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南京江宁有个“高能”执法办案管理中心
2020/1/2 09:09   中国警察网      关键字:南京江宁 执法办案 管理中心      浏览量:
据介绍,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占地15亩,建筑面积9000平方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无缝对接江宁区看守所,将案件受理、案件管理、执法办案、合成作战、涉案财物、入所体检等六项业务归口集中,构建了执法办案“六位一体”的新模式。同时,智慧法制、执法办案全流程监管,涉案财物集中归口管理,三甲医院、速裁法庭全面进驻……只进“一扇门”,就能“一站式”办妥体检、收押、审讯、送押、速裁等全流程,赢得基层办案民警点赞。
  经过10个多月的精心筹建,2019年12月26日,江苏省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一体化、智能化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正式揭牌启用。

  据介绍,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占地15亩,建筑面积9000平方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无缝对接江宁区看守所,将案件受理、案件管理、执法办案、合成作战、涉案财物、入所体检等六项业务归口集中,构建了执法办案“六位一体”的新模式。同时,智慧法制、执法办案全流程监管,涉案财物集中归口管理,三甲医院、速裁法庭全面进驻……只进“一扇门”,就能“一站式”办妥体检、收押、审讯、送押、速裁等全流程,赢得基层办案民警点赞。

  亮点一:创新执法办案“六位一体”新模式

  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分为3层,一层为办案区,二层为办公生活区,负一层为涉案财物保管区。

  为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全面提升执法质量,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中心实行执法办案“六位一体”的新模式,将案件受理、案件管理、执法办案、合成作战、涉案财物、入所体检等六项业务归口集中。

  “一体化、智能化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的成立,提高了执法办案水平。”江宁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刁品中告诉记者,江宁地域面积大,外来人口众多,案件量占全市五分之一。今后,民警抓到嫌疑人不用看押在派出所,可直接送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开展讯问,然后移交中心统一办理后续工作。

  亮点二:专设“送押通道”无缝对接看守所

  办案单位将违法犯罪嫌疑人带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后,首先进入登记大厅。“进了这道门,办案民警只需专注于案件办理和嫌疑人讯问,其他工作全部由中心承担。”江宁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大队长张翼表示。

  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实行流水线作业,人均耗时15分钟,中间收押区域负责人身检查、物品登记保管、信息采集,左右两侧为体检区域。一侧的综合检验室可进行血液、尿液、妊娠等多项检测,排除嫌疑人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情况;另一侧的体检区域可对需要投送监所的嫌疑人进行入所前的血常规、血压、胸透、心电图、B超等五项检查。据悉,三甲医院在该中心设立分院,收押大厅专门设置值班医生岗,既消除了办案单位外出就医的风险,也能为中心提供24小时的医疗保障。

  记者探访中发现,看守所的收押前台前置到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办理入所收押。“一方面,采集的人员信息可直接共享,避免重复工作;另一方面,办理收押手续后,可直接通过‘送押通道’将嫌疑人送往看守所,确保送押安全。”张翼介绍。

  亮点三:高科技助力讯问工作

  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的候问区中心共有17间候问室。

  “集中候问室看管的是一般违法犯罪嫌疑人,单独候问室看管的是具有自伤、自残行为倾向的嫌疑人。”江宁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副大队长袁宁告诉记者,候问室采用的是单向可视防撞隔音玻璃,在节约看押警力的同时可以防止嫌疑人串供。

  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的各类讯问室共有25间,具备隔离、辨认、远程讯问等功能。其中的隔离讯问室,可对患有肺结核等传染性疾病的嫌疑人进行隔离讯问,远程讯问室可通过远程讯问系统直接与相关专业医院对接,不仅保障了办案民警的健康安全,还解决了他们往返办案点费时费力的问题。

  “二楼还有一个合成作战中心,可直接与讯问室对接。”江宁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教导员毕诗意介绍,嫌疑人被押送到中心,合成作战中心就已将嫌疑人的基础信息全部准备完毕。

  亮点四:全流程监管提高执法办案质效

  “民警在这里对全区所有的警情、办案区、涉案财物、案件、卷宗进行管控。”张翼介绍,在为办案民警提供一站式服务的同时,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加强了在办案件全流程监管工作。

  作为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的中枢,案管中心通过分局办案区管理系统可全面监管全区办案场所的使用情况。案管中心的民警通过视频巡查,可对全区办案场所内违规行为进行预警,并直接点对点进行执法风险提醒。

  所有在办案件的卷宗,通过卷宗保管柜集中保管。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利用条码、数据库、物联网技术,不仅实现卷宗管理方式无纸化、卷宗存储数字化、进出库手续自动化的卷宗智能管理模式,有效避免案件办理超期、卷宗遗失。

  “按照普通物品货架化、贵重物品保险柜化、涉案车辆4S店化等管理模式,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对全区涉案财物实行专人集中接收登记、分类保管、网上流转、随案移交,确保安全规范,有效节约资源,节省警力。”袁宁介绍。

  亮点五:速裁法庭进驻有效节约司法成本

  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法制、预审、执法办案三个部门合署办公、靠前作战,对在中心办理的案件,同步审查、同步指导、同步审核,减少办案部门来回奔波。中心在办公区设有共享办公室,为办案民警提供网上办案、打印文书、电子卷宗扫描、卷宗装订等服务。

  为了让办案单位腾出精力攻坚克难,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主动出击强化协作,一方面与江宁区发改委物价认证中心进行对接,在中心即可完成对涉案财物的估价工作;一方面积极与邮局沟通,将犯罪嫌疑人的个人随身物品及相应的办案文书通过邮政及时寄送到嫌疑人家中,不仅减轻了办案单位的保管压力、保护了嫌疑人合法权益,还大大节约了办案时间。

  此外,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专门设置了速裁法庭,配备远程审判系统,通过专网与法院、检察院相联,法官、检察官可通过现场音视频远程工作。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