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无锡开始试点路侧无人值守智慧泊车
2019/12/30 11:34   无锡日报      关键字:无锡 路侧 无人值守 智慧泊车      浏览量:
近日从市住建部门获悉,作为智慧城市建设重要组成部分,截至目前,无锡市已在全市37个路侧停车场共计910个停车位实现 “智慧泊车”自助缴费服务,逐步取代人工收费“绿马甲”。

  近日,有市民在朋友圈里晒图,收到一张“文明停车,全新体验”的宣传单,在路边停车没有“绿马甲”跑来收费了,取车时只要打开微信输入绑定信息,即可自助完成缴费。近日从市住建部门获悉,作为智慧城市建设重要组成部分,截至目前,无锡市已在全市37个路侧停车场共计910个停车位实现 “智慧泊车”自助缴费服务,逐步取代人工收费“绿马甲”。
  车驶入车位就开始自动计费,驶离后只要抽空在手机上支付即可。“对于把车临时停在路边‘赶时间’一族来说,体验感非常好。”在市中心后西溪(中山路—健康路)停车场,市民杜先生因经常来附近办事明显感到“智慧”停车很方便,“之前人工收费存在很多矛盾,停车时先预付费,可能取车时‘绿马甲’下班了,多退少补就没了后文,有时还会因为人工计时不准确,对收取的停车费产生异议,也无处说理。”杜先生希望更多路边停车位能实现“无人值守”,既节省了人力,又提升了停车效率。

  “车主若在离开后未及时缴费,可在15分钟内使用微信补缴,长时间欠费会影响征信和车辆年审。”该车位管理方无锡智慧京梁公司负责人说。外观跟普通停车位没有区别,是如何准确计时计费的呢?“每个车位地面中间都埋了一颗直径10厘米的圆筒状电磁感应‘心脏’,不但能通过感应重量精准计时,还能做统计分析。”该停车技术提供商介绍,所有车位检测器收集的数据都汇总在一个大数据平台,例如,目前梁溪区的停车位数据由梁溪精准时空地图平台读取,这些数据将为智慧城市整体规划提供大数据支持。
  解决停车难问题绝不止于增加车位,更在于对现有停车资源的有效利用。目前,在市区车流人流量较大的地段基本覆盖了“智慧泊车”技术。如连元街与大成巷交界处的15个停车位,健康路(人民路—复兴路)的11个停车位,二院急诊中心旁的8个停车位,以及新生路、妙光桥、人民路等大流量路段的近百个停车位。“今年首先在市区进行试点推广,明年会向新城更多路段推广。”住建人士介绍,该技术除了大幅提升路侧停车效率,减少停车收费矛盾,随着纳入平台的车位数量的不断增多,还将打通信息壁垒,将原先各个处于“孤岛”状态的停车位整合成一个“停车网”,实现停车数据信息共享,以后车主打开收费页面,可以在“停车地图”上看到周边停车场车位分布和空余,自主调配去哪停车,破解高峰时段停车难问题。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