。

  “让数字指标活起来、动起来,用数据发现问题,并推动问题的落实”,以此为建设指引,我市构建了市级平台、区县(市)平台、乡镇街道平台和部门系统的逻辑框架。截至2019年12月30日,已接入覆盖全市49个市级单位,13个区、县(市)和钱塘新区、西湖景区,以及13个街道和2个区级部门,共计148个数字驾驶舱。

  民意直通车:用科技来保障民呼有应、民求有助

  在发布会上,杭州城市大脑民意直通车、服务直通车上线。

  “我今天特别高兴。”参与发布的民意代表之一、杭州市五联律师事务所何黎明兴奋地说。事实上,是他首先提出要把民意直通车搬入城市大脑的:“我上周三才提出,没想到这么快建议就被采纳了,今天还邀请我来发布会,这真是‘杭州速度’。”何黎明在平时工作中,要收集大量的民生实事案例,“为什么不把老百姓反映的问题收集起来,到了年底用大数据分析后,再让代表委员去讨论解决方案呢?这样更能有的放矢,还能提高效率。”何黎明说。

  民意直通车便是这样一个让杭州城市大脑服务市民、链接市民的新平台。通过直通车,城市大脑将更加贴近百姓、贴近生活,能第一时间听取民意,长年采集民智,在科技层面来保障民有呼我有应、民有求我有助,从而做到民意在线、服务在线和管理在线。

  不仅如此,下一步,杭州城市大脑还将不断丰富民意直通车内涵,做好杭州市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12345数据接入,建立公开征集城市大脑项目制度、用户评价机制,形成意见征集、使用、评价、反馈的闭环,切实把市民群众最希望、社会治理最迫切的应用场景做实做好,让市民群众看到更多实效、得到更多实惠,同时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城市大脑项目建设的监督作用,共同优化和完善城市大脑。

  余杭平台:调解在线、欠薪预警赋能区域治理现代化

  通过数字资源不断优化城市资源,机器智能提升城市智能,城市大脑给杭城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好。

  在此次推出的新场景中,余杭平台推出了畅快出行、调解在线、欠薪预警、统一地址库、便民车检、空气卫士等应用,赋能区域治理现代化。

  其中的畅快出行场景,就是以城市大脑建设思维做了两件事:一是给城市道路做CT并形成指数报告,二是把CT指数报告通过城市大脑中枢提供给“各科医生”——各相关部门,让交通、住建、规划、城管和交警等对症下药、综合施策,治疗城市交通顽疾。

  为有效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余杭还研发了调解在线模块,运用大数据计算分析,并对可能存在风险的纠纷进行预警,形成发现—跟踪—处置—办结的工作闭环。在处置环节,平台还依托法律智库、在线调解等科技手段,同时在线整合了近200名律师、“金牌人民调解员”等矛盾纠纷化解专家资源,为全区调解组织化解重大疑难纠纷提供专业支持,实现矛盾纠纷精准高效处置。

  此外,余杭还构建了欠薪预警系统——将与企业经营状况有关的、可能会导致欠薪的因素纳入数据库,接入包括企业水费、失信黑名单、欠薪信访、企业用电、社保缴费等十类数据,利用大脑智能分析,建立欠薪预警算法模型,自动研判风险,产生预警信息。

  一年成绩:11大系统、48个应用场景解决城市痛点

  2019年,杭州入选了“2019亚太领先智慧城市”并排名第三,城市大脑功不可没。

  为增强百姓体验感、安全感,提高百姓获得感、幸福感,杭州城市大脑在火车东站枢纽、湖滨街区、新天地等综合性强、人流密集、关注度高、代表性强的区块,让部分应用场景率先落地推广,给来杭游客一个综合体验和良好体感。如杭州火车东站枢纽,就经过杭州城市大脑赋能,在停车、行车、乘车、电梯安全、垃圾清运五个场景进行了积极的探索,成效显著。

  围绕解决城市治理、市民服务的痛点、难点问题,杭州城市大脑这一年还建设了11大系统、48个应用场景——

  建设交通系统,解决“堵”的痛点。上线一键护航、优驾自动容错、非浙A急事通等多个应用场景,杭州的拥堵排名也从2014年全国第2位降至现今的第35位。其中的“一键护航”应用,更是经过了三百余次实战检验,平均提速50%,平均节省时间30%。

  建设文旅系统,解决“慢”的痛点。通过商业数据与政府部门数据的多维融合,推出了数字旅游专线、20秒入园、30秒酒店入住、景区交通引导等应用场景。现已开通35条数字旅游专线,“20秒入园”服务游客248.1万人次,“30秒入住”服务旅客16.3万人次。

  建设停车系统,解决“等”的痛点。接入了84.8万个停车泊位实时数据,在高德、百度地图上线497个公共停车场的忙闲信息推送。累计完成33.5万个停车位“先离场后付费”建设,上线以来服务143.9万车次。

  建设医疗系统,解决“烦”的痛点。整合医院支付流程,上线“先看病后付费”应用场景。全市252家公立医疗机构已全部接入,上线以来已累计服务2352万人次,履约金额10亿元。

  建设综合示范区,解决“合”的难点。首批在湖滨商圈、武林商圈、新天地、火车东站、钱江新城等五个人流密集场所,实施综合示范区,接入城市大脑多个重点应用场景,取得了综合效益。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