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中国首份AI落地白皮书发布
2020/1/2 10:34   人工智能产业链联盟      关键字:中国首份 AI落地 白皮书      浏览量:
IDC联合量子位发布白皮书,全面展示了2019年中国人工智能应用状况。这是国内首份以人工智能应用为主题的白皮书,也是站在年底对中国人工智能市场的一次梳理与总结。

  在MEET2020智能未来大会上,IDC联合量子位发布白皮书,全面展示了2019年中国人工智能应用状况。这是国内首份以人工智能应用为主题的白皮书,也是站在年底对中国人工智能市场的一次梳理与总结。
  会上,IDC中国副总裁钟振山认为,这份白皮书“驳斥”了人工智能市场遭遇到的一些降温的观点。他介绍称,2019年中国在全球市场占比大概12%,是全球第二大单一人工智能市场,虽然比美国还有差距,但增速惊人达到64%,成为全球第一。
  白皮书还介绍了整个人工智能产业的新变化。提到了作为这一年人工智能产业中的大趋势,AI技术与传统行业进一步产生了实质性融合。例如政府投入规模持续扩大,但势头稍缓;金融行业公司在人工智能技术上投资上亿元;加速落地的趋势下,AI带来的价值,已经不仅仅限于降本增效等。
  人工智能技术商业化之后,“To G”成为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在各行业投入规模中,金融行业投入势头最猛,不乏有公司在2019年投入上亿元在人工智能技术中。毕竟,随着制造、医疗、电信等领域快速增长,产业智能化下AI应用场景日趋丰富。有需求才能更好实现AI落地。金融行业的投资或许就是看中AI广阔的发展前景。
  不仅如此,金融行业用戶涉足的AI技术领域还非常广,对人体与人脸识别、OCR、内容安全审核等领域都有关注。
  大多数企业对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引用都是多元的,往往都是引用多项AI技术。会上介绍到,73%的受访者表示,企业为了更好地满足业务需求引入了多项AI技术能力。除了金融行业涉及的技术领域广以外,专业服务/互联网/信息服务用戶涉足的技术领域也非常广泛,引入了NLP、机器学习平台、图像、语音等多种AI能力。
  这种趋势之下,技术供应商也在拓展提供AI技术的边界,语音识别公司攻入视觉领域,视觉创业公司切入语音和芯片,芯片公司加码软件和算法。
  当前AI落地的核心除了需求以外,还包括降本增效,提升服务体验。这也是人工智能给企业带来的直接效益和它自身的价值。
  白皮书中的数据显示,人工智能落地带来的新价值,并不限于此,还将体现在创新业务方面。白皮书中援引了某AI企业解决方案主管的说法,“客戶选择尝试更多的AI创新应用,除了降本增效,对于业务创新理念启发也非常重要。”
  白皮书中提到,降本增效,提升服务体验,提高运营效率,降低运营风险等直接效益都是AI落地的价值。而具体的价值获取方式,是行业用戶根据不同的业务需求,把人工智能应用嵌入到组织内的业务流程中。例如金融行业企业把人工智能应用在运营、欺诈风险管理以及IT安全上。
  当然AI部署不是没有阻力,超六成企业认为AI部署很难。核心阻力,来自于组织内部AI技术人员匮乏、 缺乏质量高的数据集。其他阻力还包括应用场景不明确、项目成本等。除此之外,AI项目的实际落地效果尚未量化,或并未达到预期也会对AI落地造成影响。
  白皮书也表示,这些挑战虽然是客观存在,但也从另外一个维度折射出了AI落地新机遇:人才培养、数据集打造,以及提供具体场景、可量化效果的AI服务,将成为AI落地中最受欢迎的玩家。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