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ETC“下路进城”提速智慧交通
2020/1/2 09:24   南方日报      关键字:ETC 智慧交通 5G      浏览量:
随着ETC技术的日臻成熟,高速公路不再是ETC单一的应用场景,ETC“下路进城”,从高速公路缴费延伸到智慧停车等城市服务,已经是大势所趋。而更加广阔的应用场景意味着更大的适用群体和更高的使用频率。
  1月1日凌晨零时,全国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广东18个省界站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ETC的广泛使用,不仅带来“一脚油门踩到底”的痛快,还将通过搭载5G、拓展场景等推动广东踏上智慧交通的新纪元。

  高速公路收费变迁折射高质量发展

  广佛高速是广东第一条通车的高速公路,作为第一代收费员的易志昌,一干就是近30年。“当时没有电脑票,都是用手撕下来,按照定价进行组合,把1元、2元的票面价格组合后收费找零。”说起最初的收费情景,他十分感慨。

  易志昌回忆,收费员通过纸券上的入口收费站信息和车行,比对收费标准,然后收费放行,“在出口的时候还要人工算一下,走了多少路应该交多少钱,一些驾乘人员赶时间的时候会说怎么这么慢,还是受了很多委屈”。

  纸券逐渐演变为通行卡(IC卡),采用人工与计算机配合半自动收费方式,对收费业务全过程进行监督管理。广东高速公路收费方式的变迁,成为交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2003年4月,取消京珠高速公路粤境南段甘塘主线站,京珠南北实行联网收费,开创广东省高速路段联网收费先河。

  ——2004年12月18日,广东全省38条高速公路正式开通联网非现金缴费服务。

  ——2005年底,广东全省高速公路分成6个区域实现联网收费。

  ——2014年6月29日,广东全省所有高速公路非省界及两端出入口主线收费站和标识站停止使用,全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并网切换工作顺利完成,标志着广东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正式实施“一张网”。

  ——2015年6月30日,广东并入全国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联网区域。

  ——2015年9月底,基本实现全国高速ETC系统联网,2100余万用户实现了一卡畅行全国。

  如今,全国高速公路实现联网收费。对于这一切变化,易志昌不无感慨:“以往收费时间在一两分钟,现在经过省界站简直‘咻’一声就通行了。”

  交通加速度反哺经济加速度

  每逢过节,司机老李一听粤北站心里就发颤。据他回忆,2017年春节前夕,粤北站前的车龙一度突破28公里!如此背景下,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全面推广ETC通行势在必行。

  “粤北站拆除以后,广东和湖南之间车辆来往只需一次缴费动作,车辆不用在省界停留就可以直接通行。”京珠北分公司取消省界站工程总负责人邱利锐说。

  可以预见,交通加速度将进一步反哺经济加速度。

  据测算,ETC的通行收费站的效率至少是人工收费窗口的6倍以上。安装ETC后,货车通过收费站的时间由原来的29秒减少为3秒,下降了89.7%;客车通过收费站的时间由原来的15秒缩短至2秒,下降了86.7%。数据显示,自2017年全国ETC联网运行一年半以来,节约车流燃油约12.8万吨,能源节约效益约10.9亿元,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约304吨,减少碳氢合物排放约1013吨,减少一氧化碳排放约3.8万吨。使用ETC,不仅有利于提高高速公路通行效率,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还能促进节能减排。

  随着收费方式的改变,劳动力还将得到大量释放。黄艳艳介绍:“像实施ETC技术的收费车道,只需要1个工作人员或者一个都不需要,收费员的工作强度大大降低,大部分人员将在后台从事科技研发、技术维护、咨询分析和优质服务等工作,服务质量将进一步提高。”

  ETC门架将与5G基站相结合

  2019年6月,交通运输部发文表示,计划在2020年年底实现机场、火车站、客运站、港口码头等大型交通场站停车场景ETC服务,同时在居民小区、旅游景区停车场等地也推广ETC。

  目前,包括机场等在内,广州、深圳等全省8个城市近200个地标性停车场已实现粤通卡ETC无感支付停车功能,通行体验与高速公路ETC车道完全相同。此外,在粤通卡APP或粤通宝APP开通粤通宝账户后的用户,在广州火车站等超过100个大型停车点,也能通过车牌识别技术,2秒自动缴费。

  随着ETC技术的日臻成熟,高速公路不再是ETC单一的应用场景,ETC“下路进城”,从高速公路缴费延伸到智慧停车等城市服务,已经是大势所趋。而更加广阔的应用场景意味着更大的适用群体和更高的使用频率。

  此外,我省高速公路ETC门架的安装推进,或将带动5G基站的安装落地。据省交通集团透露,目前广东高速公路正在安装的ETC门架已为5G基站安装做好技术预留。广东省交通集团监控中心副主任梁华介绍,ETC门架与5G基站相结合,将为广东5G基础设施的建设节约很多成本,同时为未来基于5G技术的智慧公路应用提供基础条件。(南方日报记者 袁佩如 李赫)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