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 正文
“长三角人工智能产教联盟”在南京成立
2019/12/31 9:18:00   交汇点新闻客户端      关键字:长三角 人工智能 产教联盟      浏览量:
由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紫光集团、新华三集团、京东集团等联合发起的“长三角人工智能产教联盟”成立大会在南京召开。

  12月28日,由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紫光集团、新华三集团、京东集团等联合发起的“长三角人工智能产教联盟”成立大会在南京召开。

    据了解,该联盟得到了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国内一百余所高职院校、科大讯飞和商汤科技等三十多家人工智能相关企业的响应和加盟。全国工业和信息化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等行业组织和政府部门的领导以及联盟理事单位的代表等200多人出席大会。 据了解,长三角人工智能产教联盟是从事人工智能产教融合研究的全国性、群众性学术团体,旨在汇聚院校和企业力量,开展专业建设研究与实践,推动产教融合发展进程,提升人工智能产业人才培养质量。联盟是由在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职业院校及企事业单位自愿参加的多元化、跨区域、非营利性的产教联合体。联盟任务基于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组织开展专业建设本土化研究和实践探索,对接业界学会和机构打造人工智能产业人才培养职教品牌,组织相关学术研讨和业务学习、培育专家团队,搭建交流平台促进成员单位共享研究和实践成果。

    与联盟一同成立的还有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新华三产业学院、人工智能协同创新应用研究院。这是该校成功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后,推进“信息职业教育”朝着“智能职业教育”演进,打造以人工智能为驱动力的专业集群、探索人工智能产业人才培养模式、试行产教深度融合、推动人工智能背景下职业教育转型升级的的一项重要举措。 产业学院和研究院将重点加强AI协同创新能力、社会服务能力和产教深度融合模式等方面的研究、探索和建设,引领国内人工智能职业教育模式和技术应用创新模式的发展,为人工智能产业的蓬勃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在会后的“人工智能产业人才培养专题论坛”上,南京师范大学智能信息处理研究所所长、江苏省人工智能教育专委会主任杨明教授、新华三大学智能技术学院院长刘朝晖、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院长聂明教授、京东机器人教育学院陈伟副院长等高校和企业专家,分别就人工智能技术及发展趋势、校企深度融合模式、打造人工智能专业集群、基于京东 AI 应用场景构建人工智能产业人才培养解决方案等主题,进行了专题报告和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