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 正文
全国智慧交通的“鹰潭经验”
2019/12/31 10:02:00   鹰潭日报      关键字:全国 智慧交通      浏览量:
今年10月,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费尚恒受邀在全国交通运输局长培训班上授课,而他的授课主题便是我市“互联网+交通运输安全”工作所取得的先进经验。据了解,全国交通运输局长培训班每年举办5期,费尚恒已经连续10期受邀在该培训班上授课,这也是交通运输部对我市“互联网+交通运输安全”工作所取得成绩的充分肯定。
    衣食住行是人类基本的生活需求,“行”是其他需求的重要基础和保障,而如今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互联网与“行”也在不断融合发展之中。近年来,我市顺应时代发展趋势,把互联网科技应用到交通运输安全防控和管理第一线,认真思谋,戮力前行,积极向科技要管理,向互联网要安全,打造了监管交通运输安全的科技屏障,走出了一条具有鹰潭特色的“智慧交通”之路,创造了享誉全国的鹰潭经验。
  先行先试打造享誉全国的鹰潭经验
  今年10月,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费尚恒受邀在全国交通运输局长培训班上授课,而他的授课主题便是我市“互联网+交通运输安全”工作所取得的先进经验。据了解,全国交通运输局长培训班每年举办5期,费尚恒已经连续10期受邀在该培训班上授课,这也是交通运输部对我市“互联网+交通运输安全”工作所取得成绩的充分肯定。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我市交通运输部门的辛勤付出。2017年12月,市交通运输局正式启动创建“互联网+交通运输安全”工作。
  “鹰潭‘互联网+交通运输安全’工作包括二类五项,二类分别指企业服务类,主要功能是帮助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行业管理类,主要功能是帮助行业管理部门实施安全生产精准监管。”费尚恒告诉记者,“互联网+交通运输安全”工作主要涵盖五项内容,分别是指第三方监控、驾驶员网络安全培训教育、车辆电子档案、安全隐患排查、营运客车车载终端设备4G视频升级改造。
  经过近2年的努力,我市“互联网+交通运输安全”工作日趋成熟,彻底改变了我市交通安全监管的模式,全市交通运输安全形势趋稳向好。同时,因我市“互联网+交通运输安全”工作先行先试,逐步形成了全省乃至全国夯实道路运输监管基础的样板和典型。截至目前,已有11个省的50多个市、区的交通运输部门来我市学习考察“互联网+交通运输安全”工作,并纷纷表示要将鹰潭经验带回去,用信息化手段加强交通运输的安全和服务管理。
  科技监管打造行业管理的智慧帮手
  当大家最初听到“互联网+交通运输安全”时,头脑中的概念会有些许模糊,但当一旦走进市交通运输指挥中心,看到大屏幕上实时出现的一组组精准监测数据、一个个车辆运行信息、一幅幅实时动态画面……便会让人切身感受到信息化手段监管的迅速、全面、准确。
  “纳入监控系统的车辆都处于实时监控状态,每一辆车的位置、速度、轨迹等信息都清晰可见,监控系统一旦发现车辆驾驶员有超速、接打电话、疲劳驾驶等情况,就会发送警示语音。”费尚恒介绍说。截至目前,全市共接入平台企业323家,个体320户,接入车辆5453辆。在第三方监控系统运作下,我市形成了“车在走,人在盯”的工作局面,确保了道路运输车辆在运营中7x24小时有人监控,车辆的违法行为事前、事中得到及时的提醒,事后得到处置。
  据统计,第三方监控系统从2018年至今,已向企业预警信息213971条,其中超速行驶73003条,疲劳驾驶90952条,异常行47520驶条、下发车辆安全行驶提示信息390万条。通过有效监管,我市运输车辆的违法驾驶行为得到有效遏制,道路运输车辆日常报警次数逐渐下降,报警次数由最初的15000余次下降到300余次,交通运输安全形势向好。
  如今,第三方监测系统已成为我市交通运输部门的智慧帮手,同时也为我市其他部门提供了数据资料。目前,第三方监测数据已向公安交管部门开放,向公安交管部门提供了查询账号,基本实现信息共享,为公安交管部门精准执法提供了依据。同时,第三方监测数据接入了鹰潭智慧新城决策指挥中心,与其他行业数据一同在决策平台上展示,实现数据共享。
  数据分析打造运输企业的智能管家
  在“互联网+交通运输安全”中,第三方监控系统不仅成为了行业部门的好帮手,同样也是运输企业的好管家。
  每天打开手机,查看公司的运输车辆定位和驾驶员是否有违规情况,已成为我市许多交通运输企业负责人的日常行为。他们纷纷表示,第三方监控对驾驶员的违章提醒起到了很好的监督作用,尤其是行为分析仪,及时纠正了驾驶员的不良驾驶习惯,并能够总结分析,让管理人员方便快捷地查看信息发现问题概况,对公司的安全运营起到很好的成效。
  其实,除了为企业提供第三方监测数据,“互联网+交通运输安全”还做到了帮助企业进行安全隐患排查。这套系统以道路运输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为基础,一方面帮助企业发现安全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和存在的安全隐患,从而组织人员、资金、措施进行及时有效整改,让企业负责人和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对安全生产主体工作自信、有底、会抓;另一方面,对辖区内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情况(本质安全)实时进行安全监测,并进行综合排名,帮助行业管理部门发现安全隐患较多的企业,重点加强监管,从而达到精准监管的作用,减少行业管理成本,提高执法工作效率。
  随着新监管手段的应用,企业的理念也在潜移默化中发现变化,渐渐将抓安全生产工作从过去被动转向主动。
  AI技术打造运输司机的在线课堂
  在信息时代,AI技术与我们的生活日渐融合,我市在创建“互联网+交通运输安全”工作中,也将AI技术应用其中,为运输司机打造了网络远程安全培训的在线课堂。
  为防止运输企业从业人员安全培训教育工作弄虚作假,流于形式,我市充分应用“互联网+交通运输安全”中的安全培训功能,将企业安全培训由传统的“现场”培训向“现场+网络”培训转变,帮助企业员工解决工学矛盾,提高企业安全培训到位率,同时采取人脸活体识别技术,确保本人参加学习,也让安全教育真正地落实下去。
  近年来,我市在“互联网+交通运输安全”工作的推进中,秉着“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理念,为运输企业将车辆档案各类由单一的纸质档案向“纸质+电子”档案转变提供技术支持,将车辆维修、车辆检测、车辆管理等不同专业的工作在一个平台展现,实现可视化,让车辆技术档案管理更轻松。
  另外,我市还将营运客车卫星定位装置车载终端由2G升级改造成4G,同时也将出租汽车车载终端向4G视频监控设备进行了升级改造。下一步,我市将逐步把5G技术应用到“互联网+交通运输安全”工作,让科技监管更高效、便捷。
  诚然我市“互联网+交通运输安全”工作已经取得一定成绩,但互联网与交通的融合方兴未艾,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我市将坚持创新发展,不断适应新变化、满足新需求,切实推动“智慧交通”建设再创佳绩,打造鹰潭“智慧城市”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